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装病家长巧应对

  生活中,不少孩子在不愿意上学或不喜欢做某件事情时,常常以生病作为借口。孩子偶尔闹情绪本无可厚非,但经常性装病就是一个坏毛病。对于爱装病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爱装病父母头疼

  上周六早晨,省会何女士叫8岁的儿子乐乐起床时,乐乐却捂着肚皮说肚子疼,还不时地呻吟着。看着孩子苍白的脸和痛苦的表情,何女士颇为不忍,于是取消了乐乐每个周六上午必上的奥数课。让乐乐在床上吃了点早餐后,何女士打算带他去医院看看,乐乐却不同意,死活不去。何女士只好作罢,让乐乐自己在床上休息。后来,何女士暗中观察,发现乐乐在床上躺了一会儿后,就开始看自己喜欢看的漫画书,而且还看得津津有味,一点痛苦的表情也没有了,有时候还笑出了声。想到前几次,儿子因为逃避上奥数课和钢琴课,就曾撒谎说“自己头疼,身体不舒服”,何女士认为儿子是在装病。“一次两次不想去上课,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我儿子却经常装病,对他我真是没办法。”

  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可能都和何女士有过同样的经历———孩子本来身体好好的,一到要上奥数课、钢琴课、书法课,或需要进行技能训练,做某些事情时,就喊头疼、肚子疼。相信孩子吧,这病也来得太突然了;不信吧,又怕真耽误了孩子。对于爱装病的孩子,许多父母都感到头痛,不知道如何是好。

  为什么孩子爱装病?

  天真单纯的孩子为什么会装病呢?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安莉娟老师分析说,孩子爱装病,和父母的态度有关。许多父母在孩子偶然患病时,一改平时严厉要求的态度,更加溺爱、纵容孩子,使孩子明显体验到生病与不生病时父母对自己的不同态度,一次两次或者四次五次,孩子渐渐也明白了“病”的作用和好处。体验到生病的好处后,孩子不愿上学或者不想做某件事情时,就以装病的伎俩来获取“豁免权”,而且通常都能如愿以偿。因为他们已经懂得,当他们生病时,父母往往会给予生活上的最特别优待和行为习惯上的宽容。

  让孩子装病“失效”

  孩子偶尔装病本无可厚非,但经常性装病就是一个坏习惯、坏毛病。对于爱装病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做呢?安莉娟老师说,孩子爱装病,家长首先应降低对孩子身体的焦虑,不要孩子一说不舒服,就表现出过度的焦虑与不安,给孩子以可乘之机。要想办法给孩子一个感觉———“不舒服没什么大不了的”。其次,不要对“生病”的孩子过度满足。孩子不是天生会装病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根本的原因是大人对于“病孩”的要求显然降低,给予了过度满足。因此,建议家长要注意将孩子的“不舒服”与“愿望满足”分开来,即使在孩子真的生病的时候,也不能过度满足他的要求,尤其是无理的要求。这一点非常重要,可以帮助孩子懂得“生病”与“愿望满足”是两回事,逐渐让孩子意识到“不舒服”也不能成为“愿望满足”的工具了。

  此外,对于爱装病的孩子,家长应找出孩子装病背后的原因。孩子为什么要装病?目的是什么?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孩子装病,通常是因为外边有人欺负他,比如高年级学生打他或敲诈他;学习上有困难,课堂上的内容根本听不懂,老师批评他;做了坏事,怕被别人发现;有某个欲望想实现,比如想得到一件新衣服、一个玩具等;感到孤独,希望父母陪伴在自己身边;拒绝参加某个不喜欢的活动或做自己讨厌的事,比如乐乐不爱上奥数课、钢琴课等等。孩子装病背后的原因复杂,父母只有正确了解,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即使知道孩子是装的,教育也不具备说服力。

  安老师说,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是避免孩子装病的好方法。家长应明确告知孩子,“装病就是说谎,说谎是坏习惯”。鼓励孩子在有为难之事时,直接向父母表达,例如“我不喜欢弹钢琴”,而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明白艺术类专业并不是每个孩子的专长与爱好。若孩子表达了“今天我不想去上学”时,父母切莫训斥,而要替孩子分忧解难,使孩子在父母身上学习到面对挫折的勇气,而不是借“病”逃避。 (本报记者:吕海波)


相关报道:孩子为何爱装病来实现愿望       
          如何看待宝宝装病的现象 
          如何判断孩子是真病or装病   
          孩子装病,因为缺爱(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