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让孩子参加家庭会议

  受访专家:武雅学,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

  据《重庆晚报》近日报道,120名6~16岁的中小学生来到奥体中心进行胆商测试,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孩子胆商不及格。“遇事总喜欢征求父母的意见”、“不主动跟陌生人打招呼”、“平时很活跃,一到台上就很害怕”成为家长普遍头痛和苦恼的问题。

  胆商,这个最早起源于企业培训中的词汇,虽然没有被医学界作为标准进行检测,但作为一种能力对个人非常重要。武雅学表示,现在的小孩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什么事情都不用操心,过于依赖父母,所以自我决断能力很欠缺。胆商代表着勇气和决断能力,且常与自信心相互关联,因此常被看作成功的标志。

  孩子还是一张白纸,在这个时候培养责任感和自我决断的能力非常重要。召开家庭会议很多家长都很好奇,怎么才能培养孩子的胆商呢?武雅学认为,培养胆商的最好方式还是在于日常生活。多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他们合理安排自己生活空间的机会,比如布置一下自己的房间等。

  而一个更好的方法就是常开开家庭会议。周末一家人围在一起,把家庭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说一说,允许孩子参与家庭事务讨论,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和意见。这样的民主气氛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孩子主人翁的感觉,并能有效提高孩子判断事物对错的能力,使他们有勇气表达自己的真实意见。

  参加志愿者活动要求孩子多参加表演比赛,以此来“练胆”,这种方式在武雅学医生看来并不是最佳的。舞台表演强调的不光是勇气,更多的是对技巧的把握,而孩子的自我辨别能力不是很强,过早地参与表演性和竞技性太强的活动,反而会让孩子产生过多的虚荣心和嫉妒心。

  而多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则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这种活动,失败和成功并不是那么明显,孩子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亲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