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落分明的妈妈生涯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自序

  演讲结束后,我习惯性地请台下的听众提问。一位男士站了起来,一开口就说:

  “难怪我太太会受到你的影响,完全变了一个人。你的演讲实在太具煽动性了。”

  一听他的口吻是挑衅多于赞美,又看到坐在他旁边的一位应该是他妻子的女人,露出尴尬的神色,拼命扯着他的衣袖想叫他坐下,我愣了一下,心里有了应战的准备,便以微笑来作响应:

  “哦,您这次跟妻子来听我演讲,是抱着要来踢馆①的目的吗?我好害怕呀!”

  听众们听了全都笑了起来,我见那男人原本严肃的神情也因为我这句玩笑话而放软和了一些,于是便转问他妻子:

  “你听了我的演讲后到底做了啥改变?我很好奇耶!”

  男人的妻子站起身来,面露羞涩地说:

  “就是要像你一样能追寻自己的梦想,能轻松地做妈妈也做自己。”

  “结果呢?”

  那位男士不待妻子回答,气呼呼地接过话茬:

  “结果她放着正需要关心照顾、准备中学考试的孩子不顾,自己一个人跑去外面旅行了一个月,回来后又整天不见人影地去参加艺术培训班,还到处去看艺术展览,说是在‘追寻自己的梦想’。我劝她能不能消停一段时间,等到孩子考完中学后再去追梦,她却说你讲,人生有梦需及时追寻!郜老师你自己说你这是不是在教坏妈妈!”

  面对这位男士“教坏妈妈”的严厉指责,我觉得有些受到误解冤枉,因为我演讲的出发点,只是希望借着分享自身与观察许多能在家庭与事业皆有成的妇女经历,来鼓励妈妈们“有为者亦若是”的,使自己也能在不懈的自觉努力中,将妻母的角色,延展至能达到自我梦想实现、成就工作或事业等多元化参与的角色。

  然而,在受束于演讲时间有限和不愿将台下听讲妈妈们刚萌生的决心给“吓回去”的考虑下,我往往无法跟听众去更进一步地说明,在实践做妈妈与做自己的过程中,是有它的泪水与汗水夹杂其中;更是需要有评估决定“何时是要将自己放在前面,何时却一定是要将家人子女放第一”的智慧。

  我回视自己与其他能兼顾事业与家庭的妈妈们身上,寻找到一些共同点——

  1.从不会以忙为借口,而忽视用心去关注孩子的教育与成长。我们给孩子的不是剩余的时间,也从不在陪伴他们时是一心多用,而是把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里。

  2.会在遇到问题时,切切实实地去探究其因,花时间心力去找出问题的症结,想办法做到能真正解决问题,而非像一些家长不是以责骂孩子了事,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含糊处理一下,就去忙自己的大事。

  3.会在孩子成长最关键的时刻,放下一切去陪着他一起走,适时地推上他一把或拉上他一下。

  就以那位放着孩子要面临重要考试不顾,一心去追求梦想的事来说,我们不仅不会去犯下如此的错误,并且会用心利用这上帝赐予的大好时机,去开展出另一番跟孩子建立互信互爱的亲子关系。

  许多人都知道,我在女儿四岁儿子小学一年级时,就做出抛夫弃子自私狠心去追寻自己梦想的事,但是很少人知道我在儿子要考中学的那一年,放下一切要忙的大事,默默陪伴他一起准备考试的往事。

  在那一年中,我停下一切需出差外地或出国的工作,甚至连晚间的应酬或亲友相聚的活动都不参加,因为在那一年中,我除了要每天仍维持早上五点起床为孩子做早餐与午餐盒饭的习惯,还增添了黄昏时要为在学校夜读的儿子送晚餐和做夜宵等夜读儿子归家的工作。

  有许多夜晚,我因为白日工作的繁忙劳累,忍不住在客厅沙发上打起瞌睡,但耳朵却仍惊醒地竖在那里,只要一听到儿子钥匙插入门孔的声音响起,我就会立刻装做精神抖擞的模样,用充满元气的声音对儿子说:

  “回来啦,今天辛苦啰!想要吃些什么妈妈帮你去做。”

  然后,利用他短短沐浴的时间,去做出既营养又便于消化,口味每天都有所变化的食物,并做个好听众,听他一面吃夜宵一面跟我说些他今天心情的喜怒哀乐……

  每每等他吃完说完,我再把那些残羹脏碗收拾清爽上床,都已到凌晨一点钟。

  丈夫和朋友们都劝我不必如此辛苦为儿子等门和亲手做羹汤地伺候他那“第四餐”,建议我不妨多给他一些钱,让他在归家的路上买些他自己喜欢的东西来吃,搞不好还更能博其欢喜,我也可以省心省力,但我却不以为然。

  因为我认为孩子想要的,不仅只是那可口饱腹的食物罢了,他更需要的是一种“父母爱的饱足”。

  我以易位而处的心去揣测,如果当孩子在经历了一天埋首书堆、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带着满身疲倦甚至挫折回到家时,面对的不是家人皆睡的黑暗寂静,而是一盏明灯,一张妈妈温暖迎向他的笑脸与特别为他烹调准备的食物,一对安静聆听他抱怨诉苦的耳朵,相信必定能带给他心灵上极大的安慰,与“我并不孤独,有妈妈陪伴我面对困难险阻、一起作战”的温暖吧?!

  后来儿子大爆冷门地考上一所名校中学,不仅让当初不看好他的学校老师大感惊讶,这段“为儿子留盏灯,灯下候着个妈妈”的往事,也成为稳固我们母子感情的一块磐石。

  因为儿子知道,虽然妈妈不会像一些妈妈那样,随伺身旁给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妈妈会“看见”他的需要,在他的人生关键期,给予他最贴近他心意的真正支持与帮助。

  “做妈妈也能做自己”的观念绝对不是教坏妈妈,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一个能激发妈妈们去培养如何能在不牺牲自己与丈夫孩子的前提下,激发出让自己能拥有不同时段需努力扮演的角色能力与智慧。

  这本书就是我想跟你分享的在我段落分明的妈妈生涯中的一些省察与体悟。

  我相信我能完成的妈妈生涯规划,你一定也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