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几岁,父母就是几岁

  儿子和妈妈到底有多少年可以亲密无间?这样的问题我问过许多年轻的妈妈,大多是一声沉重叹息。儿子大了,尽管只有5岁多,但已经不是想让妈妈天天搂在怀里的小仔仔了,他是不是也渴望妈妈以更多的方式爱他呢?

  我尝试着和他做同学。每周六,儿子要到书院读经典,以前,把他送过去,他跟着老师诵读,我看我的杂志报纸。最近,我开始和他一起读。他似乎找到了一个最近的对手,挑我读音的问题,和我比赛十分钟内谁读得又快又好。更重要的是,我们似乎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那天,我心急火燎地赶着上班打卡,他很认真地批评我:妈妈,《弟子规》上不是说,“事勿忙,忙多错”。他爸爸喝多了酒,他会说:“饮酒醉,最为丑。”有时我叫他半天不答应,我也会批评他:书上不是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你怎么拖拖拉拉的。这时候,他会很不好意思地和我说对不起。

  现在,只要有机会,我就让他和我一起干活。儿子有句口头禅“来,让我来”,大人做啥事他都想插手。以前总嫌他添乱,现在,我洗衣服,会扔给他几双袜子洗,要不就刷他自己的鞋子;我清扫家,也会拧一块抹布给他,他觉得哪里脏就擦哪里;支蚊帐也让他撑住一个角。

  上周末,儿子的幼儿园请来一位教育专家。她问,诸位爸爸妈妈,你们几岁?有人说28岁,有人说33岁。专家说,不对。孩子几岁你们就是几岁,做爸爸妈妈的时间,你们不过四五年。意思是说,把孩子当朋友,和孩子共同成长。

  说来惭愧,儿子渐渐长大,小脑瓜渐渐有了自己的认识,我却忙碌不堪,不能很好地陪他,也不能做一个很好的榜样给他。他会说,“妈妈,你又睡懒觉了”,“妈妈,你怎么总是这么慢呢”,“妈妈,你又忘带钥匙了”。作为妈妈,我的成长之路还需儿子砥砺。

  陈力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