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女孩的表现潜能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富养”,就是要给女儿充足的养料,让女儿健康自信,因此,开发女儿的表现潜能是一种非常好的“富养方式”。任何一个女孩子都有巨大的潜能,父母只要相信孩子,给她积极的提示,让她勇于表现自己、表达自己,那么她就会完成一切她想做好的事情。

  每一个女孩子都非常具有可塑性,每一个女孩子都具有巨大的潜能,只要父母们能够挖掘出那些潜存在她体内的能力,让她相信自己,那么即使是丑小鸭,也会变成白天鹅,即使是灰姑娘,也会成为白雪公主,这不是神话,而是教育规律。

  当然打开女孩潜能宝库的钥匙只有让她充满自信,而让女孩自信的方式有千万种,这里就介绍如何开放她的表现潜能。对于孩子来说,不善于表现,通常都是自信不足。因为孩子正是需要价值感和满足感的时候,如果她不善于表现,除了不自信,那么就没有别的道理可以说了。所以,我们要开发孩子的表现潜能。

  她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水晶,可是她长得实在有些对不起父母,这是她妈妈经常说的话,她因此而非常自卑。

  上小学时,一些调皮的孩子们管她叫丑小鸭,她虽然哭了一天一夜,不想去上学,可是最后还是认可了这个名字。因为爸爸说:丑小鸭也会变成白天鹅,就看你敢不敢展翅高飞。爸爸的鼓励很特别,但是让水晶感到很温暖,因此,她活得非常快乐。

  上初中的第一年,因同学开玩笑说会选水晶当班长,她就回家对爸爸说,她想竞选班干部。妈妈很惊讶,刚要反驳,但是爸爸给她使了个眼色,不让妈妈说话。爸爸微笑着对水晶说:“你去努力吧,想想怎么获得同学们的支持,你会成功的,也许这正是你变成白天鹅的时刻!”

  水晶信心满满,更加积极地表现自己,经过半年的努力,她在同学中树立了威信,在竞选中,她如愿当选了班长。

  到了初中二年级,水晶想参加芭蕾比赛,因为芭蕾一直是她最喜欢的舞蹈,以前,妈妈怕影响女儿的学习,阻止过她,但是她一直在偷偷练习,而且获得了爸爸的支持。爸爸得知她要参加芭蕾比赛,就说,孩子,尽力做你喜欢做的事吧。水晶参加了芭蕾比赛,虽然她的舞姿不是最美的,但是评委还是被她的自信和完美的表现力打动,给了她最高的荣誉。水晶又一次成功了。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什么是穷养?水晶妈妈的方法就是穷养!什么是富养?水晶爸爸的方法就是富养!为什么要这样说?爸爸一直在给孩子富足的养料,让孩子充满自信,而妈妈则正相反,她总是打击她。如果没有爸爸,可能水晶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

  开发孩子的表现能力,也是一种富养方式,每个女孩子都有优秀的一面,而且即使她现在并不优秀,也并不代表她没有能力,很可能只是没有被开发出来而已。

  那么,到底该怎样开发女儿的表现潜能呢?

  第一,相信女儿。

  我们从水晶的事例就可以看出,她的爸爸没有给她任何的物质帮助,只是简单的几句话而已,但是这几句话却传达了一个重比千钧的信息,那就是相信女儿会成功,这就是秘诀。作为父母,我们并不需要教女儿如何去做事情,只是给她一种积极的心态,使她不断进取,以至心想事成。家长的这种信念对开掘女孩子的潜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女孩子通常会从关系中解读自己。

  第二,父母要为女儿创造表现能力的机会。

  父母的社交比较广泛,可以多带女儿出去,与人交流,主动表现自己。

  第三,让女儿主动展现自我。

  父母可以根据孩子自身所表现的爱好、兴趣,用不同的方式去帮助孩子。孩子施展自我的机会越多,智力将得到更大的激化,同时,也能帮助孩子建立更好的自信心。

  第四,让女儿大胆表达自我。

  在女孩子的童年时期,大胆表达自我,是一个值得无数次重复的主题。这也是培养孩子性格的一门至关重要的课程。

  但是,如果女儿过于直言不讳、过于与众不同、过于显眼,那么父母们可能会为女儿的安全担心,多数父母很难耐心倾听女儿的观点、感受、抱怨、不一致的意见和想法。

  因此,一般的父母,特别是母亲,会要求女儿表现得可爱、顺从和安静,许多女孩子从小受到这样的教育:如果她们没有要求和异议,她们的人际关系将会更和谐。但是,她们的“主见”被父母剥夺了,她们也完全失去了自我,失去自尊和勇气,这对于孩子是一种束缚,是一种折磨。

  “富养女孩”,就要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担心和喜悦,教她们对约束说“不”,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去反对社会偏见,对暴力表示愤怒,而不是保持女性要安静和奴性的世袭传统。

  当然,父母必须率先示范,特别是母亲,只有母亲是个善于表达的人,她的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孩子作出了榜样,女儿自然而然地就会去模仿和追随这种行为和态度。

  另外,孩子作出的每一点进步,都要给予她肯定和赞赏。早期的努力基于孩子个人的信念,而父母对于女儿接受新挑战的积极态度,会更增加她的信念。通过父母的言行,可以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这个信息可以激励并保持孩子的表达态度,它就是:“你可以做到。”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在研究中发现,即使孩子天生不具备表达自己的习惯,也是可以培养的。当女儿不敢表达自己的时候,不要误以为她只是稚气未脱,或戏称她胆小如鼠。要想提高她的自信和勇气,就要教她如何走出自我。父母可以帮助她熟悉陌生的事物,勇于面对害怕的场面。

  未来社会的竞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竞争,家长要多方面开发孩子的表现潜能,让女儿永远相信自己,自己就是创造自己美好世界的那个女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