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爱”究竟是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8: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孩子心里最爱的是谁?难道不是妈妈、爸爸吗?可如果是,为什么他又看起来更爱黏着奶奶、外婆,甚至保姆?是他们夺走了孩子的爱,还是父母没有尽到责任?专家建议,培养亲子之爱必须抓住关键期。

  采访实录:

  孩子的爱被抢走了

  案例一:保姆比妈妈亲

  由于工作关系,休完产假后,阿红和老公又忙碌起来,没空照顾孩子,干脆找了一个全职保姆。孩子东东从5个月起就一直跟着保姆小夏阿姨,因为小夏做得很尽心,就在阿红家一做就是6年。在这期间,阿红和老公每天早出晚归,东东几乎就是在小夏的照顾下长大的。现在,在东东眼里,小夏阿姨比谁都亲,晚上情愿跟小夏阿姨睡也不愿跟妈妈,见了妈妈似乎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东东甚至跟阿红说:“长大了我要孝顺小夏阿姨,一辈子跟她在一起。”阿红为此一天比一天担心,跟丈夫商量后想把小夏辞掉,可东东却说“我要跟小夏阿姨一起走。”

  案例二:爷爷奶奶越界了吗?

  宝宝刚满五个月,静静就上班了,孩子的爷爷奶奶从老家过来帮忙照顾孙子。开始时静静觉得老人能愿意帮忙很感轻松,但后来静静却觉得有点不对劲:孩子的饮食起居奶奶都全权照顾,自己反倒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经常感觉“孩子的事刚想插手婆婆就过来揽过去了。现在孩子快一周岁了,睡觉一定要奶奶哄,看见奶奶就笑,可是看见妈妈却没什么特别的表示,让静静很伤心。”

  分析:孩子的依恋关系如何形成?

  第一步:首因效应

  为什么父母亲生的孩子会跟抚养者更亲近呢?据广州“金宝贝”早教中心负责人杨倩介绍,这与孩子的“依恋关系”形成过程有关。心理学家曾做过有名的“鸭子跟随实验”,结果发现,小鸭子一生下来第一个看到的移动物体将被其视为母亲,如果小鸭子第一个看到的是母鸭子,那么结果就是正常的:小鸭子会跟着母鸭子到处走来走去;如果小鸭子第一个看到的是狗,那么它就会把狗当成母亲了。在这个实验里,心理学家让刚出生的小鸭子第一个看到的是自己,那么之后,他就成了小鸭子眼中的“妈妈”。所以心理学家提醒新爸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尽量不要离开孩子,不然对于健康亲子关系的形成十分有害。

  第二步:开始“认生”

  据广州“父母学堂”会长许化利介绍,孩子最早的信赖感形成于六个月前,“新生宝宝看似没有记忆力,但一般在六七个月的时候,孩子会开始‘认生’,这其实就意味着最初的信赖感已经建立起来。”据了解,一般来说,长期由一个固定养育者来抚养的孩子更容易产生“认生”反应,而如果孩子在六个月前由几个抚养者不固定抚养,则孩子就不容易形成对某一个人的信赖感,从而延长其安全感的建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