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让我陪着你慢慢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7:41  东方早报 

  就像所有的新手一样,大多数新爸新妈们,也总是满脑子的问题和担心。没有关系,其实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你很快就会找到各种问题的答案,很快就会对自己所担任的这个新角色充满信心。因为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你是爱他的,你与他心灵相通。此外,你还需要知道:对孩子在将来的发展,应该有些什么样的期待。就让我们从孩子刚刚出生的那一刻开始——

  寄语

  首先我得承认,因为还没为人父母,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照顾好小孩子。一时的温柔与耐心都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得到的,此外我还相信自己能为他们构造出一个充盈着纯真的美与梦幻的世界。可是,日复一日地照顾他们,解决掉他们遇到的所有问题,以及,留心到他们每一点细小的心思和需要,这些事情,都能做到么?我没有把握。所以在我眼里,那些身边缠绕着小孩子的爸爸妈妈们,那些能够轻轻松松地打发掉孩子们提出的所有问题的爸爸妈妈们——他们一边继续与周围的人聊天,一边手脚麻利地帮宝宝换好尿布,喂他们吃东西,丢一堆花生给稍大一点的孩子慢慢剥,让他们有事情可做,足以消磨时间,同时消磨他们那过剩的精力……我常常看着这样的爸爸妈妈,觉得他们简直英明神武至极。

  可是他们也有特别烦恼的时候。比方说: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子呢?还有,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理想的样子呢?这两个问题尤其困扰着这一代的父母。在古老的故事里,孩子们总是成群成群地长大,好像田野里的麦子,下一阵雨,然后天放了晴,太阳一照,他们忽然之间就已经全都长大了,而且长得那么茁壮,那么好。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要是拿这个问题去问我妈妈,她一定会给我一个白眼:“当初我们操心你难道操心得还少了吗?你全都不知道罢了!”所以,我当然不会冒这个险。我的打算是:乘着我们《亲子周刊》新开张的机会,同爸爸妈妈们、准爸爸妈妈们,以及像我这样的后备爸爸妈妈们……一起来探讨这些严重的问题,一起来寻找问题的答案。而且,说不准,那些答案就隐藏在陪伴着孩子们一路成长的过程中呢?

  所以从一开始,我就想好了要把《亲子周刊》的主题定为:“孩子,让我陪着你慢慢长大。”这里面有两层意思:第一,孩子们的成长是一件如此微妙、如此富有诗意的事,我不想将它界定在任何一套理论、任何一个框架中,我希望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可以一起来陪伴孩子们,让他们用自然的方式——用自己的方式——慢慢地长大。第二,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为人父母者的自我成长的过程,尤其是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新爸新妈们,好些自己都还是惯于受人娇宠的孩子,抚育一个孩子的过程真的能令他们自然而然地领悟到更多东西,令他们成长,变得更加从容不迫,以及,更加宽容与包容。从这个角度而言,每一个降临在家庭中的孩子都在开启一扇通往更广阔世界的门。

  最后,我要说的是:不要忘记了,在每一个人的心底里都藏着一个永远不会老去的孩子。他不仅是我们自己童年的留影,更重要的是,他其实代表着我们心中那一点最柔软、最善良、最纯真……可以寄予一切美好的语词与所有美好的品质的部分。所以,呵护孩子们,陪伴他们成长,不仅是为人父母的职责,也是我们养成这个世界的善与美的路途。

  ——袁坚

  新生儿

  初为父母,虽然你总是摆脱不了战战兢兢的感觉,但其实你的小宝宝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和无助。他已经有了不少本事,能够发出不同的信号告诉你他的需要,帮助你成为一个好的父母。他的主要需要就是吃奶、睡觉和得到爱抚,应该尽可能多地进行母乳喂养;他们还不会玩耍,但十分喜欢用眼睛、耳朵和身体探索这个世界。当宝宝活跃的时候,可以花一点时间同他说话,抱着他的时候要看着他。

  在最初的几周里,适应新的角色以及照顾小宝宝和自己(尤其是母亲)是一件耗精力的事,但是你和你的小宝宝在这段时间里也会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三周

  你和你的宝宝都已经学会了很多东西:你们可能已经形成了某种规律或者模式;当然,你一定已经学会了怎样预测自己宝宝的需要。3周的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饮食和睡眠规律,活跃的时间也更长了,可以有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醒着。他已经会咿呀发声,要花时间回答他的话,与他进行“交谈”。他还会十分入迷地看着自己的双手在眼前舞动,虽然他在这个阶段还不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双手,可已经可以很自如地控制自己的眼睛,开始注意观察自己身边的事物了。在一天将要结束的时候,他会特别闹一点,这是一个进步:当宝宝的神经系统逐渐成熟,这个世界开始变得更加有趣,而你的小宝宝需要让自己从所有这些令他兴奋的事情中放松下来。

  对于整个家庭来说,这是一个不容易的时刻:大部分第一次做父母的人都已经筋疲力尽了,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重新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要顺应你的宝宝需求的变化,这样情况很快就会好起来,会重新有一个更好的生活规律的。切记:宝宝每一次的睡眠时间在3-4小时,如果他的睡眠时间过长,你应该叫醒他起来吃奶。

  两个月

  2个月的宝宝已经会咧着嘴笑,而且每天笑的次数在增加。他喜欢与人“交谈”,并且带着极大的兴趣观察爸爸妈妈和其他人。他的整个身体开始舒展,双手在大部分时间里不再握紧,而是伸开着的,也会偶尔互握。他还喜欢让你把他高高地举起来或者用手扶住他的腋下端坐,这是他在努力学习新姿势了。

  在一天的后半部分,宝宝的哭闹要比前半天明显增加;而这很可能让做父母的感到十分沮丧。在孩子还没有开始闹的时候用背带把他抱在胸前也可以很有效地减少孩子哭闹的次数。

  此外,这个时候,应该带孩子去儿科医生那里做一次常规的检查。

  四个月

  4个月的宝宝正经历着一场突变并从中学习更多的东西:他正在认识自己的双手,会拍打它们、触摸它们、聚精会神地注视它们,还会探索它们都可以抓住什么东西。有时候他想要伸手去够东西;如果他抓住了什么东西,他会摇晃它或者放进嘴巴里。如果他不小心让东西掉了,他会很吃惊。

  不过他最喜欢做的事情,仍然是同你在一起。他可以认出在房间另外一侧的你,而且视线能够一直追随着你在房间里的活动。他知道怎样才能吸引你的注意力:他会哭闹、扔东西,甚至还会假装“咳嗽”。如果你从另外一个房间里叫他,他会安静至少一会儿;他正在学习期待和等待。如果有一整套睡觉的步骤,那么给他一个玩具,他已经可以自己入睡了。

  准备好带他去见医生,进行第二次常规检查和疫苗注射吧。

  六个月

  6个月宝宝已经会翻身和转身,还可以坐直身子,或者已经做好了坐起来的准备,这个姿势为他提供了新的视角。将玩具从一只手转移到另外一只手中是个新技巧,这可以帮助他认识周围的世界。他几乎会把所有能够抓到的东西都放进嘴巴里,注意不要令他窒息。

  这一阶段,他开始长出第一颗牙,会说“爸”和“大”,变得越来越聪明,可以辨别哪些人是熟悉的,哪些人是第一次出现在他的世界里。

  九个月

  9个月的宝宝已经能以某种方式移动自己的身体。他总是一刻不停地在动:探索、查看、实验。他喜欢把东西藏起来,喜欢玩藏猫猫的游戏;因为到了这个阶段,他已经能够记住那些不在眼前的东西了。你则要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确保他的安全。他不再喜欢被抱着或被人拥抱,而是想要自己来参与身边所有的事情和活动,不过也希望爸爸妈妈一直在他的视线范围内。他会在玩耍的时候来来回回地查看你是不是还在那里;当看不见你的时候,他就会变得焦虑。

  他已经知道自己的名字,当你叫他名字时,会转身朝向你。他对身边说话的人很有兴趣,他是在学习一门新的语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