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不是宠坏了3岁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8:39  《接纳孩子》 

  我的女儿今年三周岁半,长得很漂亮,又非常聪明,但是由于她的漂亮聪明,使得她在整个家族十分受宠,因此她十分任性,脾气很坏。我们家庭条件不错,她的一些物质方面的要求我们通常都会满足。

  老公是个还不怎么懂得做父亲的男人,常常喜欢在她身上拍拍打打以示宠爱,导致她非常喜欢动手打人,而且不管是谁,只要她不开心,就喜欢动手。我不知道要怎样纠正她的这种坏习惯,因为我想如果我也打她的话,会不会让她更爱打人呢?

  她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她她是女生,换衣服或者洗澡上厕所等的时候不能让男生看到,她现在便有很强的性别意识。昨天带她去学溜冰,她居然不要男教练教,换了个女教练,也不要,偷偷跟我说她要长头发的漂亮女生,她这么小就会以貌取人,是不是很不好?要怎样纠正呢?

  还是昨天学溜冰的时候,她耍赖,在地上哭闹,被我凶了,我跟她说她下次再这样,我就不喜欢她了,把她送人(我第一次这样说,我知道这样说不好,我老公喜欢这样吓唬她),结果,她居然停止哭,跟我说:“妈妈,你以后不要说这样的话!”我没想到她会这样跟我说,就问:“为什么不要跟你说这样的话?”她说:“因为,你说这样的话,我很烦!”

  这个孩子是不是智商有些超群?这样的孩子我该如何教育呢?

  这封信看下来,我有一种感觉,就是你们全家没有把你的女儿当作一个人,而是当成一个宠物。比如,她在整个家族十分受宠的原因是她漂亮聪明,(想想看,如果她既不漂亮也不聪明,你们家还会宠爱她吗?)她在物质方面的需求你们通常会满足,(那么她在精神方面的需求你们是怎样满足的呢?)你先生常常喜欢在她身上拍拍打打以示宠爱(这的确是对待宠物的态度),你们夫妻在她哭的时候吓唬她“不喜欢你了!把你送人!”(这也是人们对宠物的态度,不听话就不再受宠,失宠了,就送人或者丢弃)。

  所以,我想对你们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请学会尊重孩子。爱她,是因为她就是她,她是独一无二的,而不是因为她漂亮、聪明、听话,供你们带出去炫耀。

  你可以跟孩子父亲沟通一下,让他不要再拍打孩子,而是拥抱她,陪伴她,跟她一起玩儿,给她讲故事,满足她亲子依恋方面的需求。看信中的描述,在目前这种家庭氛围里,你女儿很难建立起牢固的安全感。

  一个3岁的孩子具备强烈的性别意识,是这个年龄段正常的表现。你告诉她洗澡和上厕所的时候不能让男士看到,也是非常及时的教导,让孩子从小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她要求女教练来教她,是因为她需要同性的榜样。女孩子是从同性成年人那里,以模仿的方式,来学习怎样做女人。她要求长头发的漂亮女生,也是孩子审美观使然,她可能从你们那里获得过一些信息,就是女孩子有长头发才是漂亮的(我猜测你们给她梳的就是长发)。但是你担心她“从小以貌取人”并且想“纠正”她,未免误解了孩子。你在这里给她施加的,是成年人的标准,她这么小,还不明白什么是以貌取人,也不知道这有什么不好。对于孩子来说,要求物品和人在外表上美观、完整,是他们道德感发展的必经之路。人类儿童天生趋向完整美观的东西,不喜欢有瑕疵的、破损的东西,这种对完美的追求就是他们道德感的基础。

  非常有趣的是,你们成年人不知道怎样恰当地对孩子表达感受,不是宠溺,就是拍打,或者吓唬,你女儿却无师自通地掌握了表达她内心感受的正确方式:直接说出来。“你这样说话,让我很烦!请不要这样说了!”多么难能可贵啊!我想,你可能需要向女儿学习,也学会这样表达自己:“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可你哭的时候,我就听不清楚你到底要什么。请你起来吧,咱们好好商量商量怎么办。”这么说话,是不是比吼她吓唬她更能让她接受呢?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问我孩子是不是智商超群,你是希望她智商超群吗?如果超群又怎样?如果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你又做何打算呢?

  有很多思考题,留给你好好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