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舞蹈要以快乐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7:41  厦门日报 

  “儿童舞蹈的表演和教育,不应拿专业的标准来要求,它的本质是半跳半玩”。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02年中华民族儿童歌舞周学术座谈会上,中国儿童歌舞协会副会长杨书明的这番话引起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在参加儿童歌舞周比赛过程中,有一种现象引起杨书明的注意。他说:“儿童歌舞是为儿童跳的,为儿童唱的,而不是给成人看的。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好名次,一些少儿艺术团在编舞创作中,过于注重孩子歌舞表演技巧,而忽视挖掘孩子情感的自然流露,这种现象不好!”。

  杨书明的话引起专家的共鸣。北京舞蹈学院吴启明副教授深有同感地说,一些民族歌舞节目玩技法,结果适得其反,没有儿童节目的艺术个性。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熊家泰对在幼儿阶段和儿童舞蹈训练的初期,就对孩子进行专业化训练的做法表示了否定,因为有可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另外,他也不赞成在儿童歌舞中选用太过复杂的题材,那超出了儿童的表现能力。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些专家包括少儿艺术团的老师认为这与当前少儿舞蹈剧目创作的贫乏,创作手法的单调不无关系。这两者的缺乏,给学校、少年宫以及校外艺术教育机构排练儿童歌舞节目带来困难,为了出成绩他们只好求助于表演技巧。杨书明说,这是本末倒置,好看的儿童舞蹈一定要有鲜活的、孩子爱看的动作形象。要让跳舞的孩子们感受到跳舞的快乐,也要让看舞的孩子们感受到看舞的满足。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娱乐自己、教育自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舞蹈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