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安排一个新角色

  你是否考虑过帮助孩子寻找一个新“定位”,让他换成另一个角色?这样,也许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会省力一些。

  苏克有丢三落四的习惯,于是妈妈在和他一起去补习班上音乐课时,故意忘了他的乐谱,结果那次在少年宫苏克老大不高兴,回来后还一直责怪妈妈。

  “儿子,你批评得对,说得也有道理,以后我们都注意吧。”妈妈轻描淡写地说。从这以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苏克不用妈妈提醒,外出时,很少忘带什么东西。上个月外出游玩,他也开始考虑得比较周到了。看来,一味批评孩子,往往不会收到好效果,有时反而让他反感。让他也批评一下你吧,这样他或许会得到更多的收获。你想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家长的“教育者”而不是“受教育者”,他能不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吗?

  有一段时间,木丹丹老吵着要自己做一桌饭菜,妈妈说:“这哪儿成,这不是明摆着浪费粮食、对不起农民吗?小鬼当家,还没到时候啊!”

  可在木丹丹生日那天,她请来了好些同学,非得自己做一道菜不可。她知道妈妈不同意,就急忙去抓油瓶子,结果油撒了一地。

  结果可想而知,那道菜没法吃。妈妈说,这都是让孩子胡来惹的祸,可爸爸不这么认为。于是第二天早晨,爸爸和木丹丹早早儿起来,偷偷地做起了面条,等一切收拾利落了,妈妈也起床了。木丹丹喊住妈妈说:“怎么样,别用老眼光看人。妈妈,你说吧,你要吃什么饭,我以后给你做!”

  家长总说把孩子“养”到多大多大,其实孩子也很愿意服侍大人,因为,孩子当家,也是孩子自立的开始。 

  方盈盈吃饭慢得让人受不了。每次吃饭都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停地催促她:“快吃快吃!快吃快吃!”一餐,少说也要吃半个小时以上;这“快吃快吃”的话,至少也得要喊50遍以上!她还有一个一直改不掉的缺点:东西乱丢乱放——她房间里的床上、地上,天天就像摆地摊一样!因此,方盈盈没少被骂——“死不改悔的小淘气!”

  星期天,小姨妈打来电话,说她今天有事要出门,想把方盈盈的表妹雪妮放到她家。

  妈妈说:“行行。你把孩子送过来。”

  平时,方盈盈在他们四个大人面前是最小的,喜欢撒娇。可在小妹妹雪妮面前,她几乎成了“大人”了!

  只见她带着小妹妹玩,一会儿吩咐她干这个,一会儿叫她干那个;一会儿批评她把东西乱丢乱放,一会儿又命令她把东西从地上捡起来;一会儿叫她把手洗洗再吃东西;一会儿又批评她不听话,好几次竟挥起巴掌要揍妹妹,还理直气壮地说:“不揍,她不听话!”

  到了吃中饭的时候,她给小妹妹端来了饭,指挥她:“好好吃!快点儿吃!”

  只见方盈盈自己一边大口大口地吃着,一边还忙中偷闲望着小妹妹吃,并不断地催着小妹妹:“快点儿吃!快点儿吃!快点儿吃!”这时候的方盈盈几乎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了。一会儿自己碗里的饭很快吃完,她还指着自己的空碗让小妹妹看:“快吃快吃,你瞧,姐姐吃得多快,已经吃好了!”

  在一旁吃饭的大人,互相递着眼色偷着笑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