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修理”班上的小调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7:48  浙江在线 

  一、袜宝宝怎么哭了

  背景:托班的幼儿入园已经第四周了,从开学到今天,我在平时的一日生活中观察发现冬冬与其他幼儿的交往中,常常出现抢玩具、故意捉弄小朋友、乱扔玩具等不良行为,故作为典型案例进行追踪。

  一、袜子哭了

  幼儿行为

  冬冬今天有点感冒了,在来园时外婆关照他不要脱袜子乱跑。可是在区域活动时,我突然发现,冬冬又赤着双脚在活动室里到处开心地跑,再看地上左一只他的鞋,右一只他的袜子,“冬冬,快把袜子和鞋子穿起来,你已经感冒了”!不管我怎么叫他,冬冬理都不理我。怎么办?

  教育策略

  “哇哇!”谁在哭呀,班里的幼儿都被吸引过来,冬冬也走了过来。我故意也很奇怪地问道:“谁在哭呀,你们看是鞋和袜子,它们找不到小主人啦!”小朋友们都去看看了自己脚,“老师,这不是我的!”幼儿叫着,“那是谁的?大家帮忙找一找!”幼儿开始找起来,“老师,是他的,是他的!”冬冬低下了头,原来鞋和袜子的主人在这里呀,我赶紧把鞋和袜子拿过来。说:“袜子宝宝想亲亲冬冬的脚脚啦!我一边说一边把袜子给冬冬穿上了,“还有鞋子宝宝”!冬冬自己穿上了鞋子,大家开心地笑了。小年龄的教育特别要注重幼儿的心理需要,用他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去引导,使他们真正愿意接受。

    二、录音机里的声音

  幼儿行为

  今天我们在玩录音机宝宝说话的游戏。当我请冬冬上来进行自我介绍时,冬冬只是管自己笑笑,可是当我叫其他幼儿时,冬冬就开始大声地叫着:“我是冬冬,我是冬冬!”等别人说完以后,我马上又请冬冬上来说说,可冬冬却用双手蒙住了自己的嘴。

  教育策略

  看到冬冬这样的行为,我也没有批评他,我录完了小朋友们说的话,就请小朋友来听听自己在录音机里的声音,幼儿们很认真地听着,一听到自己的声音就开心的笑了,有的幼儿还听出了其他小朋友的声音,大家可开心了。我悄悄地看了一眼冬冬,他听着小朋友的声音,眼睛不时地在看我,好几次想走过来,我知道,冬冬也想听听自己在录音机里的声音了。于是,我就说:“下面我要请个小朋友跟陈老师一起来念个好妈妈的儿歌,我很想听听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在录音机里说话的声音!”我提这个建议,是为了怕冬冬再怯场,给他一次机会,果然冬冬大胆地要求跟我来,我们一边念一边还开心地跳,小朋友们使劲地鼓掌。当冬冬听到自己的声音时,笑得合不拢嘴了,对我说:“陈老师,等一下你把我一个人说的话录下来吧!”从其他幼儿的行为表现去影响幼儿,这种教育方式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教育实践中,老师要充分把握各种时机,让幼儿尝试获得成功感。

  三、我没有打人,我只想跟你玩

  幼儿行为

  星期一的早上冬冬和外婆一起手拉着手,高高兴兴地来到幼儿园,一进活动室,他看到我很开心,我摸着他的头说:“冬冬,我们又见面了,陈老师真高兴!”于是他就跟外婆再见,马上去管自己玩玩具了。一会儿工夫,突然听到那边亮亮在叫:“老师,冬冬打我们!”“我没有打你!”

  教育策略

  我把他们俩人轻轻地叫到一边,先把他们俩人头上汗水擦了,然后蹲下来说:“亮亮,请你先告诉陈老师,你们刚才在玩什么?”“老师,我们在玩小汽车。”“那你们玩得开心吗?“开心!”亮亮不哭了,笑眯眯地说。“那冬冬为什么要打你呀?”亮亮看着我不响了。我就摸了摸了冬冬的头说:“你告诉老师,好吗?”“我没有打他,他不跟我玩小汽车了,我想让他跟我再一起玩,我,我抱他!”冬冬红着脸说。“我想亮亮跟我玩!”原来是这样,我说:“你想让小朋友跟你玩,你应该对他说,我喜欢你,你跟我玩好吗?”冬冬马上对亮亮说了,俩个小伙伴高兴地又玩开了。托班幼儿由于交往语言能力的不会恰当地运用,常常造成不必要的冲突事件,这就需要老师给予幼儿一个诉说的天地,教师要认真地倾听,然后来解决,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相关报道:7招让幼儿园老师爱上宝宝   
          让幼儿园成为孩子的游乐场   
          孩子在幼儿园该学会啥   
          帮宝宝早日适应幼儿园生活   
          儿子在幼儿园老打人怎么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