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能力的孩子是“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父:“你要负责教你弟弟听话。”

  子:“如果他不肯听我的话呢?”

  父:“那就证明你无能!”

  子:“那如果我不肯听你的话呢?”

  父:“……”

  郜妈侃一侃

  2007年10月在上海举办的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来自河南洛阳的杨博以一曲“特奥之歌”——《相信》,博得在场所有中外嘉宾热烈的掌声。这如雷的掌声不仅是对杨博优美的歌声与台风的肯定,更是给永远站在杨博身后推他一把的杨博母亲孙宝云女士的肯定。

  智商只有47的杨博不仅在音乐表演上出色,在篮球与乒乓球比赛中也有杰出的表现,他还会武术、游泳……这些甚至超过正常智商孩子的表现能力,全都是靠他的母亲孙宝云给“逼”出来的。

  杨博到了五岁还不会走路,孙宝云为了锻炼他能像个正常人般行走,咬着牙忍着泪看着孩子一次次地跌倒再站起,即便跌破了脑袋还是坚持要他继续练习下去。

  在孙宝云一步步的“进逼”下,这个当初被医生认定大概就是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痴痴傻傻过一辈子的杨博,三岁多学会讲话,八岁能自己吃饭,十二岁学会穿衣……在这些生活自理能力都被逼迫学习好时,孙宝云又开始“逼”着他学习打篮球、打乒乓球、练武术、学弹电子琴、打爵士鼓和唱歌。

  并且为了锻炼杨博的语言交际能力,培养他的胆识,孙宝云在让杨博去学这些本事时,往往在接送他几次后就“逼”着他自己来回学习地,然后偷偷尾随其后,当他走错方向时才“假装恰好路过”地前去指正他正确的方向。

  回首这十几年来孙宝云逼迫孩子成长,被旁人指点批评其心狠、痴人妄想的日子,她仍会泪水涟涟。但让她感到庆幸安慰的是,幸好她当初选择了为了不愿孩子在未来吃苦,而咬牙逼迫孩子去受苦锻炼,打磨出来他虽比正常智力孩子发展较缓慢,但却丝毫不输人的能力。

  曾获得“全国十佳运动员”、奥运会长跑金牌,被誉为“东方神鹿”的王军霞,也是一个常对孩子进行逼迫教育的狠心娘。

  她在国外受训时得知将小婴儿放进池中去进行亲水教育,可以让孩子天生自我保护与适应的本能得以发展,就不顾旁人的批评指责,将五个月大的儿子放进泳池。结果孩子虽在初入水时受惊哭叫,但经反复练习后不仅未如旁人所预料的“会一口水呛到气管给憋死”,反而学会在落入水中的那一刹那,知道闭上嘴巴屏住呼吸,甚至学会了游泳,两岁时就能在泳池中游个来回。

  孙宝云和王军霞对孩子所施行的都是韩国目前最流行的“狮子教育”,而所谓的“狮子教育”就是仿效狮子为了培养小狮子能够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存活下来,把刚出生不久的幼狮推下石崖,让它自己想办法寻找回来路的方式,逼迫其去面对危难、从逆境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个狮子教育到了我家有另外一个名称,就是“仙人掌教育”。

  这个“仙人掌教育”名称的由来,得从我上海家中放置在阳台上的那棵仙人掌说起。

  由于我并不常住上海,而女儿能把自己养活下来就了不起了,所以我根本就不敢指望她能照养好其他的活物,因此这棵仙人掌当我不在上海家时就是棵“孤儿树”。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棵孤儿树却活得兴高采烈,每年五月份到九月份这阳光最炽热的季节,一朵又一朵的黄花绽放不停。

  我瞧着惊叹道:

  “哇,真是了不起呀,这棵仙人掌居然能活得这么好。”

  女儿则以见怪不怪的口吻回应道:

  “因为它是仙人掌啊。”

  由这棵生命力顽强的仙人掌,引发我和女儿对植物生命韧性的讨论,我说:“当初仙人掌肯定不会是这样的好养,应该是为了适应自然界中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而被逼出来的改变。”

  女儿在点头称是后加了一句:

  “对,就像我一样。”

  我听了笑起来,这笑容中有对女儿的嘉许,也有着为母的疼惜,因为女儿在十八岁独自一人来到举目无亲的上海读书,六年来所承担在生活、学业与情感、身体上的困顿与失落肯定不少,但她却从无一次打电话回家求救哭诉,都是咬着牙挺过来。曾问她:

  “为什么不打电话回来跟爸爸妈妈哭呢?”“哭给你们听有啥用,你们隔得那么远也没法立刻飞过来帮忙,哭完了还不是得靠自己去面对。”

  “那为什么连回到家见了我们面也不说辛苦?”

  她淡淡地说:

  “都过去了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相较于女儿的独立坚强,一直在台湾岛内读书的儿子个性就显得太“面”了些,直到最近因出国进修,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被逼得必须凡事自己作决定和面对,才总算长出了点“仙人掌精神”。

  曾观赏过一部有关胡杨树生长的影片,其中有位培林专家讲述到种植胡杨树的诀窍——少浇水、施肥与培土。

  因为若经常给它浇水施肥,它的根就不往泥土深处扎,只在地表浅处盘来盘去,根扎得浅自然经不起风雨;所以只要把它栽活后就不再去理睬它,由于地表没有水和肥料供它吮吸,自会逼得它不得不拼命向下扎根,恨不得把自己的根穿过沙土层,一直扎到地底下的泉源中去,有这么深的根,何愁这些树不枝叶繁茂?何愁这些树会轻易就被暴风刮倒呢?

  仔细想想,这栽树的原理其实就跟养孩子一样,若对孩子太过周到照顾了,往往就培养出了他们的惰性,生命的温室只会诞生出生命的灾难;想要孩子的生命之树能根深叶茂、顶天立地,就不能给它太足的水分和肥料,必须强狠下心去逼迫它奋力向下自己扎根。

  在温室里我们是永远见不着参天大树的。

  郜妈老实招

  若想要孩子能成“人才”而非“木材”,就要学习——

  1.指出孩子的努力与能力:譬如“虽然这课的生字很多,但你还是很努力地把它们都记熟了”、“真不错,你知道怎样跟老师说你想参加体操队的事”。

  2.提供孩子作决定的机会:如:你可以决定今天要穿什么衣裳、什么时间内要把功课写完……

  3.具体指出孩子的潜能、优点,鼓励孩子努力去展现自己的特质。

  4.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尝试一些新的挑战。

  5.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不要依据结果好坏来作评论,勿急于介入解决孩子的困难,当他努力从挫折中站起来时,不管他表现得好坏,都要给他一个热情的掌声,让他知道你看见了他的努力、勇敢与坚持。

    公说婆说

  醅子

  放手让她长大去!

  foraok

  说得好!我小时候就被我妈妈设计用热锅子烫了一下,后来就老实多了。

  妻心如玉

  佩服你!很多道理,知道而说不出来呢。

  星妈

  儿子四岁,遇到困难自己不能解决,急得不行就哭,想让他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正为教育问题头痛呢。

  suner

  道理很简单,可许多人就是做不到。

  宝贝儿女

  分寸拿捏很重要,也很难。希望有郜妈的智慧。

  nanfang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家里的猴子”,离不开家长。教育孩子的目标应该是“适应社会”,成绩差一点儿问题不大。现在不都是“优生”给“差生”打工吗?

  二丫

  道理父母都懂,可是溺爱就像时间一样偷偷溜过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