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男人成为一个好爸爸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18  《西尔斯育儿经》 

  帮助父亲成为管教者的八点建议

  父亲成为孩子管教者的途径与母亲大致是同样的——通过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论是乖巧的孩子还是调皮的孩子,我们越是坦诚地亲近他们,就越会认识到父亲们本该更早地开始成为子女的管教者。

  1。尽早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花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会让你获得回报。你应该与婴儿建立起亲密的联系,这样,你把她造就成你所希望的样子的教养过程就会进行得十分自然。

  2。从最基本的开始。大多数在职位阶梯上不断往上爬的人都是从最低层开始一级一级地爬到权威位置的,做父亲也要经历同样的过程。也许你会感到奇怪:“换尿布和管教孩子有什么关系呢?”照管孩子有助于你对自己的孩子了解得更多。给孩子换尿布,帮孩子洗澡,为孩子穿衣服,和孩子一起玩耍,和孩子的所有这些交流都有助于你学会“读懂”自己的孩子。在刚出生的头两三年里,你的宝宝大概需要换五千次尿布,假定你帮她换了20%,那么你就有一千次机会与宝宝进行交流。最开始的时候,即使是对于马修,安抚孩子扭动的身体、清洗孩子气味冲鼻的小屁股都不关我的事。可是到了后来,我终于发现换尿布对孩子、对我都是一种学习的体验。我是在“从最底下“开始做起。我必须想出一些联系的途径去吸引宝宝的注意,还要学会和蔼地向宝宝传达“有爸爸在呢”的信息。

  一次让妈妈惊喜的打扫

  爸爸们,在这里有一个让你和你的孩子们以及你的妻子在一起相处得更愉快的诀窍。晚饭后,你的孩子们在看电视,你在他们旁边坐下,提出一个建议:“妈妈需要歇一会儿,所以她要到外面去散步。在她出去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把厨房清理一下怎么样?如果每个人都动手,我们很快就可以打扫完,可以给她一个惊喜。”每个人都从这项计划中得到益处:你的妻子会有一个干净的厨房,而你和孩子有了机会在一起度过一段时间,并且可以分享让妈妈开心的乐趣。

  3。让自己值得信赖。在关于教养子女的交谈中,我注意到爸爸们比妈妈们更关心对孩子的教养,并且对教养也存在着更多的疑问。有一天晚上,我正在与一群新手爸爸们谈论孩子的教养问题,当我问及关于教养孩子他们最想学到什么时,他们回答说:“在家里做一个权威人物。我要让孩子对我毕恭毕敬、服服帖帖。”我承认,父亲应该是权威人物。但是,即便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也并不就意味着你理所当然地能够得到你想要的尊敬。有些爸爸认为小孩子必须听自己的话,道理很简单,因为“我是爸爸,你是孩子。”其实并非那么简单。孩子会服从他信赖的人,但是信赖不会伴随着父亲这个头衔而自然地产生,它需要通过争取才能得到。只有建立起真正的权威,孩子才会服从你。

  那么,你如何才能够让孩子把你当作权威人物来加以信赖呢?我自己在有了好几个孩子之后才学会了下面这一条教养孩子的基本原则。在我成为一个权威人物之前,我的孩子必须确信我是会帮助他们的。也就是说,我必须去了解他们——满足他们的需求,分享他们的喜悦,做一个对孩子的所有事情都参与的父亲,这样才能让你的孩子信赖你。

  彻底改变情绪化的咒骂

  坎蒂斯一出生就是一个高需求宝宝。她经常哭闹,很难去安抚她。一点点的不顺心就会让她大发脾气,拱起背不让你抱她。睡觉的时候她总是难以入眠,并且不可预料,还拒绝任何作息安排。她不仅仅是一个紧张不安的宝宝,她的暴躁性情还使她父母的婚姻大受影响,以至于他们越来越多地相互激怒对方。她的爸爸马克作出了诸如此类的评论:“哎,她肯定不是我最想要的孩子。”或者他把她叫做“哭煞鬼”。他很少抱她,从来不去吻她,甚至从来不用积极的方式和她讲话。在马克眼里,坎蒂斯的一切都是消极的。马克从没有和坎蒂斯一起微笑或大笑过,当他被孩子激怒的时候,会把她放到长沙发上,愤怒地告诉她:“闭嘴!”到了坎蒂斯2岁时,她成了一个很难相处的孩子。尽管她那慈爱的、耐心的母亲一直都在关爱着她。不幸的是,母亲没能尽快地制止这种采取咒骂方式对待孩子的行为。

  我与马克做了一次两个父亲之间的快速交谈,并且让他深刻地认识到高需求宝宝们特别地敏感,会从父母那里得到强烈的感受。由于马克总是把坎蒂斯的行为看成是消极的,他把这种态度反馈给了坎蒂斯,因而使得她在马克面前变得更为消极。我建议马克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除了以正面的态度看待坎蒂斯之外,不要对坎蒂斯做任何其他事情。马克有点怀疑,但他同意确实有必要做一些改变。我从他的妻子那里得到了这样的进展报告:“开始的时候他的努力是勉强的。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他来说确实不容易,但坎蒂斯马上就接受了这种做法,而且以积极的态度来回应。相信我,她身上的变化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发生了,从牢骚满腹、懒散、虚弱无力到快乐、活泼、欢笑、天真,而且健康。在1个月里她的体重就增加了差不多1.5公斤。大家都会这么说:‘除了整天笑个不停之外,她还做别的事情吗?’或者‘她肯定是个快乐的孩子!’这种愉快的心情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坎蒂斯越是常对着爸爸微笑,爸爸就会变得越真诚、越慈爱。现在坎蒂斯一定很爱她的爸爸,爸爸也肯定很爱她。马克实际上是一个敏感的男子,他认为用粗暴的态度处理事情对他来说是正确的行为方式,他不愿意承认是自己错了,但现在他知道了用爱的方式效果更好。

  4. 提供原则。从9个月~2岁,宝宝们探求世界的冲动超过了他们控制自己所需要的心理能力。一些冲动的行为,比如用力地拉电线、冲到大马路上去追一个球,或者爬上柜台去乱翻橱柜等等,都是成长中的学步期儿童的正常行为。父亲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个大的原则来控制孩子的冲动行为。孩子们很想要一个他们信赖的、具有权威的人来给他们设定限制,他们也确实有这样的需求。一旦你为孩子的生活提供了大的原则,孩子就会感到心里更塌实,因为你把她的精力引向了一个更有意义的方向。关于为什么一些运动员在比赛场上会比另一些运动员更有纪律性,费城鹰队的前任教练迪克·佛梅尔曾经这么说过:“训练开始于家庭。”

  5. 做孩子的榜样。请爸爸们记住,你们养育的孩子在将来都会成为别人的丈夫或者妻子、母亲或者父亲。你们一点一滴地灌输给婴儿和儿童的各种人生态度将决定孩子在长大后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孩子们是通过仿效榜样来学习的。因此,塑造孩子性格的最佳途径就是在你自己的身上树立起你想在孩子们身上看到的良好品质的榜样。我发现把我自己要给我的孩子们作出榜样的那些品质列举出来是很有用的事情。在我列出这个清单的时候,我认识到自己给孩子们作出的榜样当中还有不少缺陷。对那些我没有做到的事情,我没办法给孩子们作出榜样。当我一项一项地审视着这个很有用的清单中的项目,并把这些与孩子们的平常表现联系在一起加以考虑时,我意识到自己在许多时候并没有表现出所有的这些品质。这种认识给我上了十分有价值的一课:为了管教我的孩子,我必须管教我自己。

  期望孩子具有的品质   你如何做出这些品质的榜样?

  · 有信用  · 信守你对孩子作出的承诺。

  · 敏感  · 在他们幼小的身心受到伤害时表示出你的关心

  · 忠诚   · “是,长官,我已经在努力了。”

  · 健康的性意识  · 和蔼地对待孩子的母亲。

  · 对权威和长辈的尊重   · “奶奶,我能帮你吗?”——(参见上面的“忠诚”)

  · 自我控制  · 我可以等上一年再要那辆新汽车。

  · 幽默感  · 自嘲自己的过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