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女孩走出孤僻的黑暗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富养女孩”不能让孩子处于这样的境遇:不能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也不能正确地观察与了解自己,更无法准确地把握别人的心情和意图。这样的孩子会一生处于苦闷孤僻中,因此,要多和孩子交流,鼓励孩子与人多交往。

  自卑的外在表现除了懦弱而外,就是孤僻。产生自卑感的女孩常常不喜欢交际,缺乏知己,活动能力差,经常回避群体活动,进取心不强,对人不够热情,更多地考虑自我,缺乏自信心。很显然,这样的自卑也容易毁掉孩子的前程,因此“富养女孩”,让女儿不再孤僻也是一堂必修课。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到了相当了解世故的年龄,对周围的事物格外敏感,父母在这个时候就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和她的沟通与交流上。孩子非常想知道她究竟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里,家里正发生着什么,爸爸妈妈之间感情如何,这是无法回避的。因此,父母不但要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同时还要能够把孩子也带入其中,不要让孩子产生孤独感。具体来说,要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思想,如果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就提出问题并倾听她的回答,使她充分加入进来。

  甚至一些重大的家庭问题,也可以请女儿来参与,这样容易形成一个民主型的家庭。民主型家庭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让孩子有安全感,没有孤独感和畏惧感,同时能够全面发展,能够区分是非,能够承担责任,能够迅速认识到错误。

  无论多大的孩子,在与她交流时,都不要随心所欲,因为女孩子的敏感性使得她们自身很容易受伤,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不在意的眼神,都能让女儿感到委屈,产生自卑,进而封闭自己。

  因此,父母在与女儿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讲究方式,要三思而后行,同时,对于孩子的评价,最应避免的就是妄下结论,要考虑到孩子对自己的期待。

  同孩子讲话时重要的是表示对她的关心,使她感觉自己是家庭的一员。父母的声音是孩子能听到的最令人愉快的声音,不要让时间和地点局限、阻碍同孩子的交流。

  只有在与父母交流顺畅的时候,女儿才能够理解交际,才会利用交流,走出自卑,走出孤僻。孤僻的孩子往往心里积郁了很多的苦闷,而交流是最好的发泄的方法。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同父母谈一谈自己的问题和感触,既可以使他们了解自己在想什么,也使自己的情绪不致堆积起来,派生更多的苦恼。通过交流解决矛盾,安抚情绪,既联络了感情,也为女儿树立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模式。

  另外,为预防孩子孤僻,一定不要过分限制交往。我们前面已经说了,交际对于女孩子的气质培养很重要,但是有些家长只希望孩子在家看书做作业,不让孩子参与各种人际交往,使女儿在人际交往中显得没有自信,畏畏缩缩。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苏轼《水调歌头》

  简长相甜美可爱,很多孩子都喜欢她,可是她却显得很孤僻,特别是在年级的舞会中,她常常会独自一个人找一个角落坐下,百无聊赖地摆弄着手中的可乐。很多孩子约她跳舞,都被拒绝了。她总是看着别人成群结对地翩然起舞,伴着时而强劲、时而温柔的舞曲,尽情地表现自己。

  其实,在简的心里,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在同学面前跳一支舞。要知道,她很会跳舞,在家里,她跟妈妈学过,很喜欢跳舞的感觉,也受到过妈妈的称赞。只是,每当有男生来邀请简时,她就不由得一阵紧张,甚至还会感到恐惧,从来不敢答应对方。严重的时候,面对那些调皮的男生的大声邀请,简甚至觉得口干舌燥,连拒绝都难以说出口,只把头低低地埋着,一声不吭。

  为了避免尴尬,每次舞会开始不久,简就会趁着别人不注意,悄悄地溜出来。简的老师约翰逊先生很快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她的妈妈,在两人沟通的过程中,约翰逊发现:妈妈一直限制简与别人交往,她的理由似乎很充分,她怕美丽的女儿受到伤害。

  找到症结后,约翰逊决定邀请简的妈妈来参加一次舞会,当然,妈妈没有出现在会场上,而是在暗处观察。

  这一次,简依然躲在一个角落里,看到自己的女儿竟然如此孤僻,简的妈妈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就在舞会进行到高潮时,简又要溜掉。这时候,约翰逊先生走了过来。简见到老师来了,只感到一阵紧张,走又不敢走,只好低着头听老师说话。

  过了好一阵,简终于恢复了常态,毕竟老师显得很平易近人,他只是跟她聊聊而已,也许不会请她跳舞的。这样一想,她又恢复了平静。约翰逊看到简放松了,就装作不经意地问道:“你没学过跳舞吧?”简毫不迟疑地答道:“学过呀,只不过是跟妈妈学的。”“那好啊,我请你跳一支吧,好吗?”

  简如梦初醒,为刚才的话叫苦不迭,只好硬着头皮站起来。随着舞曲,约翰逊先生带着简,投入到五彩缤纷的舞池中。虽然步伐有些僵硬,但简很快就适应了这些舞步,其他同学注意到简居然会跳舞,心里都暗暗称奇。

  约翰逊跟她跳了两曲之后,就有男生来邀请她,这时候约翰逊冲着简点点头,简迟疑了一阵,还是鼓起了勇气。

  回家后,妈妈正式向女儿道歉,限制她交往是错误的。简惊异极了,直到此时,她才意识到自己竟然很孤僻。

  在妈妈和老师的共同帮助下,慢慢地,简走出了孤僻,变得非常自信,她的周围有很多好朋友,而他们总是被她自信的光辉所吸引。

  不要以为,限制孩子交往是为了孩子好,恰恰相反,那是毁掉孩子自信的最直接的方法。一个优秀的女孩子应该在交往过程中,逐渐学会保护自己,而不是躲进套子里保护自己,那样,只能形成极度的自卑,影响前程。

  为了女儿有可靠的幸福前程,要让女儿在交流中找到自信,在交往中发展自己的能力,积累自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