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我们的男孩像个绅士

http://www.sina.com.cn    《佩蓉姐教儿童礼仪》 

  关于绅士

  因为成长在一个女孩不被重视的大家族中,而且家庭中全是女孩,所以我竭尽全力像个男孩一样做事,以证明我比男孩还好。不过,在礼仪方面,我母亲严格要求我们表现出淑女的举止,尤其是在社交场合中。在一个富有的家庭长大意味着你要参加许多宴会,要在自己家里招待客人,而这意味着我在这些场合中要得体地穿着打扮,参与交谈,用餐。然而,私下里我总是更喜欢和男孩玩儿在一起,玩一些体能上更有挑战的游戏,我让自己融入到男孩当中去了。

  因为我满脑子都是男孩的想法,我对一个问题非常困惑:一旦我中学毕业,离开家在大学独自生活,一个人,我该怎么行为处世?我记得自己和其他一些工程专业的学生(其中绝大多数是男孩)去参加一个派对,在派对中,那些家伙在喝啤酒后要做一个打嗝比赛,每个人都赛着比其他人打嗝打得响,还赛着比其他人讲黄色笑话讲得多,那次好强的我打的嗝比任何人都响,而且我讲的笑话也不输别人,让周围的男同学又惊讶又佩服。

  我自诩可以和其他男孩一样做事。之后,当我开始和我现在的先生约会时,我记得当他试图为我开门而我拒绝从那扇门走进去,而是坚持自己打开另一扇门时,他有多么失落。在各种数不尽的小细节里,我总是以一种平等的方式相处,但总是给人以过于女性主义者而女性气质不足的印象。举例说吧,当我们外出用餐时,我总是坚持付自己的那一半账,或者甚至为整顿饭买单。最后,我们就此进行了一次严肃的讨论,他请求我允许他体面地对待我。我大为吃惊,因为我认为自己这么做,是一个男女平等的自然表现,而不是为了使他的举动显得好像缺乏教养。在我有了三个儿子,并不得不学着去教育他们绅士是什么样子时,情况就更为复杂了。我十来岁的大儿子用了整整一个季度询问并调查骑士精神的真实含义,为了和我就这个话题进行深入地讨论,我们共同度过了好多喝下午茶的时间。从表面行为回溯,发现一种性别原初的设计是什么——这样做对我们大有帮助。一旦我们有了一个绅士或淑女的特征和价值观的设计蓝图,从中引导出这些行为就相对容易些了。

  如今,女人正在顶着半边天,而我们在媒体上的形象也多是些爱运动的中性外表,另外,女人剪着短发看上去像个男孩子,而男人看上去却皮肤光滑,透着女人的柔弱气,性别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这使用一套外在的衡量标准来定义任何一种性别都越来越困难。不过,我相信男女之间存在着与生俱来的不同,而只要对我们的孩子做明晰地鉴别,他们就会欣然以此作为一种理想而信奉,并为之努力。

  怎样才算一个绅士

  在我评价一个男孩的行为时,我乐于从一个绅士所应具有的素质中总结出如下特征:

  考虑别人

  我儿子们经常邀请很多朋友到家玩,这些朋友的家庭背景各不相同。我注意到,大体上,外国小孩在跟我们打招呼聊天上表现得很外向,而中国小孩在初次见面时则显得更腼腆。不过,中国小孩比外国小孩更倾向于体贴在意别人。比如说吧,我家的保姆已经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当一个很特别的德国邻居来家拜访时,她就藏好一部分我们的食物,因为过去有很多次,当他进来后看到她在准备食物,就立刻对这些食物表示出兴奋和感激之情,然后把它们吃个精光。这样一来,我和保姆就只好匆忙赶制我们正餐常用的一些食物。这个男孩数次拜访之后,我家保姆学会了藏好我们的部分食物,这样他就不能吃光所有东西。虽然我们很喜欢他来拜访,而且把他当做我孩子的一个好朋友,但显而易见的是,他对别人缺乏体贴在意,这使他在学校不那么受欢迎。一个真正的绅士的第一个特征就是随时考虑到别人的存在和需要。

  我的二儿子在这方面颇有一些天分。这个春节,我的二儿子独自去台湾看望外公外婆。我母亲带他去拜访朋友,朋友得知凯恩喜欢吃臭豆腐,就邀请他去家里尝尝她自己亲手下厨做的臭豆腐。这位朋友从台湾给我打长途电话,她说为凯恩做了一整盒的臭豆腐,让他带回家。她还告诉我一些关于如何烹饪臭豆腐的方法。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凯恩,他反被吓坏了,因为他不喜欢这位女士做的臭豆腐,当时,只是出于礼貌而不便直说。原来,得知她如此不惜麻烦为他准备食物,他对她表达了感激之情,这让她误解为他喜欢她做的食物。我深有同感,这臭豆腐闻起来相当令人讨厌,于是我们最后只好把它扔掉了,幸好她看不见我们这样对待她的臭豆腐。不过,我儿子如此体贴在意她的感情和付出,肯定让她深感欣慰。

  体贴别人的表现

  当他和姐姐、妈妈或者其他女性朋友散步时,他会放慢脚步;

  确保在谈话或活动中,群体中每个人都有份参与;

  在一个群体中,包容其他人。这意味着,当新人加入一个群体时,他将稍做退后以扩大群体圈子,这样一来就没有人是背对着这位新人的了;

  进门时,降低嗓音;

  控制好他正在欣赏的音乐的音量,以便不打扰他身边的人;

  享用适量的食物,以表明他对同桌分享食物的其他人体贴在意;

  让别人先走出电梯。

  保护弱者

  男孩在体质上比女孩强壮。对那些强壮的人来说,他们的力量是用来保护和帮助弱者,而不是欺负或压迫弱者的,深刻理解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在孩童时期对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强壮的男孩长大后,那些本可以被培养为“英雄”和“冠军”的孩子,结果可能成为欺凌弱小者或者独裁者。我清楚地记得我儿子在中国学校的第一年,在那所学校,有一个高个的同班同学欺负班里其他同学,强迫他们给他买午餐,或把他们的MP3给他玩。当一个同班同学拒绝他的要求时,这个男孩就找来比他块头更大、更强壮的兄弟来打那同学。而对于这种情况,老师却不闻不问。在那段时间,我儿子害怕去学校,因为教室里充满着恐惧的气氛。因为那里的老师不教育强者保护和帮助弱者,所以我们就让儿子转学了。

  这与我儿子在美国时的另一所学校形成了十足的对比,在那里,我儿子在学习成绩上远远高出其他同学。当他跟老师抱怨说他感到很无聊,不想和他那两位被指定的同伴在一个联合任务上一起工作时,他的老师专门花时间教导他如何帮助那些不如他聪明或能干的人。结果证明,这个项目对我儿子是一次有趣的经历,从中他学会了团队工作的重要性。而那两位班里的同伴最后成了他最好的朋友,在稍后的足球队踢球时,多次帮他射门得分。

  保护和帮助弱者的表现

  主动提出为别人拿重物;

  善意对待动物;

  在下雨时,帮别人找一把伞;

  为别人开门、关门;

  让女孩子先走。

  言谈谦逊而文明。

  没有什么比一个人说话的方式更能展现他的品格了。真正的绅士言谈谦逊而文明,不带一丝粗俗或挖苦的字眼,表现出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前几天,我留意观察我儿子和他的朋友们。当他们在背后取笑某人时,我儿子就插话进去,对自己开了一个玩笑,把大家的注意力从那个朋友身上转移开。谈话的焦点于是就变为别人开始取笑他了,而他也参与到这个玩笑当中去,当别人取笑他时,他也跟着哈哈大笑。他能够克制自己不参加有消极影响的谈话,还能克制自己不随便批评某事,不给人以审判者的印象,他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对朋友之情有足够的信心,这一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能掌握这样一门艺术的男人必定会获得许多朋友的信任和尊敬。

  心态自信

  一个绅士不需要弯腰弓背或以自我贬损的方式来假装谦卑,而应该举止不卑不亢,心态端正,对自己有一份平和的自信。这样做不是因为他傲慢自大,而是因为他了解自己拥有的力量,也知道自己如何能用这份力量帮助别人。与一个举止彬彬有礼的青年男子相处起来令人很舒服,他使周围的人感觉轻松自在。

  行为主动

  约翰·艾尔德里奇在其作品《我心狂野》中,把男性的欲望归纳为三种:拯救之美,生存之冒险和抗争之战。男孩心里有一种天生的驱动力,使他凡事行为积极主动,这也就是在学校男孩比女孩易于犯更多纪律问题的原因所在。他们想法多,并常付诸行动,他们体力充沛。由于性别的原因,他们行动更有闯劲,更加积极主动。当这种进取的倾向运用得当时,他们就会取得成功。

  骑士精神

  就骑士精神这个概念,以及在恋爱前实现这一理想境界的深深渴望,我儿子和我进行了多次讨论。沃尔特·拉尔夫爵士以骑士精神闻名,当时为了伊丽沙白女王,他把昂贵的外套铺在地上的水坑里,这样,女王走出她的马车时就不会弄湿双脚。骑士精神作为一种品行特征,专用以定义中世纪身着闪亮盔甲的骑士所具备的理想特征,共包含七种品格:勇敢、公正、仁慈、慷慨、忠诚(比如言行一致,说到做到)、高贵(比如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尤其是在无人在场时),以及希望(除了面对灾难时的乐观,这种希望还意味着不管境况如何,始终对前景有愉快的憧憬和昂扬的态度)。当这七种品格在一个男孩或男人身上呈现出来时,自然会激发出别人对他的尊重和敬意。通过自律和服务他人(出于谦卑和以他人为中心的态度,而这最终导致自尊自重),这些美德可以在一个男孩子身上培养出来。

  当一个女孩梦见她身着闪亮盔甲的骑士时,她想象的不是这个人的外表,而是显示这些高贵特征的某种行为。试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把我们的男孩子都培养成有骑士风度的人,我们将拥有一个怎样的社会?这个社会不仅稳定有序,而且女士们将备受鼓舞,将努力成为与骑士相配的真正的淑女。但愿培养有骑士精神的男孩能成为所有父母教诲孩子礼仪的理想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仪  素质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