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朝着赞许的方向去做

  32 你的行动很好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改正自己的缺点并有好的行为时就说:你的行动很好!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对父母决定以称赞孩子来代替挑剔孩子的过失。当他们看到孩子们做的都是负面的事情时,要找些事情来称赞,真的是很难。可这对父母竭尽全力去找孩子们值得赞美的事情,而孩子们以前所做的那些令人不高兴的事,真的就不再发生了。接着,孩子们的一些别的错处也消失了,他们开始照着父母的赞许方向去做。居然,出乎意料地,他们乖得连父母也不敢相信。当然,他们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但总是比以前要好得多了。现在,这对父母不必再像以前那样纠正他们,因为孩子们做对的事要比做错的事多得多。这些全都是赞美的功劳,即使赞美孩子最细微的进步,也比斥责孩子的过失要好得多。

  前苏联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班级中挑出一个最笨、最丑的姑娘,要求全班同学改变对她以往的看法,并以假作真地从心里认定她就是班级中最聪明、最漂亮的姑娘,争先恐后地夸赞她,目的是让自卑的她建立起自信心。一年后,这个姑娘的成绩居然跃居班级第一,并奇迹般地变得妩媚婀娜、楚楚动人。赞扬以惊人的力量发掘了她潜在的智力,展示了她内心深处蕴藏的美。清代学者颜元说过:“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为师者轻描淡写的一句赞扬的话,看似简单的一个爱抚动作,富有深情的一个眼神,不露痕迹的一个暗示……这些,都会给学生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都会在学生的心中荡起阵阵涟漪。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这是做父母的基本功。对待我们的孩子,请多一些微笑,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赞扬,少一些恶意的直言吧。这样,孩子就会多一点儿自尊,多一点儿自信,多一点儿“自由地呼吸”,乐观而向上,活泼而富有朝气。

  有一个男孩儿,长得很可爱。可他最大的缺点就是懒,突出表现为三天两头迟到,外加书写时字迹潦草。可是学校一组织郊外旅游活动,他却几乎一次不落。为了使他改掉爱迟到的毛病,老师不知找他谈过多少次话。每次他都表示坚决改正,可是第二天照样来晚了。为了得到家长的支持,老师专门把家长请到学校说这件事,可孩子仍然迟到。后来家长用汽车送孩子,结果他还是出现迟到现象。

  有一次,学校组织了一次环保远足活动。在这次活动中,

  由于宣传和鼓动工作做得好,学生们的表现十分突出,走完了规定的路程,取得了最后胜利,其中也有这个男孩儿。

  于是,男孩儿的爸爸抓住远足受到表扬这个契机,在学校开表彰大会后,就对他说:“你的行动很好,换成我会累得快不行了,你却顺利走完,真是极佳的表现!你连走这么长的路都不怕,还怕早起上学?明天我步行上班,你步行上学,7点从家出发,咱俩比比看谁不会迟到。儿子,敢和我比吗?”男孩儿先是很不自在地一笑,然后咬咬牙说:“敢!”没想到,情况真的改变了,他不但连续一周没迟到,还有两天比爸爸起得更早。看到孩子的进步,父母别提多高兴了,竖起大拇指夸孩子说:“你的行动真的很好!”

  如此“激”、“将”的鼓励话语,适时、适度地悉心关注,将使孩子做出超常的反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