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是我和孩子共同的朋友

  我经常询问人们经常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绝大多数人都把时间问题列在前几位。我也常常听到人们抱怨“生活步调太快”、“好像总有完不成的工作”。有一份父亲和孩子的亲子时间调查显示,平均5岁的孩子每周有25个小时在看电视,和父亲只有25分钟的亲密时间,多大的差距!

  我很认同这个调查,因为我曾经就是这样。我原以为父亲和孩子的时间问题只存在于职业人士中间,事实不是这样。有几次我去农村调查,发现因为父母都出外打工,这个问题也同样存在;即使那些没有离家打工的年轻父亲,时间也都毫不吝啬地花费在打麻将、赌博上。

  看过电影《魔戒》的人都知道影片里描述的那枚魔戒,靠近它的人都着迷于它,不顾一切地想得到它;如果你戴上它,你会消失,别人会看不到你。把财富的地位放的太高、太想靠财富证明自己的价值、总是在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之外去追求什么,以为有一个客观的富有的标准,这些曾经是我的魔戒,我戴上了它。对我的家人而言,我处于“消失状态”,即使我身体偶尔在家,其实心思处于“消失”状态;对我自己而言,我已经看不到别的,除了名利的目标。

  我曾经用许多技巧来改善我的时间形态,但都没有结果。其实,如果一个人不改变对生活的基本态度,还带着魔戒生活,生命就不会有什么实质突破。

  这几年,我参加和组织了一些婚姻和子女教育方面的学习,慢慢发现了以原则为中心的价值观,我的时间态度和形态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1. 我不再感到时间是压力。我发现,原来时间是我和孩子共同的朋友,是我们不可转售的财富。在时间的拥有上,我常常感到一种公平,因为没有人比别人占便宜。

  2. 财富很重要,但它的重要性必须在爱、生命、时间之下,优先顺序理顺了,自由和独立的人生就开始了。

  3. 农民们在土地上播种与收获,我和孩子在时间里面“播种”与“收获”:爱的精神、心智的成长、灵魂的苏醒、身体的强壮、经历挫折与追求梦想……这些都是在时间里面完成的。

  4. 我们把电视机这个时间杀手卖掉了。不是因为我们不喜欢看电视,而是我们对它的自律性太差了,我们对节目的选择性不能控制。没有电视,每天我们花在沟通、读书、锻炼、休息的时间增加了4个小时,相当于每年增加了8个工作月。

  5. 有了共同的时间,我和孩子设定了一些固定亲子时段:

  每周五是共同欣赏“大片”的时间。

  周六早晨是打网球的时间。

  每周六晚上读《箴言》《富兰克林自传》,孩子是讲员,我和太太是听众。

  安排每周三个晚餐在家,晚餐就是全家人心灵交流的时间,分享一天经历和收获的时间。

  自从我对时间的态度和形态改变之后,我放弃了许多东西,生活也简化了许多,然而我收获的丰富、有意义感是以前无法想像的。尤其是我有时间和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我更了解他,开始接纳、理解、欣赏他的一切,我学会了不再用我的标准去套孩子,我爱他,就给他成长的自由、经历挫折的自由、喜欢和不喜欢的自由,我不仅给他原则上的规范,更重要的是给他做榜样。培养孩子,真的是一次长跑,不能用短跑的态度和方法面对。

  唯有在我们准备好,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愿意为自己的行动承担责任时,我们才能改进时间形态。这样,我们在面对每一天的时候,都能像一个婴孩,充满了强烈的期盼、好奇和兴奋。

  你爱生命吗?那就不要浪费时间,因为生命就是这个东西组成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