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要让孩子嫌贫爱富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嫌贫爱富”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无可指责。但是,父母不能让孩子嫌贫爱富。在孩子的生命中,如果过早植入“嫌贫爱富”的观念,就会影响孩子一生对他人、对社会和对世界的看法。重要的是,如果孩子过早有了嫌贫爱富的思想,就会嘲笑贫穷、逃避艰苦;追求奢华、爱慕虚荣。

  “你要去开家长会,必须买一套新衣服,否则我就雇人去!”接到儿子的“指令”后,刘女士冒着酷暑逛了一下午商店买衣服。望着儿子满意的目光,穿着“体面”的她却怎么想怎么难受:“儿子为了在同学面前有面子,竟不认我这个当清洁工的妈!给他开家长会,他竟让我换一套体面的衣服……”这件事折射出了当今社会的一大通病——嫌贫爱富。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们为将儿女拉扯成人,含辛茹苦,俭以奉用,为的是孩子将来能有出息。为了供养孩子上学,家长们默默承受着生活的困苦。作为儿女,理应体谅父母们的一片良苦用心,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以报效父母的养育之恩。常言道: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可孩子们不知父母辛苦,表现得如此“残酷”,正是社会上“嫌贫爱富”风气的反映。谁的家长是大款,“有背景”,谁就要格外受到垂青,而那些贫穷人家的孩子则要受到歧视甚至愚弄。如此,不但显现了一种势利的人际关系,也不利于平等氛围的形成。

  贫富存在着差距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怎样对待“贫富差距”是当今人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一个文明社会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平等意识”的倡导和践行。问题出在孩子身上,需要反思的却是整个社会。当“嫌贫爱富”成为一种社会常态的时候,它对孩子们心灵的伤害将是致命的。“子嫌母脏”是社会“嫌贫爱富”观念的集中反映,是文明社会之痛,必须加以扭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