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给孩子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组图)
给孩子一个中国年

  他们是生长在中国的孩子。带他们过一个有特色的中国年吧。
  让那些就快被忘却的民俗逐渐被记起。
  让逐渐冷清的春节再次热闹起来。
  让那些关于中国年的小细节鲜活在孩子的记忆里。
  当他长大,不论身在何处,他们依旧知道,东方何方。
  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
  有根的孩子,永远不会孤独。
  那么,该怎样给他们一个有“年味儿”的中国年回忆?

  让我们和您一起列个日程表吧。

 腊月初八:熬腊八粥     小年:糖瓜祭灶

 腊月廿四:扫尘       腊月廿五:磨豆腐打年糕

 腊月廿六:贴窗花      腊月廿七:蒸花色馒头

 腊月廿八:洗邋遢      腊月廿九:逛花市

 除夕:团圆包饺子、贴春联  正月初一:放鞭炮,拜年

 正月初二:回娘家      正月初三:逛庙会

 正月初五:放爆竹接财神   正月初七:吃春饼卷、七宝羹

 正月初八:放生、为长辈祈福

  “妈妈,过年没有圣诞节好玩!”“除了放炮仗,把压岁钱都换成游戏币,过年实在没什么意思!”你相信这是才五六岁的小孩子的“肺腑之言”吗?

  年轻的妈妈们在网上互相一交流,都很诧异:20多年前,我们小时候哪个不是一进腊月就盼过年?送灶神、掸尘、逛花市、贴春联、蒸糕山、包饺子、打秋千、逛庙会、猜灯谜、听老鼠嫁女……每一样民俗活动和游戏,都让童心雀跃!直到今天,我们的邻国韩国,还保留了许多我们国家的年轻父母都忽视的民俗:初一早上换上全套的织锦韩服去给长辈叩头拜年、看舞龙舞狮……难道从我们这里流传出去的民俗,我们的孩子倒是不知道,反而觉得灶王爷的魅力比不上圣诞老爷爷,祈福糖盒的魅力,比不上一只红色的圣诞袜?

  年过得好,不但让大人孩子都提精神,更能通过民俗的继承和实践,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根,领会到身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孩子的骄傲,“瞧,过年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狂欢节,“国外的小朋友有圣诞帽,我们有虎头帽虎头鞋。”“别人有化妆游行,我们有高跷游行;别人当街跳舞,我们当街舞龙舞狮;别人举着棒棒糖,我们在庙会上买棉花糖、糖画儿、糖葫芦”

  你瞧,中国年的每一个细节,都那么丰富有趣,只要我们当父母的做个有心人,从琳琅满目的民俗活动中遴选出孩子喜闻乐见的,能开掘孩子的情商和灵气的项目,带着孩子一起玩,与孩子一同分享活动的吉祥寓意,向孩子传递长辈对“新年到,人增岁”的祝福,让孩子感受到在成长的美好及身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那么,无论孩子将来走到地球的哪个角落,他都不会忘却,他来自中国,他的根在他的祖国。这难道不是最重要的情志教育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节  过年  传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