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看电视也是一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孩子看电视也是一种学习。

  范姜国一:既丰富生活,又开阔视野,还增长知识。

  爸爸东子 ———

  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过:看电视也是一种学习。这个“学习”有两层意思:一是本身的学习功能,就是通过看电视学到相关的知识;二是促进文化知识的学习,通过看电视促进上学的孩子对在校所学科目的学习及对相关知识的探索。

  依依在看科普片的时候,就喜欢看过之后自己也“探索”一番,曾经满怀希冀地在楼下花坛中种下苹果种子,期待着有一天它能长成大树,长出甜脆的苹果;她还喜欢看《天天饮食》,竟学会了做“蜂蜜小甜饼”等好几道菜和点心,并从我手里夺过“厨房重地”一展身手;在看《七巧板》的时候,依依更是不闲着,跟着主持人做出了很多小手工,画出想象力丰富的图画;看完有趣的动画片,依依会模仿剧中人物,凭着想象“狗尾续貂”,将故事继续“演绎”下去……

  还有,孩子的好多知识都是通过看电视了解到的。《成语动画廊》《蓝猫淘气三千问》《海底总动员》……而且时常有英文版的动画片,孩子更是在看节目的同时,带动了英语学习。

  看《动物世界》让依依了解了各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和自然常识,发现了大自然更多的神奇之处和奥秘。更多的收获还有,一些动物的习性、行为、生长过程给了依依无尽的感想。

  记得一次看关于蛾子蜕变过程的节目。介绍了一种叫“帝王蛾”的蛾子在从幼虫蜕变成蛾子的时候,那娇嫩的身躯必须要拼尽全力通过茧中一个极其狭隘的洞口才能破茧而出,而太多太多的幼虫在向外冲杀的时候力竭而死,只有极少数的冲出去了,变成美丽的蛾,成为“蛾之帝王”,依依心疼地叹息:“为什么不把那个洞口弄大一点?那样不就不用这么费力了吗?”仿佛要回答她这个问题,节目接下来介绍说,有人怀了恻隐之心把茧子的洞口剪大了一些,于是所有的幼虫都很轻易地钻出了洞口。可是,人们发现,它们只能拖着翅膀在地上费力地爬行,根本就不会飞翔!人们这才明白,原来只有通过那狭小洞口的挤压,幼虫的两翼才能真正发育、成长,穿越“鬼门关”之后,它们才能展翅飞翔,才能成为真正的“帝王蛾”!

  看完节目后,依依半天无语。我问她在想什么,她说:“要变成美丽的蛾,真不容易!而太容易了,又不能成为真正的蛾……”我知道,依依开始思索了。

  于是,我借着这个话题和依依交流。我告诉她,动物界如此,人活着也是同样。类似这样的感悟真是数不胜数,我和依依从动物身上学到了太多太多东西。而且,依依越来越爱大自然和动物,“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没有了它们,我们该多寂寞啊!”依依在日记中如此说……

  有人担心孩子看电视时间多了,其阅读能力会下降。在大部分家长眼里,要获得知识,还是得从书本中吸收,所以如果必须在电视和书籍两者之间选择,家长还是喜欢选择读书而非电视。我认为这是对电视的误解。首先,电视同样可以增长知识,而且感觉更立体,印象更深刻;其次,看电视和阅读并不矛盾,所以“看电视使阅读能力下降”的结论是不成立的。如果孩子真的沉迷于看电视,无心阅读,使得阅读能力下降,那也不是看电视本身的错,而是家长、老师引导不当的错。事实上,如果引导得当,孩子的阅读能力不仅不会下降,反而会因为看电视而提高阅读兴趣,促进阅读能力的提高。

  依依喜欢看的动画片好多是改编自童话故事、历史故事的,因此在孩子关注某一部片子的时候,及时给她买回相关的图书,孩子就会因为喜欢动画片而急于读与动画片有关的书,于是可以一边欣赏电视屏幕里的热闹,一边感受文字的魅力。

  依依看动画片《西游记》的时候,我就把书摆在她的床头,每天晚上看完一集电视剧,上床休息之前,她就捧着书将刚刚看完的部分读一遍。结果动画片看完了,一本厚厚的《西游记》也读完了。而且,借助于影视和录像里那些生动的人物形象,孩子增强了与原著交流的能力,提高了整体阅读效果。依依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看完了《鲁滨孙漂流记》《环游地球八十天》《三毛流浪记》……

  依依对军事题材的图书发生兴趣,也要感谢电视。随着看《军事天地》等节目的时间越来越多,依依时常会踮起脚在书柜里搜索相关书籍。最初我没有注意,当有一天看到依依在翻阅我的那本《开国大典》时,我倍感喜悦。于是不仅给她放了《开国大典》的电影碟片和相关史实资料片,而且把所有与开国大典有关的文章、书籍一股脑儿都搬到了依依面前。孩子兴致勃勃地翻阅着,还不时向我提出各种问题。

  看过《人与自然》后,依依搬出了《青少年百科全书》,翻到《天文·地理》部分,手不释卷地一口气读完了。那段时间,就连吃饭,她都会突然蹦出一句:“地壳运动的威力真大!”

  如此边看边读,电视节目看了多少,书就可以读多少。

  一个“看”电视,可以派生出这么多活动来,除了我在这里列举的这些,还有“边看边写”,写观后感,写影评等。虽说依依当时写出来的文字还很稚嫩,但只是作为一种消遣,写来玩玩而已,所以,不必强求孩子写出如何深刻的思想来。

  如果我们能围绕一个“看”字多做文章,那么“看电视”就会成为无限大的课堂,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女儿范姜国一 ———

  现在,有许多和我同龄的小朋友的父母,认为看电视对学习不好。所以,就不让他们的孩子看电视,或者即使让看,也只能看少儿类的节目。而我则不同,我爸爸允许我看各种各样的节目。这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还使我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在小学期间,我喜欢看动画片和少儿频道。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地长大了,也就不再那么酷爱动画片了,转而喜欢看抗战类电影及一些智力竞赛类节目,如三星智力快车等。此外,我还对情景喜剧、动物世界、新闻快车等节目感兴趣。

  现在我还喜欢看《艺术人生》和《背后的故事》,这两个栏目讲的故事感人至深,我经常边看边流泪。看这类节目可以让我知道很多人间疾苦,跟着主持人和嘉宾一起体味人生百态。

  有一次,我和爸爸看央视10频道的《探索·发现》节目,节目里正在讲现代的船是怎么演变过来的。这时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用电脑制作的动画,那是一个野人装扮的人,骑在一段漂在水上的木头上,手拿一个木片,在水中划着,接着主持人说古代的人用木片代替桨划水,后来他们把木片的一头做成圆柱形,就是木棍,这就是早期的桨。

  这时动画变成了一个人骑在木头上,手里拿着一个简易的桨在划水,然后主持人说,后来的人们发现把树木中间掏空,可以乘坐更多的人,还可以放一些物品,这就形成了独木舟。随着主持人的讲解,动画的画面也在变化着,最后变成了一条小船。我在心里暗暗惊叹着:他们可真聪明。正是由于我们的祖先勇于创新,我们现在才拥有了这么多交通工具。

  看电视能“看”出文化,学到知识,也能“看”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电视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