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制定孩子看电视的时间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孩子不能不看电视,但也不可多看。

  范姜国一:电视看多了也腻,这时就该换点别的。

  爸爸东子 ———

  在东子的童年里,是没有“电视”这一“玩具”的,直到20多岁,我才看上电视。所以,总觉得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可以从出生起就欣赏电视节目。

  听说我让女儿依依尽情玩耍的同时,也可以尽可能多让她看电视,好多家长瞪大了眼睛:“怎么可以这样呢?我们禁止还来不及呢……”

  家长不让孩子看电视的理由有很多:

  第一,看电视耽误学习。有67%的家长“为了学习,不让孩子看电视”;90%的家长认为“孩子看电视多了,影响学习”。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就应该“抓紧时间”学习,而看电视是需要时间的,哪舍得拿出时间来让孩子看电视?据调查,现在的孩子放学后不仅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而且还要完成父母安排的课外作业。

  除此之外,还要参加形形色色的课外班,“看电视”就成了极其奢侈的一件事。况且,家长们很“务实”地认为:看电视看不出高分,看不来大学录取通知书。另外,家长还担心“玩物丧志”,看电视是照样可以瓦解“学习斗志”的。好多孩子一看电视就入迷,坐在电视机前眼睛都不眨,忘记睡觉忘记吃饭,怎会不影响学习?

  第二,现在的电视节目大多粗制滥造,比如暴力镜头、暴露的情爱剧情、英雄般的黑道人物、充满“智慧”的作案手段……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很大。一个朋友曾向我倾诉烦恼:12岁的儿子将来的理想竟然是要做职业杀手!只因为电视里的杀手都很酷,很“英雄”。孩子看电视都看出这样的恶果了,还敢让孩子看吗?

  第三,电视看多了,孩子们盲目崇拜影视剧里的人物形象,或者迷恋某些头戴光环的明星,好多孩子为“追星”不惜离家出走,荒废学业,为了做“超女”“快男”而放弃学习……

  第四,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会使视力下降,体质变弱,精神萎靡,甚至形成自闭性格……

  面对这诸多问题,家长首先把电视定位为引起祸端的“种子”,因此简单地对孩子看电视进行控制。

  东子则认为,问题的产生,不是电视的错。我们不但不该让孩子远离电视,相反,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应该更加“亲近”电视。

  当今社会,电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最主要的信息来源之一。据2008年4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明日青少年与媒介”国际研讨会的有关论文分析,全世界电视拥有率为60%,城市的电视拥有率达到99%。本次调查也发现,93%的家长最经常运用的信息渠道是广播电视。这个数据告诉我们:电视与我们的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而网络和电视是我们接受信息的主要平台。在网络还没有完全普及的情况下,电视就是最主要的获得信息的工具。如果长时间不看电视,我想我们就和原始人无异了。

  而除了通过电视掌握信息以外,电视可以作为一种娱乐消遣手段,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情绪状态下观察社会,拓展视野,获取知识。也就是说,电视是一条很好的学习途径。

  基于这几点,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充分发挥电视的教育功能,而非因为有问题出现,就简单粗暴地禁止孩子看电视。禁止是不现实的,不科学的。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一味地禁止、限制,不仅徒劳无功,反而会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

  因此,从依依能够看电视那天起,我就坚持一个理念:多看电视。我可不想为依依堵上这种好的学习途径。当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内容,我是要为孩子把握好的。

  据说在西欧,小学生每年看电视1200小时。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3个多小时看电视的时间。这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网络调查显示,我们的小学生强烈渴望看电视,大多孩子认为,可以借电视来了解社会,了解国家大事,学习更多的知识,开阔视野和眼界。

  那么,究竟孩子每天看多长时间的电视合理呢?根据我引领依依看电视的体会,孩子在幼儿、小学、初中、高中等阶段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分别以不超过三小时、两小时、一小时、半小时为宜,当然这不包括星期六日和寒暑假。节假日的时间可以稍长一些,但是不可以过长。另外,幼儿由于没有学习任务可以多看一些电视,但是不可以连续看两小时以上,如果超过此时间长度则要分段看,比如分上午、下午、晚上。还有,孩子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晚上看电视不可太晚,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女儿范姜国一 ———

  我看电视的时间,基本上就像爸爸说的那样。在我小时候,几乎没有任何作业,爸爸的教育观念也认为小孩子在幼年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玩,所以我小时候看电视的时间比较长。随着日渐长大,年级的升高,学习任务也越来越重,所以看电视的时间就渐渐地缩短了。在初中的时候,几乎每天吃过晚饭我都会有一个小时的看电视的时间;不过上了高中之后,我一般不怎么回家,一个星期才会回一次家,所以一般只有休息的这两天才能和我的电视见面。因此爸爸很合理地安排了我的作息时间:由于回家次数较少,所以每个周末可以看二至三小时的电视,时间总量不变,看的时间段可由我掌控。

  我根据老爸给我定的规定,决定在每个周末的晚上看电视,这样从晚上六七点钟吃完饭到爸爸规定的睡觉时间,差不多刚好两三个小时。于是我每次回家都有固定的看电视的时间啦!

  不过电视还是尽量少看为好,虽说看电视可以增长见识,丰富知识,但是看的时间长了损害视力不说,而且还会影响睡眠,从而影响到学习质量和身体健康。所以小伙伴们看电视,千万不能看得太多哦!这一点我的老爸就做得相当好,严格的管理让我养成了看电视时间不能太长的习惯。再说电视看多了也腻,这时就应该换点别的了,休息、看书、学习都是看过电视之后的很好的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电视  行为习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