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面对孩子的“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孩子就是在不断地问“为什么”的过程中长大的,他们所学到的很多知识、思想都源于一个个的“为什么”。所以父母要认真地对待孩子的“为什么”,遇到不清楚的知识,虚心地和孩子一起探索学习,粗暴地打断孩子或草草地敷衍孩子只能打击他们的求知欲和自尊心。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觉,宝宝在3岁以后,对世界的好奇心也越来越强,他会不断地问“为什么”。有一些可笑和幼稚的问题,家长都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其实,爱问“为什么”是孩子对事物感到好奇,探究问题结论的思维活动,也是孩子思维发展水平提高的主要标志。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好奇心很强,而生活经验又不多,因此会问一些可笑和幼稚问题,是很正常的。作为家长,必须正确地面对孩子的“为什么”。

  “这是什么啊?“为什么鸟会飞啊?”“怎么会有彩虹啊?”孩子总有那么多的“为什么”,他们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想要一探究竟。孩子能提出问题是一件好事,这充分说明他在用心去思考,只是对表面现象的观察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好奇心,他要挖掘事情的深层内涵,这很值得去鼓励。他的问题也许会显得有些简单幼稚,但这是孩子对这个世界理性的探索,所以家长在回答的时候态度一定要真诚,不要嘲笑孩子,更不要对他们的问题不理不睬,这对孩子的求知欲是个致命的打击。家长要如何正确地对待孩子的提问呢?

  首先,家长要耐心、认真地听取孩子的提问。孩子在与周围的生活有了一定的接触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会对周围生活中各种现象发生一定的兴趣,在求知欲望的支配下,他们就会主动地向父母发问,希望能够得到满意的回答。因此,家长在孩子提出自己的问题时,一定要耐心地听取,并给予鼓励和支持。

  其次,要准确而生动地回答孩子的提问。父母在回答孩子问题的时候,可以使用形象的举例来让孩子更容易理解。比如当孩子问“梨子为什么是甜的”的时候,可以回答:“宝宝最爱吃的金丝猴奶糖也是甜的,那是因为里面含有很多的糖,梨子里面也含有糖分,所以吃到嘴巴里是甜的,宝宝明白了吗?”对孩子的求知问题,一般不要直接回答是什么。最好的方法是做一些提示、反问,启发孩子自己思考。而遇到家长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的问题的时候,父母可以勇敢地承认,并且鼓励孩子一起来探求,培养孩子追求真理的精神。正确回答孩子的提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长给孩子的回答是错误的,那么这种错误对孩子的认知来说可能会持续很久。

  清晨,妈妈骑着电瓶车送佳琪去幼儿园,一路上佳琪问东问西,一会儿也老实不下来,妈妈一开始还认真地回答佳琪的问题,后来面对佳琪的无休无止地提问,妈妈感到很不耐烦。过了一会儿,她们到了一座很美丽的桥前,桥的两侧有大大的红色的“富安桥”字样,好奇的佳琪问妈妈:“妈妈,这是什么桥啊!”佳琪的妈妈勉强压住心里的烦躁,回头随意地告诉佳琪:“这就是旺倪桥啊。”其实,佳琪妈妈只要看一下桥的两侧便可以知道桥的名字了。直到佳琪出国留学,佳琪还管这座桥叫旺倪桥。

  毫无疑问,佳琪妈妈在这个问题上对孩子的态度是敷衍的,她的敷衍态度却给了孩子错误的信息,以至于孩子长大后还犯着同样的错误。有的人认为,孩子有时提出的问题毫无意义可言,即便回答了,对孩子也没有什么帮助。其实,认真回答孩子问题的意义并不在此,孩子从两三岁开始就可以对世界进行感知思考,孩子能提出问题,对这个事物感兴趣,说明孩子不仅不笨,并且还有灵活的思维。所以,家长应该耐心地倾听孩子提出的问题,认真考虑如何回答。在回答时还要注意方法,不能欺骗孩子,更不能随意敷衍,同时不能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好奇心。凡事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多为孩子着想。

  最后,家长要科学地引导孩子积极地探索问题。孩子总是能够提出新问题,他们可以在观察事物的时候发现问题,也可以从学习中找到新问题,甚至还能够从一些活动中发现问题。对于孩子的探索性行为,家长应该给予高度重视,鼓励他们积极地发现问题并大胆地提问,使孩子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总之,喜欢提出问题是孩子智力向高层次发展的标志,重视和正确对待孩子的“为什么”,不仅能使孩子获得新的知识,还能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其创造能力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好奇心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