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宝宝和谁最亲?

  宝宝和亲人,似乎也有亲有疏。大人可能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为宝宝付出也不少,他就是和我不亲呢?宝宝现在和我不亲,以后会不会改变呢?

  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都有可能遭遇类似的困惑。因为宝宝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结晶,理应和父母最亲。如果不是,则会令他的爸爸妈妈感觉好挫败,仿佛自己做错了什么。

  从心理学角度看,宝宝会和谁亲呢?

  第一种:互动较多的人——谁带和谁亲

  比较常见的爱的表达方式,大致有5种:精心的礼物、肯定的语言、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和花时间陪伴。

  对婴儿来说,前两种方式是没有能力完全理解的,但后三种方式,却是他主要的接受爱的渠道。“服务的行动者”,对婴儿而言,就是那个每天数次为他喂奶、更换尿布、清洁洗澡、在小屁屁上抹防红臀药膏的人;“身体的接触者”,就是指那个时常亲吻、抚摸、拥抱自己的人;“花时间陪伴者”,就是那个时常露出温和微笑,用好听的声音讲故事,会躲猫猫、爱挠痒痒逗乐自己的人。

  对提供这三种爱的人,宝宝会很喜欢。

  想一想,如果作为家长,你只是承担其中一项,那么宝宝就有三分之一的可能会和你亲;如果你能承担其中两项以上,宝宝就会明显“青睐”于你了;但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三项你都没有承担,或者只是买了昂贵的礼物,那么很遗憾,你在金钱上的付出,宝宝是不会“领情”的,他只知道亲那个每天和他有大量互动的人,比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妈姨妈、乡下远亲,甚至是你请来的保姆。

  第二种:带来安全感的人——和谁睡亲谁

  当宝宝有了日夜之分,那个陪伴他度过每一天黑暗时光的人,将成为他安全的守护神。

  害怕黑暗,来源于人类的集体潜意识,因为古代人们以狩猎为生,黑暗中容易遭到野兽的侵袭,因此人们世世代代头脑中都会留有这样的印记。

  宝宝的逻辑表达能力很有限,感受力却超强,他在黑暗中会感觉自己的无助和恐惧,却不知如何排遣。

  宝宝的嗅觉比成人强很多,他会像一只小动物似的,通过嗅觉感受自己是否身处安全地带。如果你愿意让宝宝每天在你的气息中进入梦乡,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就会明显升高。一到夜间,你的地位就突现出来,他会揉眼睛,皱鼻子,只往你的怀里拱。倘若一觉醒来看不见你的身影,宝宝就会痛哭起来,四处找寻你的踪迹。

  如果很早就安排宝宝一个人睡,那么,他会把一些熟悉的物品当作自己的“亲人”。这些“亲人”可能是:一只硅胶奶嘴,一个沾满汗渍的小枕头,一个脏兮兮的抱娃,甚至是一条用旧了也不让洗的小毛巾。这些物件同样向宝宝提供了部分的安全感。

  第三种:天然联结最紧的人——父亲和母亲

  3岁之前,宝宝一般和母亲更亲一些,通过和母亲的联结来获得对外界基本的信任感;而4~6岁,则是父亲必须加入的关键期,必须将宝宝的世界从“两人世界”扩展成“三人世界”。

  在成长的过程中,宝宝有时跟妈妈亲些,有时和爸爸亲些,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那是宝宝在根据自己的需求摄取爱的“营养”,所以被暂时疏离的那位,请多一些包容和抱持,不要让“醋意”淹没。

  另外,即使宝宝0~3岁是其他亲属照料的,爸爸、妈妈仍是宝宝心中最亲密的人。如果表面上宝宝和父母以外的一位照料者亲,只能说明这位照料者尽到了照料的责任,对宝宝足够好,而不能说明宝宝不需要自己的父母。

  事实上,没有人可以替代父母在孩子心里的位置,也没有办法可以切断父母和孩子之间天然的纽带。对暂时和父母不怎么亲的宝宝,爸爸妈妈要多一些耐心和爱心,因为宝宝需要父母亲。

  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室  咨询专家  郭  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依恋  亲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