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39  石家庄日报 

     ——看《李小龙传奇》说家教

  最近一直看电视热播的《李小龙传奇》,对家庭教育多了几分感悟。

  其一,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作为家长,首先要明白,没有好孩子、坏孩子之分,只有成功的父母或失败的家长。成功的父母对于孩子的个性会尊重、理解和宽容,而不是去扼杀和强制改变。有时候,那些所谓的“坏孩子”更具创造力和开创精神。

  拿李小龙来说,他并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从小就喜欢打架,惹是生非,这是他的个性使然。也正是有了这种争强好胜、桀骜不驯的个性,才有了后来的功夫巨星、“二十世纪的英雄与偶像”(美国《时代》杂志评选),才有了“Kung fu”(功夫)这个英语新词。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和源泉,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尊重孩子的个性与兴趣,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才是教育之道。

  其二,优秀的道德品质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它是巨大的无形资产,也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所在。李小龙的优秀品质有许多,如爱国、正直、善良、自信、乐观、勤奋、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宽宏大度、敢于面对,等等。这些品质都是他能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石和保障。

  道德品质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尤为重要,一旦形成,便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其三,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至关重要,而逆境与苦难是人生的大学。在前往美国之前,可以说,李小龙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虽然谈不上优越,但也是衣食无忧。当他到达美国之后,人生地不熟,一切都要靠自己,他靠到餐馆打工、送外卖、送报纸,甚至去当卸煤工,以供自己生活和上学。也正是这段艰苦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使得其身心得以迅速成熟。逆境是人生成长的催化剂。而苦难是最好的大学。正如傅雷所说,“不经劫难磨炼的超脱是轻佻的。” 陈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