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做事要持之以恒

  37 就看你的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开始对某件事需要付诸行动之前就鼓励说:就看你的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说,莱特兄弟俩从做木工的爷爷那儿拿了些碎木块儿当积木玩,这时,妈妈来了。

  “妈妈,这积木怎么摆啊 您快教我们……”

  妈妈没有伸手,只是温和地说:“是啊,怎么摆好呢?你们自己想想看。要是好好动脑筋,你们能摆出了不起的样式呢。就看你们的了。”说着,就在一旁看孩子们怎么摆法。

  一会儿,兄弟俩叫了起来:“成了!妈妈您看,我垒得多高哇!”“垒的这个才是漂亮的房子呢!”

  妈妈看着兄弟俩的行动,鼓励他们说:“垒得很好啊。能把一堆杂乱的积木垒出一个好看的模型,你们真的很棒啊!”

  一次,他们扛着自己制作的爬犁到铺满厚厚积雪的山岗上参加滑雪比赛。大家都嘲笑他们制作的爬犁的样子古怪,因为别人都是坐着滑行,而这两兄弟则是趴在爬犁上。“预备,开始!”口令一发,几个爬犁一齐从山岗上滑下来。莱特兄弟的爬犁由于体积轻,阻力小,很快冲在最前面,第一个到达终点。

  当兄弟两人一个长到11岁、一个长到9岁时,他们的父亲从外地给他俩带来了一件礼物——一只名叫“飞螺旋”的玩具。这个奇形怪状的东西的顶部有一副螺旋桨,中间挂着橡皮筋,转紧橡皮筋,可以带动螺旋桨转动,飞螺旋就会飞起来。这件玩具使莱特兄弟入了迷。“为什么飞螺旋能飞起来呢?”“把它放大了,我们坐上去能飞起来吗?”在他们的小脑袋里,浮现出许多新奇的想法。他们真想长大以后做一架大飞机,飞上天空。可是,那时的人们认为,人是没办法飞上天空的。

  莱特兄弟常常躺在草地上,观看着天上翱翔着的老鹰。他们真羡慕老鹰,它们多么自由、惬意呀!如果人类也能长出翅膀,在蓝天中自由地飞翔,那是多么幸福啊!许多人嘲笑他们的想法是异想天开,但妈妈却总是鼓励他们:“许多事都是难以预料的,没有什么不可能发生。就看你们的了!”

  当时,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人类的千年梦幻将会在他们的手中变为现实。而兄弟俩把梦幻变为现实的过程中,就是他们的母亲的“就看你的了”那句话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