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做孩子们的“孝子孝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10  《巧妈咪New一下》 

  郜妈爱说笑

  深夜,有个女人招手上了出租车。

  车开了没多久,女人拿出一个苹果给开车师傅说:“这个苹果送你!”

  师傅道了声谢,那女人突然幽幽地叹口气说:“ 我‘生前’,妈妈常削苹果给我吃的呀……”

  师傅一听,吓得面色泛白紧急一踩刹车!

  正要拉开车门准备逃命时,那女人把头伸到前座说:

  “但自从我生了小孩后,就变成我削苹果给孩子吃了!”

  郜妈侃一侃

  几个婆婆妈妈在家聚会,做主人的我避开小朋友,取出一盒哈根达斯冰淇淋说:“快快,趁小鬼们不在,我们赶紧吃些私房点心。”

  刘妈妈说:“哎哟,还是把孩子们叫过来一起吃吧!”

  王婆婆说:“我吃冷的牙就犯疼,我的那份留给我孙子吧!”

  我不依:“拜托,这哈根达斯冰淇淋很贵的耶!这样的好东西给小鬼们吃,可是乌龟吃大麦、猪八戒吃人参果,糟蹋粮食!”

  王婆婆却说:“谁说小孩吃不出来东西好坏的?像我那个孙子,吃到一般般店家做的蛋糕,眉毛就会皱起来,再也不肯张嘴吃第二口!”

  我快嘴快舌地说:“哎呀王婆婆,你有没有想过,孩子才这么小嘴巴就养得这样刁,将来如果有本事,一辈子能吃香喝辣的就算了,万一没本事赚那么多钱养他那张嘴呢?”

  王婆婆被问得愣住了,脸上显出尴尬的神色。

  钱妈妈赶紧打圆场说:“哪个做父母长辈的,不是情愿抠下自己嘴里的,也得给孩子吃好用好的!”然后将话锋一转, “吃吃吃,我们每个人都来上一点,尝尝味道!”

  她第一勺就舀给王婆婆:“你要善待自己,不要什么东西都想省给儿孙。我们这年纪能有胃口、有心情吃的日子是过一天少一天,可是小孩呢,他们可以吃好东西的日子还长着呢!”

  王婆婆吃了一口冰淇淋,露出大吃一惊的表情说:“这冰淇淋还真好吃!叫哈什么来着?哪地方有卖的?我等会去买几盒给孙子带回去。”

  我惊讶地说:“这哈根达斯冰淇淋还是你女儿蓉蓉介绍我买的呢,她说这牌子的冰淇淋鲜奶成分高,又含有鲜果粒,好吃又营养,她经常一买就是好几盒,放在冰箱里,给孩子当点心吃,她没送给你吃过吗?”

  后来王婆婆过90岁生日时,女儿蓉蓉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替她摆宴庆祝。

  席间,当一道非常昂贵的清蒸鱼端上桌来时,王婆婆女儿第一筷子就将那刺多肉少的鱼边①夹下来放到她碗里。

  王婆婆看着那些鱼边,老嘴一撇落下泪来:“我已经吃了几十年的鱼边,连我过生日的这一天,都还要吃它啊!”

  蓉蓉说:“妈,您不是最爱吃鱼边的吗?”

  “我哪是爱吃呀,我只是舍不得跟你们抢着吃那鱼肉啊!”

  我另一位朋友母亲的做法,则恰恰相反,家里一切好吃、好用的,都是由他们做父母、长辈的先享用,再轮到小孩,所以至今他们的孩子虽都已为人父母,甚至有做了爷爷奶奶的,但一得到什么好东西,还是会“习惯性”地先去“进贡”给父母。

  这两家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让我有了深深的体会——

  要培育“不孝”子女很简单——只要把自己变成“孝子”、“孝女”准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