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强化你在孩子心中位置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之“爸爸好还是妈妈好”

  爸爸妈妈喜欢经常开玩笑地问自己的孩子最喜欢谁,沈阳阳的爸爸妈妈也不例外。一天,阳阳的爸爸看见阳阳坐在妈妈的身边,两人有说有笑地在搭积木。爸爸走过去,忽然问阳阳:“你喜欢妈妈,还是喜欢我?”这时阳阳的表情极不自然,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来。最后居然冒出一句:“我不知道。”爸爸不甘心,又说:“我又没有你妈妈漂亮,我猜你喜欢妈妈。”说完,爸爸还假装叹口气。这时,阳阳没有正视爸爸,而是边玩边说:“我已经和妈妈说喜欢你了。”爸爸又说:“我又不漂亮,你怎么会喜欢我呢?”阳阳愣了一下说:“你漂亮!”

  当孩子刚刚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着急的父母就很想知道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经典问话就是:“你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

  专家指出,这句经典的问话,会对孩子引发一些不良误导,大人也不应该这么问孩子。

  1 分离父母一体化的教育,强化自己喜欢的一方。使父母共同教育的模式产生心理选择与倾斜。

  2 有可能埋下孩子投其所好、学会撒谎的种子。

  这句话本身是在激发孩子有意识地比对父母,但孩子的年龄太小,他的比较也许就是看谁对他更好,更有利用价值。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地位原本就是不分彼此的模糊概念,问话促成了孩子将这一概念在心里明确化,还强化了父母对他重要性的差别感。

  所以,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不必去强化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童心是人的美好的天性之一,比如说成年人“童心未泯”,说老年人有“赤子之心”等,就是这个意思。童心是纯洁无瑕的,我们不能用世俗的察言观色、讨好乖巧、言不由衷去污染它。有些家长(父亲或母亲)喜欢问孩子:“爸爸好还是妈妈好?”孩子说出“爸爸(妈妈)好”时,另一位家长马上表示不高兴,时间一长,孩子就知道了应该说“爸爸妈妈都好”。其实,这种无形的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使他们失去了纯真。

  童心也是无拘无束的,我们不能把孩子管得像一个小大人,使孩子小小年纪就学得矫揉造作,不会自然流露思想感情。家长们难道不认为孩子无“条条框框”说出的童稚妙语,更显亲切可爱吗?家长们可曾知道,在我们无意中剥夺了孩子的童心的时候,很可能连同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美好的个性和品德都剥夺了。为了使孩子的身心能健康地成长,我们应该保护好孩子的童心。

  美育是奠定孩子美好心灵的重要基础,是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有些年轻人刚当上爸爸妈妈,不知如何教养孩子,对于美育更是茫然。以下一些方法可供年轻的父母参考。

  1、学一些家庭科学育儿的知识,为孩子营造一个有益于心理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如美化居室和周围的生活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规律。

  2、家长要从自身做起,谨言慎行,注意语言美、服饰美和行为美,力戒粗俗,当孩子的好榜样。

  3、注意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赞赏孩子好的言行,纠正孩子的不良意识,寓情理于故事和游戏之中,让孩子多接触品行好的人。

  4、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条件,为孩子搞一些美育投资。如给孩子买一些内容健康向上、图文并茂的书籍和高雅音乐的磁带、光盘等,常带孩子参观艺术展览以及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名胜,以此保护孩子美好的心灵和纯真的童心。


相关报道:不要用语言去伤害孩子 
          用简短的语言表达父母权威   
          亲子语言交流的正确方式   
          父母请不要吝啬你们的语言 
          父母别用“奶味”语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