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的是精神营养素

  30 你是个好孩子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无论是对表现好的孩子或者是一时表现不太好的孩子来说,都需要父母及时地给与这样的肯定和鼓励:你是个好孩子!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吉姆上小学四年级了,一天,他特别高兴,一进门就喊:“妈妈,我回来了。”连声音里都带着快乐的音符。妈妈正在做饭,故意不理他。他在厨房里转了两圈,终于忍不住,踮起脚尖儿趴在妈妈的耳朵上,神秘地说:“今天老师表扬我了。”妈妈说:“是嘛,考试得了第一?”吉姆赶紧摇摇头说:“不是,再猜。”“那一定是画画得了优秀。”妈妈故意肯定地说。吉姆急红了脸,一边摆手一边说:“不是!我做错了一道数学题,主动改过来了。”听到这里,妈妈走到孩子身边,对他说:“你做得很好,是个好孩子!”她把“好孩子”三个字说得特别重。孩子听了,差点儿乐出声。

  “你是个好孩子。”这句话在孩子的心目中是最动听的激励语言,是最能引起孩子从中获得一种信任的鼓励,这句话对在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最好的精神营养素。

  有一个孩子好说爱动,在别人看来他就是个淘气鬼。有一次在学校上课时,他在老师让他站起来回答问题时,说着说着忽然望着老师不说话了。老师就问他:“回答得很正确,可你为什么不说完就停止了?”这个孩子就说:“老师,你的头发变样了,可昨天不是这样。你是不是做美容了?是故意把眼睛盖住的吧?”话刚落音,引起同学们哄堂大笑,弄得老师很尴尬。放学后,有个同学把这件事告诉了这个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父母看到孩子回来后默默不语,低着头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很长时间也不出来。爸爸推门进去时,孩子还是不说话。爸爸就问:“你今天怎么了?”孩子说:“同学们都说我今天不该在课堂上指责老师的头发。”爸爸说:“与上课无关的事是要少说,但你能认识到了就行了。你是个好孩子。”这个孩子还以为爸爸会批评他一顿,没想到爸爸这样安慰他,还说他“是个好孩子”。从此,他在课堂上上课很专心,再也不胡言乱语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学校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