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艺怎样能持之以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6:30  大河网-大河报 

  近年来,少儿学艺热一再升温。然而,艺术门类丰富多样,针对每个孩子来说,该如何选择?如何学习才能达到提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目的?当前的少儿学艺热中存在哪些误区?在孩子学艺过程中,家长能做些什么?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相关采访。

  艺术学习几家欢喜几家愁

  11岁的小童告诉记者,他在假期里要学游泳、钢琴、溜冰和绘画,“将是一个充实的暑假”。他还说,他的很多同学都没有“闲”着,几乎所有同学都在进行艺术学习。

  据业内人士分析,艺术学习热的原因有二:一是特长证可以帮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二是学校艺术教育的缺乏使孩子们在校外寻求补偿。

  然而,现实生活中,艺术学习却成了一些家长和孩子的负担。“别人的孩子都在学,我的孩子当然不能落后。咬着牙给孩子买来钢琴,找到好老师,她却不怎么感兴趣,真是气死人了。”一位5岁孩子的家长对记者说。

  “我们的本意是想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这两年便依着她的兴趣给她报了好几种特长班。但她每次都是刚开始的时候兴趣很浓,很快就觉得没意思,不想学了。我们很着急,但也不能逼她硬学吧。”10岁丫丫的学艺经历让爸妈很是郁闷。

  另一位家长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只要艺术教育方法得当,会使孩子受益无穷。他的孩子8岁,学了两年古筝。他从不要求孩子非拿什么证不可,而是引导孩子对文化的兴趣,培养想象力和求知欲。去年孩子放假在家,竟背会了100多首古诗,最快的时候一天背会10首。儿子对他说,自己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把每首诗的韵律用音乐表现出来,结果就很轻松地记住了诗句。没想到音乐不仅帮助孩子理解了诗意,而且增强了孩子的记忆力。

  民族器乐逐渐升温

  “这几年,民乐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少儿学艺者的视野,对于民族乐器的学习渐渐升温。”河南省二胡演奏家曹永谦说。

  曹永谦说,他每年暑假都会免费教喜欢二胡的孩子,已坚持10年。前几年,免费也很少有人来学,觉得和钢琴、萨克斯等西洋乐器比起来,二胡等民族乐器“太土”。一名家长表示,“孩子往钢琴前一坐,就是不弹也能显示出一种高雅气质”。

  “对于这种看法,直白一点说崇洋媚外都不过分。其实,这是对我们民族音乐的了解不够,在音乐的世界里,每一种乐器都是一种表达的方式,没有优劣。”曹永谦有些激动地说,“二胡名曲如《二泉映月》在国际上都很有知名度。”“民族乐器在国外其实很受欢迎,我们去日本演出,受到日本学生的追捧。去年,一个要出国读书的中学生来学二胡,他在美国的舅舅告诉他,最好学一门有中国特色的乐器。”曹永谦表示,虽然这样临时抱佛脚并不能真正领会民乐的“好”,但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艺术学习莫入误区

  河南省歌舞剧院院长、河南省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周虹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当前少儿艺术学习方面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明星效应孩子被逼学艺许多家长觉得艺术学习是孩子成名的一条捷径。在这种思想趋动之下,就出现孩子被逼迫学艺的现象。周虹说,如果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感觉到任何快乐,不但培养不了艺术趣味和欣赏力,反而会让孩子对艺术的理解产生偏差,认为艺术就是枯燥的练习。

  误区二:“不差钱”盲目追随“不管花多少钱,人家孩子有的,咱孩子也得有。”有“不差钱”的家长抱着这样的心理,随大溜、盲目跟风,根本不管孩子适不适合、喜不喜欢。艺术学习对这种家长来说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失去了艺术学习的本质意义。这样的学习也大多会半途而废。

  误区三:重技艺轻素养艺术培训只是一种手段和过程,而不是目标。通过艺术培训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审美能力,提高孩子的内涵和修养,其意义远远超出技能和证书本身。少儿艺术教育应该是一种体味、一种感觉,而不应当是纯粹技术的显示,若把技术看得过重,枯燥的技术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负担,这样,技艺不仅不能继续发展,反而会僵化。

  误区四:学习不好才来学艺有些家长看到艺术类专业对文化课的分数要求偏低,便在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选择学习艺术。其实,艺术是创造,没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不可能有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事实上,很多艺术家不只在一个领域有建树,在其他领域也甚为精通。

  误区五:杂而不精孩子好累杂而不精也是艺术学习的一个误区,家长恨不得让孩子成为一个各种艺术门类都很精通的全才。孩子疲于奔命地周旋于各种学习班,没有充足的休息与玩耍时间,甚至因此影响到正常的学校学习,孩子学习艺术的兴趣会大打折扣。与其让孩子学得太杂,不如选择一种适合孩子、孩子也喜欢的艺术门类,让孩子学得精一些。

  放宽眼界科学选择

  如何为孩子选择艺术门类?省艺术培训协会副秘书长倪振华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艺术学习需要一定天赋,与孩子的生理特点也有关系。倪振华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艺术门类时,可以先请专业老师把关,然后看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艺术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爱好,学习的过程应该是爱好的体验过程。

  “培训机构和老师的选择也很重要。”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有近2000家艺术培训机构,仅郑州市就有近800家,教师大概近5万人,但正规合法办学的机构数量有限,从业人员持证人数比例更低,教学质量良莠不齐,且由于教学成果无法鉴定等原因而形成普遍夸大甚至虚假宣传等现象。

  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看其合法正规办学证件和教师从业资格证件,不要仅听其广告宣传,还要看其教学成果的证书,也可直接向省艺术培训协会咨询。

  学艺过程要有一颗平常心

  孩子选择好艺术门类后,在学习过程中,家长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有太强的功利心,也不能过于散漫。现在很多家长对待孩子学艺的问题已经比前几年理智很多,他们很尊重孩子的兴趣,但有时候却又显得过于散漫,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放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艺术的训练过程毕竟很枯燥,单靠孩子自己的意志力有时难以坚持,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严格要求,让孩子学会持之以恒。”曹永谦说。如他这样的演奏家每天还要练习几个小时,学习阶段的孩子们更要投入很大精力才能在艺术之路上走得更远,家长的引导、督促显得尤为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才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