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宝宝的“小小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0:18  北方网 

  “我一定要娶她!”“我好爱我的老公呀!”当这样的话通过宝宝童稚的嗓音传出的时候,家长是哭笑不得,还是勃然大怒?为什么许多四五岁的孩子就有了“心上人”?是孩子太早熟,还是家长的教育有问题?其实——

  辉辉的“爱”,不等于“爱情”

  案例:“辉辉,你最爱爸爸还是最爱妈妈?”“我爱妈妈,也爱爸爸,最爱婷婷。”辉辉说。“婷婷是谁?”“婷婷是我们班最漂亮的女生,我可喜欢她了,她也喜欢我。”听到辉辉这样的回答,妈妈心里一惊:辉辉才4岁,怎么就开始“早恋”了?

  妈妈问:“你为什么最爱婷婷啊?”辉辉说:“婷婷每天都戴好看的小花,还穿漂亮裙子,我可喜欢了。”“那婷婷为什么喜欢你呢?”“因为我每天都帮她把剩下的午饭吃完,这样老师就不会批评她了。”妈妈不禁哑然失笑:原来,辉辉“爱”的并不是这个小女生,而是她的衣着打扮;婷婷“喜欢”辉辉的,也只是辉辉对她的“帮助”。

  解密:3-5岁正是儿童对外界开始好奇的年龄,这个年纪的孩子常会对衣着、打扮、相貌都和自己有很大差别的异性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尤其是男孩,往往会对穿着鲜艳的衣服、梳着漂亮发辫的女孩产生“爱慕”的感情;而女孩也会对经常帮助自己的男孩产生依赖心理,这种心理与对家长的依赖性质相同。家长要认识到这种“爱慕”并不是异性间的相互吸引,更与爱情毫无关联,这种感情只是单纯的羡慕和仰慕。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童年爱情”往往会在短时间内自生自灭。

  引导:对于常把“我爱上她了”、“我真的离不开他”挂在嘴边的孩子,家长应认真倾听孩子讲述“爱”的原因,充分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比如,婷婷的家长得知宝宝每天“帮助”婷婷吃饭后,就会带婷婷去看医生,及时关注婷婷的身体健康。

  明明的拥抱,只有温暖

  案例:一连几天,明明妈妈接儿子的时候都发现明明总是最后一个从楼梯上走下来,并且都和同班的女生苗苗搂在一起。明明妈妈还观察到,明明偶尔还会亲苗苗一下。

  这是为什么呢?明明妈妈很紧张,原来,明明和苗苗个子都比较高,他们两个一直排在队伍的最后。上周,苗苗下楼梯不小心摔了一跤,老师便告诉明明,以后走路要照顾好苗苗,不能走得太快。从此,每天幼儿园放学的时候,明明就搂着苗苗下楼。至于为什么要亲吻,明明说:“妈妈不是也经常亲我吗?”

  解密:孩子与异性小伙伴拥抱亲吻,往往是对大人行为的模仿,他们并不理解这些动作的真实含义。像明明对苗苗的“搂抱”动作,本意只是想照顾好同伴。而孩子间的亲吻,也是模仿了妈妈对自己的亲吻,只想表达一种天真的喜爱之情。

  引导:首先,家长不可责备孩子,这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导致日后人际交往困难;也不可将此当做笑料宣传,这样会让孩子以为成人赞同这样的行为。对于明明的动作,妈妈应当告诉明明:“你想照顾好苗苗,拉着她的手小心走路就可以了,抱在一起反而更容易摔跤;妈妈亲明明的时候知道自己没有感冒生病,可是明明生病的时候自己不知道,亲了别的小朋友,让他们也传染上就不好了。”当然,如果孩子极度渴望和异性小朋友拥抱、亲吻,也可能是家长对孩子亲昵不够,使孩子产生“皮肤饥饿”,因而想从其他人身上得到皮肤接触的温暖。另外,夫妻间的一些亲昵行为在孩子面前不宜过多表现,对于孩子看到的影视报刊中类似动作,家长也应给予正确引导。

  滔滔的礼物,与情人节无关

  案例:情人节前一天,滔滔爷爷对妈妈说,去接滔滔的时候,滔滔见丽丽还在玩滑梯,就一定要在那里一起玩。晚上,滔滔突然说:“妈妈,帮我写张卡片,就写‘丽丽,我有礼物送给你!’”妈妈吓了一跳,赶紧问:“你要送什么礼物啊?”滔滔指了指两个糖果盒——这是滔滔平时最宝贝的东西:“老师说明天是情人节,这是节日礼物。”

  第二天,滔滔妈妈去接滔滔,顺便向幼儿园老师了解了情况。老师说:“是啊,滔滔今天送给丽丽一盒糖,丽丽也送给斌斌一张画。不过,他也送给斌斌一盒糖。”

  解密:其实,滔滔对丽丽的感情,更多是出于崇拜和对友情的珍惜。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平时没有兄弟姐妹一起玩,所以格外看重小朋友之间的关系,害怕要好的玩伴由于分离而忘了自己。

  引导:对于滔滔的担心,妈妈是这样做的。她告诉滔滔,只要你每天在幼儿园见到丽丽,大声地和她打招呼,她就不会忘记你,会一直和你做好朋友。如果孩子只对某一个异性伙伴产生依赖而不和其他伙伴玩耍,这说明孩子的性格比较孤僻胆小,不善于和人交流,这时候家长和老师应该多加引导,尽量想办法扩大孩子的交往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