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大脾气爸爸妈妈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8:38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不讲道理的发脾气要批评纠正

  场景1

  一次,州州妈妈领着3岁的州州逛商场,她打算给自己选衣服,州州却吵着要去买玩具。妈妈说买完衣服,再去看玩具,可是,州州非要坚持现在就去,还坐到地上嚎啕大哭,弄得妈妈十分难堪。

  ■分析

  对2岁以后的孩子来说,伴随着身体、语言、认知等方面的发展,开始对周围的事物有了自己的判断,出现自我意识的萌芽,凡事喜欢按照自己的意识来办。一旦他们的兴趣、愿望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产生“反抗心理”,采取哭闹、撒野等手段,向家长示威。

  ■家长可以这样做

  当孩子发脾气时,首先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分析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恰当。对于合理要求,家长应当给予充分的满足,而无理的要求,家长可以通过想方设法转移孩子的兴趣和注意力等方式,使他忘掉不快。切忌迁就放任,否则会纵容孩子发脾气的行为。

  场景2

  丁丁爸爸在家赶写一篇文章,丁丁非要爸爸陪他玩。爸爸不答应,丁丁就不停地哭喊,还乱扔东西,让爸爸发火。这时丁丁的奶奶赶紧过来袒护孙子,丁丁更是闹翻了天。

  ■分析

  对孩子而言,家长的关怀、认同、尊重是孩子的成长依赖。他们常常选择和家长一起做游戏,玩耍,听家长讲故事等亲子行为,来引起大人的关注。如果这些活动得不到父母的参与与认同,孩子就会采用破坏性的行为,以期得到尊重。另外,家长面对孩子发脾气时的态度的不一致,也会使孩子更加公然反抗。

  ■家长可以这样做

  家长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与他一起玩,如果实在太忙,不等孩子提出要求,就事先对孩子说不能陪他,请他体谅。这样,孩子会觉得受到了尊重,不会因此发脾气。切忌操之过急,用家长的权威,以粗暴方式强迫孩子乖乖顺从。

  场景3

  淼淼过生日时,请了很多小朋友到家里玩儿。小朋友们争抢淼淼的新玩具,不知是谁不小心把玩具摔坏了,淼淼大发雷霆,不停责怪小朋友。妈妈劝他,淼淼还跟妈妈闹了起来。

  ■分析

  生活中常会遇到这类孩子:脾气暴躁,稍遇一些不顺心的小事就大发雷霆,情绪控制力较差。这种具有爆发型人格的孩子,除了天生的因素外,更主要的是由后天的成长氛围所致,经常受家长溺爱,好胜心强,对挫折的承受力相对较差,更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

  ■家长可以这样做

  为了避免孩子脾气暴躁,家长平时应注意引导孩子,从他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多参加集体活动,让他知道一味地发脾气是无法和小朋友相处的;尝试进行挫折教育。

     ■特别提示 孩子偶尔发一发脾气,是成长中的正常现象。家长应该积极寻求有效的策略加以引导。如果等到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脾气,成为一种习惯时,那就不好纠正了。一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