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蒙蒙现在已经很会爬楼梯了。家中的五节楼梯成了她平时锻炼身手的好地方。

  父母去房间,或上楼拿东西,不用多讲,小屁虫早就跟上了,只要听听声音:“叭叭叭”(木地板声音比较响),人已笑眯眯地站在你眼前。

  上楼梯,两手往前一个梯上一搭就上,比喝白开水还简单容易。下楼梯了,这下可犯难了。蒙蒙在楼梯口哇哇直叫,直接下:“好怕怕哦!”

  妈妈不多讲,言传身教,做了一系列动作:沿梯坐下(蒙蒙马上领会地笑眯眯一屁股坐在旁边),两脚搁下一阶(只见蒙蒙把屁股使劲儿往前拱一拱,两脚才安全落在下一阶,脚落台阶上,站起来,大笑,意思是学会了);妈妈继续:转身,手在上台阶,脚往下台阶伸(蒙蒙手把手继续跟学,又下了一阶,蒙蒙更开心);妈妈重复上述动作直至跟蒙蒙一起到达最下阶,蒙蒙欢呼起来。

  妈妈乘着她的高兴劲儿,表扬一通:蒙蒙再来一次……

  “嗯,”蒙蒙声未落已“叭叭叭”上楼……这次妈妈站在楼下看她动作:坐下,屁股使劲儿往前挪挪(离楼梯口老远的地方就坐下了),安全下一梯,站起来笑,妈妈说:“该转身了……”她不理,却侧着身子慢慢坐了下去,才把小脚搁下一梯,依次而“重复”,坐到了梯脚。妈妈大笑,蒙蒙笑得更欢(意思是说:妈妈,我这样也可以下楼的!)。

  妈妈笑着说:“蒙蒙要不要再爬?爬上去要自己想办法下来哦!”

  受到极大鼓舞的蒙蒙不假思索地又爬上了楼梯。

  这次更绝,第一阶照例是远远地坐下,挪近,搁脚,站起,站起之后(她平常都居中而下)慢慢走到扶手处,抓住粗粗的扶手(难道平常她就在注意父母的举动,有时候父母也是这样子下楼梯的)直接不转身就下了台阶……

  从此,蒙蒙上下楼梯,不用妈妈带着了。

  妈妈也明白了:给她自由,给她台阶,只要达到相同的目的,让她自己发挥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