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遇乞丐太频繁给不给钱?

  您带孩子外出时在福州街头遇到过乞丐吗?上周五,宝宝家长“咪猫咪”就说了她带着孩子路遇乞丐的尴尬,这事虽不起眼,但很可能就真实地发生在您的身边。

  事件缘起

  周末,很多家长会陪孩子外出转转,东快网网友“咪猫咪”也不例外。最近,她快2周岁的女儿说话愈发“溜”起来,这让她欣喜,但同时也遇到了件棘手的事。

  有一次,她们一家三口逛到福州东街一带时,碰到一个中年女子抱着个脑积水的孩子行乞,“我们看她可怜,就给了10块钱。”

  可没想到,自打那次过后,女儿就留神起街边乞丐来,特别是看到有同龄孩子的,她总是不停地问,“哥哥好可怜呀,他为什么不回家?”“我们给他们点钱买蛋糕吃,好不好?”……

  “刚开始,我们都会尊重她的意见,尽管我们很明白,有的不过是骗人的把戏。不过,我们不忍心伤害女儿纯真的心灵,再说,她还这么小能懂得世道的复杂吗?”

  可是,随后次数多起来,就连他们晚饭后出来散步,孩子看到路边讨钱的都要给。“咪猫咪”心里有些不舒服了,“这么一次次给下去,等女儿明白这世道了,我得砸多少冤枉钱呀?”

  “给吧,明知道那是骗子;不给吧,怕打击孩子的同情心……”上周五,迷茫中的她上东快网早教专区发帖求助,没想到,这一说,引来了许多有此共鸣的家长。

  延伸调查

  舍小钱 保大爱

  近八成家长明知被骗还是会“给”

  当你也遭遇这种尴尬时,给还是不给?直面城市丑陋面,你会选择保护孩子纯真世界的美好,还是直言现实的残酷?在50位跟帖网友及受访家长中,共有36位家长明知被骗还是会“给”,尽管生活愈发现实,人情也变得淡漠,但多数人仍然企盼孩子从小拥有更多的爱心和美好。

  支持派→爱心难得,当时先给事后说理

  在调查中,36位家长观点基本一致,认为“从小要教给孩子爱、善良和同情心”。

  “现在的小孩太缺乏爱心了,”曾女士很感慨地说, “前几天看到一个小女孩用绳牵着一只小鸭,很可爱,谁知上台阶时,一把把小鸭提起来,也没考虑鸭子会不会痛……小孩的爱心需要保护,不能粗暴对待。”

  网友“maggie.yaya”则观点鲜明地指出,教育是分阶段性的,宝宝还小的时候应该先培养爱心,等孩子长大了,再来慢慢了解这个世界。

  针对“咪猫咪”的烦恼,不少家长建议换些小额钞票,这样既不会让太影响自己的心情,又不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还有家长指出,当时可以先给,但事后也要让孩子知道一些职业乞丐,甚至是操控小孩乞讨犯罪集团的存在,让孩子再遇到这种现象时,能先动脑子想想,他们到底该不该同情,值不值得帮助。

  反对派→无需理睬,不能让孩子也学坏

  “如果明知道是骗人的把戏,肯定不会给,也没必要让孩子也蒙在鼓里。”在其他14位受访家长看来,那些行骗的孩子应该成为反面教材。如果随意扔钱给他们,不仅培养不出爱心,还可能教坏了孩子。

  读者李女士指出,遇到这种情况父母更要教导好孩子,“这些小乞丐虽然看着很可怜,但他们是被坏蛋骗来帮他们要钱的,我们不能让坏人达到目的,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

  读者王先生也担心孩子跟着学坏了,“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如果让孩子觉得,伸手要钱就可以随便得到的,以后也随便向家长伸手要钱怎么办?你要明明白白地告诉孩子,这世界不存在不劳而获。”

  “应该要告诉孩子这个社会的现实一面,如果一直让她生活在编织的美好世界里,等她长大遇到事情了,要怎么面对呢?”网友“庸人自扰”坦言。

  专家说 →

  让孩子保持纯真的心度过童年

  受访嘉宾均认为,孩子的关爱之心要从小培养,让孩子相信人世间真、善、美是社会的主流,对其成长更有利。

  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教授提醒家长,“应尽量保护孩子心中的美好世界。不能因为有假乞丐就一概认为是骗人的把戏,更不可将这种想法灌输给孩子,这种以偏概全的想法很容易误导孩子。”

  智慧泉儿童教育发展中心课程总监苏玲也认为,同情心的培养对幼儿利他行为以及道德品质培养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孩子主动表现出同情行为,家长应及时给予关注与肯定。

  “让孩子保持一颗纯真的心,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是当前该做好的事。等孩子长大了,会读书看报了,家长再着手做好引导工作。”旺婴妈妈亲子园园长许威威诚恳地说。

  该不该施舍,引导孩子学会看人

  当然,同情心也不能一概泛滥。苏玲指出,要让孩子明白,同情心产生的前提是他人遭遇不幸,“当我的孩子无休止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时,我就会视具体情况告诉他,老弱病残的人需要帮助,而那些想不劳而获的年轻乞讨者,不值得人们同情。”

  当然,孩子的判别能力毕竟比较弱。为了补上这种不足,陈明兴提倡家长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判别什么样的乞丐要施舍,什么样的乞丐不要施舍。

  “比如可以跟孩子一起探讨:对那些不老、不残的人,给钱吗?对那些有劳动能力却带着孩子,你会给吗?还比如在车水马龙的路中间行乞,那是坚决不能施舍的,因为对乞丐和开车的人都很危险……要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遇到实际场景时学会分辨真伪,认识人性的复杂和社会的复杂。”  本报记者 汪兰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