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及时发现孩子心中的恐惧

  宝宝胆怯、恐惧不容忽视

  不少父母都反映自己的宝宝胆子太小,怕这怕那的,女孩子害怕,男孩子胆子小的也不少。再细问家长们自己的孩子具体怕些什么时,答案就千奇百怪了。其实有的不能说孩子胆子小,只能说是某个年龄阶段特有的现象,有的胆小却是大人造成的,而有的孩子的恐惧程度则需要看医生了。

  医学资料表明:恐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强烈的恐惧气氛和突发的恐惧事件,会使人的神经中枢受到强烈的劣性刺激。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各组织器官较为脆弱,功能亦不完善。即使是突受惊吓后没有出现危急症状,但因其抗御恐惧的能力较弱,时常会有恐惧情绪滞留,使内分泌功能受损,导致发育减慢、语言障碍、听力、视力下降或消化系统毛病,同时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和良好个性的形成。

  情感过于依赖导致胆怯

  飞飞的妈妈说自己的儿子胆子特别小,怕陌生人,经常问:“妈妈,你晚上肯定去幼儿园接我吗?你不会不要我了吧?”

  像飞飞这样的情况就属于特定阶段出现的分离焦虑,在刚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里,十个有十个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分离焦虑,也就是害怕和妈妈分开,怕再也看不见妈妈了。这是因为和妈妈太熟悉了,妈妈给自己带来的安全感太强烈了,宝宝们还没有经验去辨别和信任外面的人的友好程度。因此,在害怕和妈妈分开的同时,还怕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对自己不好。

  建议飞飞妈妈在此期间多陪伴孩子,多抚慰孩子。同时,尽量鼓励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对孩子做的结果给予很诚恳的肯定,自信的孩子不会过于依赖,也不会太过胆怯。

  原来妈妈也怕小动物

  五岁的女孩子朱朱特别怕小动物。小区里一有小狗跑过来闻她的脚和裤腿,她就会吓得脸色都变了,大喊“妈妈”。妈妈说朱朱很小的时候,并不怕动物,越长大胆子反倒越小了。

  原来,妈妈也特别怕毛绒动物,遇到小猫、小狗时也会神色慌张。朱朱潜移默化地受到妈妈的影响,也变得胆小起来。所以,朱朱妈妈再遇到小动物就要忍住,假装不害怕,不让朱朱看出来,这样时间长了,朱朱也会认为小动物并不可怕。

  宝宝到底都怕些什么?

  如果幼儿的家长回忆一下,或问问你的宝宝,他们怕的东西可真不少。有的怕鬼,有的怕怪物,有的害怕爸爸妈妈吵架,有的怕动物,有的怕雷电,有的怕危险,有的怕黑,怕孤独……宝宝怕的东西太多了,往往一个孩子会有许多种怕,这些怕有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或能力增强会渐渐消退,但有的却一直在增长,变成孩子心理健康的障碍。因此,父母要及时地发现孩子心中胆怯、恐惧的原因并及时引导孩子。

  鲁杰简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北工大“幼吾幼”儿童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儿童心理专家,家庭教育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