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防让孩子学学“灰太狼”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确实不错,让大人、小孩甚至老人都看得废寝忘食。虽然故事情节简单,但不让小朋友们看明白是怎么回事那又怎么叫动画片呢?连我有时也会莫名其妙地从嘴里蹦出一句“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羊儿的聪明难以想象……”的歌词来,儿子更是如痴如醉,在暑假里,除了做作业、看书外,从早到晚,坐在电视前就没挪过窝!

  喜羊羊聪明,暖羊羊热心助人,慢羊羊不急不缓,懒羊羊懒惰……可能大家几乎一致不喜欢红太郎:整个一母夜叉,还有严重的虐待倾向,除了听见她的吼叫,看到她的平底锅飞舞荧屏外,很少能看到女生可爱温柔的片刻;大家也可能一致赞同喜羊羊这样的角色,聪明啊,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可我却告诉儿子,做男人就得做个像灰太狼那样的好男人,这下轮到儿子傻眼了:灰太狼是坏蛋啊,怎么要学他?于是,我告诉儿子:

  一、灰太狼首先是个大发明家。聪明肯定是不用说了,你看哪一集里灰太狼没搞个发明创造什么的?甚至还能把羊村的一些防守装置改造成自己抓羊的利器,在和喜羊羊直接对抗智力的时候还超过喜羊羊,虽然剧情最终都是要符合大多数孩子的眼球和大脑固定思维的需要,灰太狼永远都是失败者,永远最后都是以“我一定会回来的”作为结束,但我还是要说,喜羊羊大多数时候都是灵机一动,靠的是耍小聪明,而真正聪明的却是反面角色——灰太狼!脚踏实地,靠的是真本事。另一个有真本事的就是慢羊羊了。如果孩子们都能像灰太狼那样肯动脑筋想办法,具有很强的动手操作能力,我想,离我们本土的中国人拿诺贝尔奖的时候就不远了。

  二、灰太狼永不言败。虽然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但每次最后留给大家的却是“我一定会回来的”,特让我感动。我们身边太多的人,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很少有这种精神,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夸大点说,就是一种不屈不挠,一次不行下次再来的精神,我们的学生缺少的就是这个。所以,把这种精神反映在灰太狼身上或者说孩子认为的坏人身上,我觉得是这个动画片的一个瑕疵吧,或者也可以理解是一种人性的内在体现:你看,即使是坏人也有很好的一面啊,但却让众多小孩不知所措,是该学喜羊羊呢还是该学灰太狼呢?当然,绝大多数孩子肯定是要选择喜羊羊的。

  三、灰太狼是一个对家庭负责任的男人。他爱自己的老婆,为了老婆能过上好日子(其实也就是吃小肥羊这种最简单、最原始的生理需求),而不遗余力地尝试抓羊,即使经常在冥思苦想的时候被老婆误解,经常遭平底锅的袭击,也从没改变过对老婆的爱,不离不弃,这完全是一个典型的对爱负责、对家庭负责的好男人形象,如果再加上一个小太郎的角色,我想,灰太狼也会是一个完美的父亲角色。

  如果不让儿子学做灰太狼这样的好男人,那要儿子学做什么样的人呢?如果我再有一个女儿的话,我也会告诉她:嫁人就得嫁灰太狼这样的好男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