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鉴三点办法提升男孩的智力

http://www.sina.com.cn    《图解养育男孩》 

  大脑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结是非常重要的。当人们出现中风症状时,说明大脑的部分结构遭到了破坏。但这对于女性患者来说并不算大问题,因为她们大脑半球之间的联结异常发达,这些联结能够代替那些被破坏的大脑结构继续工作。

  事实上,关于男孩与女孩在大脑左右半球联系之间存在的差异,老师应该比家长有更多的感受。很多老师常常这样抱怨:“成绩不好的男生和女生在同样的教导下,女生进步得要比男生快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女生能够很快利用大脑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系,来理解和相信老师的教导,而男生对那些语重心长的教导却不会有太大的反应。

  看到这里,也许有家长会问:“了解男孩与女孩大脑结构之间的差异很重要吗?”

  对此,一位心理学家曾这样说过:“了解了男孩的大脑结构与女孩的不同,家长就能理解男孩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那些困难了,例如说话比女孩晚,并且还知道该如何采取措施来弥补男孩大脑发育的缺陷了。”

  其实,这位心理学家仅仅回答了这个问题的一部分。是的,家长了解了男孩与女孩在大脑结构上的差异,便可以有重点地帮助男孩解决那些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但主要目的并不限于此,家长还可以利用对这些差异的掌握,有重点地去开发他们的智力,例如,培养并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引导并锻炼他们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并锻炼他们的学习能力,等等。

  很多家长会说:“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未必这么简单了!”

  其实,家长们不必感觉无从下手,你可以借鉴以下几点来提升你的男孩的智力。

  方法一:语言能力→在男孩小的时候,就大声读书给他听

  对于这些正在成长的男孩来说,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完整并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才会被人理解和认同,也正是如此,他们才能顺利成长。

  然而,一项调查研究的结果却令很多男孩的家长都非常伤心,这项调查研究表明:在任何一个班级里,总会有4~5个孩子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存在困难。但在这其中,男孩的数量要远远多于女孩的数量,他们之间的比例是4∶1。由此,这项调查研究所得出的结果是:大多数的男孩都不善于组织语言。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其实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是生理原因。在女孩的大脑结构中,有两个区域专门负责语言。这两个区域的面积比男孩大脑中负责语言的区域大20%~30%。另外,我们都知道,人类左半球的主要功能是进行大量的语言处理工作,而神经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在婴儿期,女孩比男孩更早地使用大脑的左半球。因此,在女孩的大脑中存储了更多的语言信息,所以,女孩的语言掌握程度总要比男孩快。

  第二点是家长教育方式的原因。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与那些小女孩在一起时,他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例如,与女孩讨论讨论她们所做的游戏、询问一下她们的心情……但与男孩在一起时,家长们常常会任由他们自由玩耍,而不会去与他们沟通。

  但有关儿童发展的研究表明,每天对男孩所说话的数量,往往奠定了男孩智力、学业成就以及未来社交能力的基础。

  另外,专家们还表示,与男孩谈话、带他们去看不同的景物、聆听不同的声音,这不但可以刺激男孩大脑细胞之间的联系,而且还能为男孩智力、创造力以及社会适应性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那么,如何才能促进男孩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呢?

  一位家长这样分享自己的经验:

  儿子刚满1岁时,我就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给他读书。当我这样做时,我的爱人就嘲笑我:“儿子还不会说话,他能听得懂你在说什么吗?你这不是在做无用功吗?”

  我不理他,每天继续给儿子读书。虽然儿子并没有因为我的读书而过早地学会说话,但令我惊喜的是,每当我拿着书给他读时,他就高兴地手舞足蹈。

  后来,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他已经渐渐地能跟我一起读那些简单的诗句了。

  再后来,儿子开始喜欢上了某个故事。看着他听故事听得入神的样子,我也会耍一些小手段,例如,我常常会问他:“你猜,接下来会怎样?”引导儿子开口说话,以锻炼他的语言表达能力。

  男孩天生对语言不敏感,但这位家长的做法很科学。在男孩很小的时候,她就大声读书给他听,让他从小就对语言产生兴趣,从而使他产生很强的表达欲望。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家长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在一开始引导男孩说很长的话时,他们肯定会磕磕巴巴或表达不清。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的是家长的鼓励和帮助,而不是嘲笑和批评。

  曾听过这样两个故事:

  一个男孩第一次讲故事给妈妈听,由于紧张讲得磕磕巴巴、逻辑不清,但妈妈听后仍然给儿子鼓掌,并鼓励儿子说:“儿子,这次已经很棒了,相信下一次你会讲得更好!”结果,这个男孩的故事越讲越好。

  另一个男孩也是第一次讲故事给妈妈听,他同样也是讲得磕磕巴巴、逻辑不清,但妈妈听了一半就嘲笑儿子说:“这孩子怎么越大越磕巴了!”接着又批评儿子:“这也叫故事,你能不能讲得有条理一点呀!”结果,这个男孩长大后说话真变得磕巴了。

  看,同一种情况,仅仅是由于家长教育方式的不同,就造就了孩子不一样的人生。因此,我总结出了一句话,送给天下的男孩父母: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能出人头地,那需要你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在他的弱项上多帮助他,而不是打击他!

  此外,家长们还常常会抱有这样一种观点,当男孩学会基本的语言之后,家长们就没有必要再对他们进行特别的语言能力培养了。

  其实,抱有这种想法的家长就大错特错了,男孩天生就对语言不敏感,只有不断地重复和训练,他们的语言能力才能得以提升。

  一位家长这样训练儿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每当和儿子在一起时,他总会问我很多无聊的问题,例如,在我打扫房间时,他会惊讶地指着吸尘器问我:“妈妈,这是个什么东西呀?”

  一开始,我对儿子的这些问题很反感,总会不耐烦地回应他:“这是吸尘器!”“这是遥控器!”……但当我了解到这是训练儿子语言表达能力的良好机会时,我开始利用所有的机会,耐心地把他所看到的、听到的一切事情,详细讲给他听。

  例如,我会这样给儿子描述遥控器:这是一只遥控器,在看电视时,人们无须去开电视开关,只要轻轻地按一下按钮,电视机就会打开了。当然,我们还可以用这个遥控器来换频道,你要不要也来试试呀!

  除了详细地给儿子描述那些他看到和听到的一些事物外,我还注重从多角度去培养儿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例如,我这样给他介绍牡丹花:这是一朵漂亮的牡丹花,你看它的颜色是米黄色的,你闻一闻,它还有芳香的气息……在我的这种训练下,儿子在问我问题时,语言也丰富了,例如,他常常会这样问我:“妈妈,这是什么东西呀,它能吃吗?它是什么颜色的?让我闻闻它是什么味道的……”

  由这个事例我们可以看出,这位家长在儿子的语言表达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虽然这种“多角度”的表达方式是她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但它确实很科学,值得男孩家长们借鉴。

  很多家长常常会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这样回答儿子的问题,他们会不会感觉很无聊呀?

  其实,如果我们的表达恰如其分,再加上我们丰富的表情和动作,这些小男孩们不但不会感觉无聊,而且还会感觉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这将十分有利于男孩大脑的发育。

  方法二:思维方式→教男孩去体会他人的内心

  男孩和女孩不仅在大脑结构方面存在着差异,而且在思维方式上也表现出了很大的不同。

  其实,作为男孩的家长,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应该能感受到:女孩们一般都感情细腻,很会关心他人、体贴他人;而我们的儿子则不同,他们不仅不会关心他人,而且在无意间还常常会伤害他人。

  一位家长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

  一次,儿子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来家里玩,但没玩一会儿,几个男孩子就把气氛搞得十分紧张。

  原来,家里只有一台电脑,几个男孩都想打游戏,你争我抢,就这样,大家玩得都不高兴。

  眼看这次聚会就要不欢而散,我仅仅9岁的女儿却挽救了这个场面。她用埋怨的口气对哥哥说:“哥,客人来咱们家玩,你也不知道让着人家,快,让客人先玩。”

  女儿这一客气,搞得几个男孩子都不好意思了,他们都互相谦让着不肯先玩。这时,女儿又出了一个主意:按年龄的顺序来决定玩电脑的顺序,年龄最小的最先玩。

  就这样,几个男孩子在家里高高兴兴地玩了一下午。

  由此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男孩与女孩思维方式以及关注点的不同。在与他人相处时,女孩能够很好地感受他人的内心,而男孩却只想由自己来掌控局面。就拿上面的案例来说,按常理来说,朋友来家里做客,做主人的都应该让着客人,客气地对待客人。但这位家长的儿子却没有这种意识,他喜欢打游戏,并且希望由自己来掌控局面。

  事实上,对于男孩来讲,由于他们左右脑的联结不是那样频繁,所以他们最不擅长的就是体察他人的内心世界了。但作为家长我们知道,不会体察他人的内心、不关心他人、不善沟通,这是男孩的弱项,当然,这也很可能会成为男孩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障碍。

  有生物学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家长也想让男孩像女孩那样精通人情世故,那就应该从小就训练他们,以加强他们左右脑之间的联系。

  那家长应该如何做,才能使男孩左右脑之间的联结更加紧密呢?

  其实,这需要家长在男孩小的时候,就耐心地教他们一些与他人相处的技巧。

  当然,在这一方面,家长不能拿男孩与女孩做比较。人类行为学家曾这样总结道:女性是天生的交际家,把她放入人群,她自动就会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但在这方面,男孩的表现总会令家长们失望,因为男孩不仅不会像女孩那样关心、体贴他人,当与别人发生矛盾时,他们只会用“拳头”说话。

  一位生气的家长曾这样说过:“我家儿子的大脑中就像少根‘弦儿’,他做事从来不考虑后果,你看,他三天两头就把别人打伤,害得我天天带别人的孩子上医院。”

  是的,同样是由于思维方式单一,这些小男孩做事从来不会考虑结果,因此,家长总要跟在他们后面,替他们收拾“烂摊子”。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家长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教他们一些与他人相处的简单技巧。

  一位家长这样分享他的经验:

  当儿子3岁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你打别人,别人会疼的!”为了使儿子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我经常会和他玩“角色互换”的游戏。

  当然,我还会教儿子通过面部表情来判断别人的内心感受。例如,我这样对他说:“当别人感觉到疼痛或者不舒服时,他就会不高兴,他脸上就不会有笑脸。在这种时候,我们要去关心他、安慰他,或者让他自己安静地待一会儿。”

  当儿子到了5岁左右,遇到不高兴的事时,他就会发脾气。这时,我开始教他读懂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例如,我这样对他说:“当你感觉到心里不舒服时,或者想发脾气时,你可以告诉我和妈妈,让爸爸妈妈帮你解决;也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间,让自己安静一会儿,想想用什么办法可以赶走这种不愉快的情绪。”

  体会他人的内心感受、了解自己的情绪,这是培养男孩与他人相处能力的必备功课。当然,这也是减少男孩与他人发生冲突的有效方法。了解了他人的内心感受,他就不会不计后果地去使用暴力了;了解了自己的情绪,当他想发脾气时,他就会更多寻找解决的办法了。

  其实,家长教孩子学会这些交往技巧的过程,也是帮助孩子大脑左右半球建立联系的过程。相信在这一过程中,男孩天生的弱项,如语言表达能力不强、不会关心他人、不善沟通等,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方法三:学习能力→让男孩不再把学习当成“敌人”

  提到小男孩们的学习成绩,很多家长都会摇着头说:“男孩的学习成绩就是不如女孩。”

  的确,大量的事实都证明,男孩的学习成绩就是不如女孩好,但难道这就是真理吗?这一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呢?

  对此,很多心理学家给我们道出了权威的答案:

  1. 在同龄的孩子之中,女孩的智力比男孩发展得要快,这一生理原因决定了女孩的成绩要更加突出。

  2. 女孩天生的优势更有利于他们成绩的提高。大多数的女孩都喜欢“静”,喜欢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课、喜欢安安静静地做家庭作业、喜欢安安静静地考试。但大多数男孩则正好相反,他们喜欢“动”,因此,对于男孩来讲,课堂45分钟使他们如坐针毡、长时间地做家庭作业使他们头痛、安静的考场氛围更是令他们心里发慌……这所有的一切都表明:女孩的天性更适合学习,而男孩则不适合。

  当然,这些仅仅是生理原因,其实,家长对男孩的教育态度,也是促使他不喜欢学习,甚至是反感学习的重要原因之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家庭  教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