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父母的支持和鼓励

  27 你可以尝试一下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孩子需要支持和鼓励时就说:你可以尝试一下!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个小姑娘很腼腆,也很胆小。老师每次叫她回答问题,她站起来后,总是低着头,脸涨得像块红布,连说话的声音都打颤。一次开家长会,同学们要演出,妈妈有意锻炼这个小姑娘的意志,于是就提议让女儿担任一个角色演“小白兔”。小姑娘的第一反应是“不行,我不敢”。“你可以尝试一下,妈妈相信你准行!”妈妈抚摸着小姑娘的肩膀亲切地鼓励她,“我们回家后,妈妈帮助你多排练几遍,好不好?”最后,演出成功了。从此,小姑娘变得大胆、开朗起来。

  激励每个孩子求进,赏识每个孩子的才能,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孩子参与教育和教学活动,来自父母的期待是孩子积极进步的动力。真诚的爱、热情的鼓励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金钥匙。父母要激励孩子增强自信,勤于努力;要为每一个学生取得的进步而鼓劲儿、加油,使他们感受到由于各自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而带来的喜悦。

  有一个叫飞飞的孩子,她从不和其他同学交往。妈妈发现女儿的手很巧,也很喜欢劳动,于是找机会让女儿展示自己的才华。一次,妈妈得知女儿班级的教室后面墙上有一排挂钩,其中的几个已经断的断、脱落的脱落,学生们挂上去的东西常掉下来。妈妈就让她帮着想办法,修好这些挂钩。飞飞面露难色:“我行吗?”妈妈说:“没关系!你尝试一下!”第二天,妈妈和飞飞早早地来到学校,她们动手修好了挂钩。上课后,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教室后面的变化,衣服又整整齐齐地挂在挂钩上,都赞不绝口。老师马上表扬了飞飞,说她善于观察,动手能力强。同学们也情不自禁地鼓掌。后来,飞飞又和同学们在班里建立了“自然角”,观察种子怎样发芽,蝌蚪的变化……渐渐地,飞飞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开始主动和同学们交往,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也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对孩子说“你可以尝试一下”,可以顺应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创造条件使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不是被扼杀,从而达到一般情况下似乎不可能达到的效果。但是绝不是无限夸大孩子的潜力,为孩子设置“超凡入圣”的目标,更不是为了让孩子付出太苦、太累的代价来给家长的脸上增光。因此,赏识也应当恰如其分,有多少说多少。更要注意到,在肯定孩子的每一个进步的同时,让孩子看到新的目标,产生征服的愿望,让孩子来不及骄傲。我们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我们顺其自然,让这些“材”长得好,每一个人都可以充分发挥自己能够发挥的一份作用,在社会上就会有自己应该占有的一席之地。

  孩子第一次做某件事情,难免因为担心失败而有许多犹豫,这个时候,是最需要父母给予鼓励的。父母的一句“你可以尝试一下”,会让孩子轻松不少。至少他们明白了,结果好坏并不很重要。那种过于严肃与正式的气氛也因这句话而被打破,孩子的紧张心理也能够慢慢消除。鼓励孩子去尝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当孩子要求做某事的时候,只要没有重大危险,都应该鼓励孩子“你应尝试一下”。比如,他要求做切菜、煮饭这样的家务活儿;他主动要求上街买东西;他要学骑自行车等。二是孩子没有主动要求的时候,家长要适时地鼓励孩子做某事。例如,对胆小的孩子,你可以让他试着一个人睡一个晚上;一个不爱跟人说话的孩子,你可以让他帮你打电话;带着孩子去超市买东西,你可以让孩子来付款结账。

  时时给孩子机会做他们没有做过的事,孩子的经验和阅历就会慢慢丰富起来,对自己也会逐渐产生信心。同时也要注意两点:第一,不要苛求结果。你的目的是让孩子通过一次尝试获得经验,锻炼能力,培养自信。结果只是一个形式,最实质的内容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否真正受益。所以,在你鼓励孩子的时候,不要强调他一定得成功。第二,不论孩子失败与否,都要对他的勇敢尝试给予赞扬。孩子在你的鼓励下做了某件事,不论他做得好不好,都付出了努力,并且战胜了自己的怯懦,这一点是必须给以肯定的。那么,做父母的也不要吝啬你的称赞,它对于孩子的意义,是让孩子明白他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孩子有这样的父母,是他的幸运!

  “你可以尝试一下。”这句话会给孩子以克服困难的勇气,让孩子懂得,只有敢于尝试,才能够在尝试的过程中有自己的亲身体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