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反思的机会

  邻居家四岁的孩子彬彬做错了事,不听妈妈的好言相劝,反而大发脾气,将玩具摔在地上,并且躺在地上号啕大哭。彬彬妈妈面对儿子的这种行为,不是大声地加以训斥,也不是向儿子迁就讨好,而是用冷静的口吻对孩子说:“妈妈请你自己好好想一想,这种行为对不对?想好了找妈妈谈谈。”说完坐在一旁观察儿子的反应。

  过了不久,彬彬起身走到妈妈跟前,面带愧色地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做个好孩子,刚才是我不对。”这时,彬彬妈妈才亲切地抱起孩子深情地给他一个吻,并告诉儿子刚才发生的事情错在哪里,然后母子俩一同收拾好地上的玩具。 

  彬彬妈妈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不是随意打骂或盲目迁就,而是留给孩子反思自己错误行为的机会,不失为明智之举。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反思可以淡化由矛盾而引起的紧张气氛,削弱双方心理上的抗衡,使教育起到预期的效果。 

  当然,我们提倡父母在孩子犯错误时,让他们有反思的机会,这并不等于放弃教育。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个性品质、事情发生的背景等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注意观察孩子事发之后的一系列心理变化和动作表现,找准最恰当的契机,进行帮助和教育。当孩子确有真诚的认错态度和改正的表现时,父母要及时接受孩子的请求,然后与孩子一起分析错在哪里,如何改正。通常说来,年龄小的孩子留给他的反思时间不宜过长。不然,孩子往往会忘却先前所发生的事,容易造成无所谓的态度,反而养成任性和执拗的坏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