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故意轻视贬低孩子能力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之“你真是猪脑子”

  强强活泼聪明,刚刚五岁,就会背唐诗、数数、画画,在幼儿园里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可是强强却总得不到爸爸的肯定,相反,爸爸常常批评他。有一次,强强画的画得了三等奖。当他兴冲冲地跑回家拿给爸爸看时,爸爸却说:“别忘乎所以,你只得了三等奖。”可是如果强强的成绩不好,爸爸又会说:“你真是猪脑子!”渐渐地,强强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了。

  故意轻视、贬低孩子的能力,也是“精神惩罚”的一种表现。有的家长为防止孩子产生骄傲情绪,经常贬低孩子的进步,盲目地拿别的孩子的长处和自己孩子的短处相比,责骂训斥,讽刺挖苦,使孩子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从小就萌生自卑意识。而一个自尊心从小就受过挫折的人,会出现很多心理行为的障碍,诸如自我否定、缺乏爱心、焦虑等心理疾病,长大也难以适应社会,甚至会走上犯罪道路。

  读小学三年级的冬冬,一次考试没考好,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便大开骂“戒”:“你真是猪脑子!连小学都学不好,长大了会有什么出息!”家长不是理智地去分析孩子考试失利的原因,帮助孩子找到补救的办法,而是恣意对孩子全盘否定。这种辱骂对孩子的自尊心会造成极大的伤害,而且时间一长,孩子会认同家长的这种看法,对学习失去应有的信心,甚至“破罐子破摔”。

  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珍爱孩子的自尊心,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家长要注意场合,不要在大庭广众下粗暴地讽刺、挖苦和训斥孩子,应多采取正面引导、个别谈心的方法,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当孩子做错了事时,不要训斥和责怪,应弄清孩子的动机和缘由,再加以引导,帮助孩子找原因。

  ★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针对性,就事论事,不要把从前的“历史问题”和“陈年旧账”抖出来,唠叨个不停,使孩子灰心丧气,以致自暴自弃。

  ★对孩子要求适度,不要过分严格,应适当放松要求。在过分严格的背景下长大的孩子,往往缺乏自尊心,有过分依赖的心理;相反,对待孩子的缺点也不能放纵和姑息迁就,在不损伤孩子的自尊心的情况下,应采取循循善诱的方法,使孩子克服缺点。

  ★当孩子取得成绩和进步时,对成人而言哪怕是多么微不足道,也应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

  ★不要总是当着孩子的面夸奖别的孩子,并与之相比较,这样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在孩子建立起初步的自尊心后,爸爸妈妈要像珍视和保护一件精美的玻璃器皿一样,珍视和爱护孩子的自尊心,避免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带来伤害,要让孩子的心灵永远沐浴在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爱心之中。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重在教育父母   
          家庭教育不要“急功近利”   
          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家庭教育呼唤“智慧”   
          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