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儿子口吃战斗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23  江南时报 

  事物的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这条哲学定律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相当适用。比如我现在就可以把儿子的成长脉络分成两个阶段:行为飞越期和心智倒退期,二者交替互现,循环往复。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儿子在即将过两岁生日时发生的口吃现象。

  宝宝提前口吃了

  仍然清楚地记得,那天当他极明显地把某句话中的第一个字重复了三遍以上,我的心“咯噔”一下,太突然了!以前没有一丝迹象,否则全天候精心服伺观察的我应该不会忽略!

  可是,也正是由于我们如此看重,原本应当被家长故意视而不见、偶然发生的一件小事就这样被郑重地点破了,很快引起了家庭上下的一致重视,直接结果就是导致儿子自己对自己讲话本身的极度关注,和对父母焦虑情绪的不知所措。后果可想而知,问题严重了!

  给孩子时间慢慢讲

  可能儿子语言发育较早,从而口吃也随之提前了?但是,事实上有许多孩子在幼儿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从未发生过口吃现象呀?被这件事搞得焦头烂额的我无意中从卢勤著的《写给年轻妈妈》一书中找到了答案。在第二章“了解我们的孩子”——“孩子渴望倾听——倾听孩子说话”一节中,知心姐姐讲到自己在儿子小时候,因工作繁忙,没时间倾听儿子讲幼儿园里的事而给孩子的语言表达带来了障碍。她说,儿子是个思维能力很强的孩子,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话说完,他就讲得很快,慢慢地变得讲起话来结结巴巴的。

  是这样吗?我开始仔细回忆与儿子对话的情景,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他那时正处于所知词汇量远远供应不上表达需要的时候,而我在揣测出他的心意之后,就急不可待地越俎代庖了!表面上是抢了他的话头,替他把一句话说完整,更深层次上则是打断并扰乱了他的正常思维,令他只有点头称是的份儿了。天长日久,形成他讲一句话时首字出口思维就卡壳也就不足为怪了。而我,真正要为自己如此的“善解人意”大呼悲哀了。

  掌握正确的纠正方法

  我还注意到,儿子属于想到什么马上就要表达,而且说话语速特别快的类型,这可能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因为我和老公日常谈话时就是如此;表达不当,无法得到我的正确回应时情绪特别激动,这更加剧了口吃的严重性。

  但是,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只解开了我一半的心结,到底该怎样医治才是根本?我和老公达成共识,一方面相信书中的经验,强迫自己克制忍耐,把焦虑和忧愁深埋在心底,只当没听见儿子的语病,不要求他重讲慢说,努力把自己当初制造出来的紧张气氛缩小化。另一方面,我甚至无中生有,在他已然在一个字上面重复数遍,并用充满胆怯、恐惧、茫然、无助等等无限复杂的眼神注视着我的表情和反应时,我鼓起勇气表扬他说得好,比上次进步了,你一定会讲得越来越好,妈妈相信你今后说话会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你不要在意爸爸妈妈从前的态度,也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说话这件事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你是好样的!

  经过一番坚苦卓绝的持久战,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吃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