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恼:孩子不肯上幼儿园

  每天早晨,幼儿园前的拉锯战总是如期上演。看着又哭又闹的孩子,爸爸妈妈总是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回家吧,以后怎么办?狠心将宝宝送进幼儿园吧,又实在于心不忍!

  先别急,一起来分析宝宝拒上幼儿园的原因,宝宝愉快入园不是梦!

  像妈妈小尾巴的小桃子   

  关键词:依恋过度  

  两岁八个月的小桃子一直由妈妈带大,第一天,小桃子快快乐乐地跟着妈妈来到了幼儿园,可当妈妈要走的时候,小桃子突然大声地哭了起来,妈妈为了让小桃子安心入园,看也没看哭得跟泪人似的小桃子,一狠心就离开了。

  接下来的几天,小桃子上幼儿园就像打仗。好不容易送进园里,可妈妈一走小桃子就不停地大哭着要妈妈,弄得老师都没法上课了。哭累了,小桃子就盯着窗外,眼泪汪汪地等妈妈来接她。回到家里,她更像小尾巴似地跟着妈妈。

  【点评】小桃子不愿上幼儿园的原因在于她未能接受与妈妈的短暂分离。孩子从7个月开始就能分辨亲人,把妈妈或照料人作为安全的依靠,当亲人在身边时,他们常常表现得积极、乐观、敢于对外界新鲜事物进行探索,反之则会表现出胆怯、紧张和对外部环境的抗拒。孩子们在刚入园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分离焦虑的问题,这都是正常的。依恋过度的孩子往往会表现得尤为突出,这必然会影响孩子在幼儿园期间正常的学习生活。

  【建议】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家长们在孩子入园前,就应当通过一定的途径让孩子逐步接受与大人们之间的短暂分离,如每天有意识地与孩子分离一段时间,并做到持之以恒;也可通过讲故事、直接灌输等方式,让孩子知道,他将要进入幼儿园,每天不得不与大人们分离一段时间,从而让他们在心理上有一个准备;当孩子初入园时,家长们应当遵从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抽空陪孩子在幼儿园里呆一小段时间,然后逐步与孩子分开,急于求成只会适得其反。

  老是担心尿床的菲菲

  关键词:遭遇困难和挫折  

  菲菲一向挺喜欢上幼儿园的,可最近,她老是赖着不去,有一次竟然撒谎说肚子疼。在妈妈的追问下,菲菲才说出真实原因。

  原来,菲菲的老师宣布,谁在中午不好好睡午觉,谁就别想得到小红花。菲菲特别想得到小红花。一天,菲菲突然想尿尿,但她又怕自己起床会得不到小红花,便一再忍着,结果实在憋不住了,她就尿床了。老师发现这件事情后,当众批评了菲菲,菲菲羞得头都不敢抬,小朋友们也都管菲菲叫“尿床大王”。渐渐地,菲菲就开始害怕上幼儿园了。

  【点评】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如跟不上幼儿园的学习进度、受到老师的批评教育、遭到同伴的欺负、个性受到压抑、遭遇一些令其恐惧的突发事件等。当这些困难和挫折给孩子造成的伤害或困惑未能得到及时安慰或化解时,其必然会影响孩子上幼儿园的积极性,有时还会使孩子对幼儿园生活产生一种恐惧心理。

  【建议】许多家长将孩子在幼儿园内的教养任务全部卸给了幼儿园,这种做法欠妥当,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的学习生活同样需要家长们去关心。家长们平时应当多与孩子及幼儿园老师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情况,以便能及时发现孩子在幼儿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症下药,并积极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去,以帮助孩子渡过在幼儿园中的一些难关。在解决孩子们的此类困难时,有必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取得老师的支持与帮助,这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时,还需要及时向有关专家寻求帮助。

  “小光头”让天天的生活乱了套  

  关键词:害怕被孤立  

  天天的爸爸虽然年过三十却童心未泯,这不,他看到小贝哥(贝克汉姆)剃光头很可爱,便将天天拉到理发室里剃了一个小光头。走在大街上,天天的回头率可高了,可在幼儿园里,一切全变样了。

  “快来看啊,我们班来了一个小和尚!”调皮的顺子大声叫了起来。

  “天天是个小和尚!”全班小朋友们一齐叫了起来。

  可事情远远没有结束,一些小朋友趁天天不注意,就会摸他的头一下。而更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和他关系最好的妍妍也因为他剃了这个光头不理他了,改和壮壮好。

  天天在幼儿园里的生活一下子全乱了套,他感到自己已经无法再在幼儿园里呆下去了,他于是拒绝上幼儿园,谁劝都没有用。

  【点评】幼儿园是绝大多数孩子进入的第一个小社会,有着孩子所特有的一些价值观念及潜在的一些行为规则、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如大家普遍能够接受的衣着打扮、说话方式、流行玩具及用语等等。而当孩子的行为违反孩子中间普遍存在的价值观念及一些潜在行为规则时,他就会受到同伴的排斥,甚至轻视、嘲笑,这些都会导致孩子在幼儿园里受到孤立。而对于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孩子来说,受到孤立无异于就是在剥夺其生存的权利,因此他们当然希望通过拒上幼儿园的方式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建议】要想让孩子爱上幼儿园的生活,就得让他们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受到幼儿园里其他小朋友的认同对孩子非常重要。家长们平时应当注重对孩子进行一些礼仪教育,诸如礼貌用语、待人接物的礼节、教孩子学会宽容他人等;家长们平时可以适当培养孩子一些特长项目,这不但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个人能力和自信心,而且还能为孩子赢得尊重;此外,家长们还有必要让孩子们在行为方式及衣着打扮上与班集体里的其他孩子保持相对一致,因为行为怪诞、外表独特的孩子往往很难获得同伴们的认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