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呆也是一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8:06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孩子发呆,许多家长会认为是在浪费学习时间,其实——

  终于盼到了期末考试,教室里,歪歪在经受着“考”验;校门口,等着接歪歪的歪歪爸已经嗅到了轻松味道。他兴奋地跟精豆妈说:“还是‘考试’这两个字的威力大,考前复习的时候,歪歪真听话,乖乖待在自己的房间,即使没事儿,也不淘气,只是看着窗外的天空发呆……”歪歪爸的话还没说完,精豆妈的不同意见已经竹筒倒豆子般从嘴里蹦出来了——

  精豆妈:发呆?歪歪有发呆的空怎么不多看会儿书?浪费时间不心痛吗?如果精豆敢在我眼皮子底下“充满诗意”地望着窗外的天空发呆,我不调教她才怪。

  歪歪爸(尴尬地笑着):我真没想到这一层意思,歪歪只要不在家里“大闹天宫”,我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精豆妈:做事情要一心一意,表面上看,歪歪是乖了,可他早就开小差了,心里正翻江倒海呢。要我说,歪歪肯定是心里藏着事。

  乖乖妈(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一旁):“小小少年没有烦恼……”这歌你们都听过,非把歪歪整成“小大人”啊?你俩的意思我都听明白了,我插句嘴,孩子发呆,尽管他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但也处于一种学习状态中。

  精豆妈:发呆也是学习?我看是逃避。

  乖乖妈:从教育学的角度讲,学习分为“外显性学习”和“内隐性学习”,前者就是学习功课、特长,后者则是一种无意识的学习,大脑也在储存、整理、加工信息。

  歪歪爸:你是说,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有道理,我小时候也爱发呆,尤其是在看书的时候。

  精豆妈(摇摇头):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的孩子,真是每一寸光阴都得充分利用,正常功课不说,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加上吃饭睡觉,连玩的时间都没有,哪有时间发呆?

  乖乖妈:发呆还需要做份计划?要知道,胡思乱想、自己思考有助于激发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曾被6个不同的教育机构评选为美国最优秀教师之一的阿兰·哈斯克维茨非常注重学生的想像力培养,他说,花在想像力培养上的时间,至少应该与用于阅读、写作与算术的时间一样多,尽管它不容易被评估,但仍应成为每个孩子受教育的一部分。

  歪歪爸:想像力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关键,这话我也知道,但是,想像力抓不住摸不着,该如何培养?

  乖乖妈: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女儿到美国读小学后,最津津乐道的是“犯傻的一周”,这周的每一天都有一个新花样,比如说周一全校穿睡衣上学,当她不好意思地穿着睡衣走进教室,看到不仅同学就连老师都穿着睡衣,老师甚至还抱着枕头给他们讲课。

  精豆妈:培养想像力的方法应该是引导孩子“玩”,玩出名堂,玩出质量,不要泯灭孩子爱动,好奇的天性,否则孩子会缺乏创造性,而缺乏创造性也意味着失去希望。“发呆”也能培养想像力,我是第一次听到。

  乖乖妈:这真不是天方夜谭,问歪歪爸一句,你刚才说小时候也常在看书时发呆,为什么?

  歪歪爸:说起来挺不好意思的,我常常看着看着,就“跑题”了——我把自己想象成书里的人,比如,想自己是孙悟空会七十二变,想自己是打虎英雄武松……

  乖乖妈:“想象”两个字脱口而出了吧!所以,家长应该给孩子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发挥他们的想象,做一会儿他们的白日梦,甚至发呆、犯傻,哪怕跟植物对话,或是写自己的幻想小说,都不要干扰他们,请相信,那是他们在思考,在回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