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听进父母的话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7:51  扬子晚报 

  常有不少父母抱怨,孩子对大人说的话总是置若罔闻,或者只是随便敷衍,采取“忽视”的态度。那么,如何让孩子重视父母的话呢?以下是儿童教育专家提出的5项建议。

  建议1:让孩子关注谈话

  在厨房干活的妈妈对着正在房间里玩得高兴的孩子大叫:“过来洗手准备吃饭。”一般不大可能有效果。如果需要孩子听见妈妈的话,并且让他按照指令去做,妈妈最好是让孩子先放下手中的事情,然后把孩子带到安静的房间里,再跟他说话。这样做不仅能让孩子将注意力和关注点转移到谈话的内容上来,而且能培养孩子在和他人谈话时,端正态度。

  形成习惯后,孩子就会知道,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这是对他人的尊重。

  提示:妈妈也可以走到孩子的身边,轻轻扶住他的肩膀,叫他的名字,当孩子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你这里时再开始说要说的话。

  建议2:避免喋喋不休

  调查资料显示,当父母在孩子面前喋喋不休,把自己真正要讲的意思和许许多多“废话”,例如抱怨、絮叨或责备都夹杂在一起,或是把要跟孩子说的几件事和几个要求都混在一起跟他说个没完时,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这是因为孩子并不清楚父母究竟要说什么,所以反而会忽视父母的话。

  提示:父母在跟孩子说话或提要求时,应尽量使自己的话语简单明了。每次告诉孩子事情的2~3个步骤即可,并让孩子重复一下父母的话,同时督促孩子照着去做。

  建议3:不必大声说话

  大喊大叫地对孩子发布命令,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事实上,父母越是温柔和轻声地说话,孩子越是容易关注父母所说的话。

  提示:如果妈妈有些生气了,不妨走到孩子跟前,帮助他停下手里的事情,看着他,用柔和的语气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这样,同时也能让自己平静下来。

  建议4:借助视觉信号

  美国有关儿科神经专家认为,给孩子一个视觉的信号,能帮助他加强对正在说话的父母的关注度。使用手势或动作,有时也能起到强调的作用。

  提示: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两个共同约定的暗号,在某些公共场合用来告诉孩子,这时必须听话。一些看来具有幽默感的身体语言,反而比严厉的训斥来得更管用。

  建议5:重视孩子说的话

  如果孩子发现爸爸妈妈十分重视自己说的话,那么他也会很愿意听父母说话。

  提示:当孩子说话时,父母也要用对孩子的期望来要求自己,看着孩子的眼睛,认真倾听他说的每个字,同时也可以提一些与此相关的问题,用简洁的话语回复孩子,表明你是在认真地听他的话,并已参与其中了。 明 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