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你告诉孩子你所有的喜怒哀乐,和孩子分享你的一切。你会发现,孩子很容易就能走进你的世界,你也会感动于孩子给予你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拥抱、每一句安慰。

  有一个妈妈患了绝症,自知活不了多少日子了。她担心8岁的儿子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是和丈夫商量想瞒着孩子自己的病情,她宁愿自己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可是最终,她还是决定将这件事情告诉孩子,让孩子直面这个残酷的事实。她鼓足勇气,对儿子说:“儿子,我得告诉你一件事……”

  没想到妈妈刚说完这句话,儿子就抱着妈妈说:“妈妈,我不想你这么快死掉,但是你放心,你走后我仍会好好生活下去。”母子俩抱头痛哭。

  儿子还拿出了一个黑色的小盒子,里面写着一个纸条:“妈妈,我爱你。”孩子对妈妈说,这是他要放在妈妈灵柩里的礼物。妈妈激动地搂着孩子说:“孩子,你已经是男子汉了。妈妈也爱你。”

  这是我在书上读到的一个故事。很感动,也很受启发。

  看到这里,不知道是不是也会触动你的心灵。很多时候,你在考虑是否将不好的事情或消息告诉孩子的时候,往往都会选择隐瞒。因为你觉得孩子还小,无法深刻地体会到你所说的,你也害怕孩子无法承担那么大的压力。

  孩子却不会这么认为。你隐瞒孩子,孩子会觉得你不够尊重他,因为他也是家庭中的一分子,有权利知道你或家里发生什么事情了。如果你什么事情都告诉孩子,孩子会有一种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很大帮助的。

  王凯失业了,但不知道该怎么和妻子、女儿说。于是,他打算在找到新工作之前,先不把这件事情告诉她们,免得她们为自己着急。

  王凯仍然假装每天去上班,其实他就是在附近逛游。在王凯开始逛游的第二天,女儿晚上回家就莫名其妙地问王凯:“爸爸,你没事吧?”

  王凯故作轻松地说没事。

  第三天、第四天,女儿又问王凯同样的问题。王凯还是和往常一样回答了她。女儿很不高兴。

  后来,王凯遇见了女儿的班主任,王凯问女儿最近怎么了,女儿的班主任说:“前几天,我们班组织去公园观察植物,你女儿在那里见到了你,还一直问我你在干什么,我不知道你在干什么,所以也没回答她。”

  王凯这才知道女儿在想什么。她早就发现王凯的秘密了,并且还几次提醒王凯要将事情的真相告诉她。可是王凯一直都没那样做。

  这天回家后,王凯对女儿说:“女儿,我失业了。这就说明我可能在找到工作之前,都没法给你买你喜欢的娃娃了。你会不会不高兴呀?”

  “爸爸,没事,我不要娃娃。我也可以不要零食了,还有,零花钱也可以不给我,可是,我不想看见你这么没精神。”女儿说。

  王凯心想:这个小丫头,连自己没精神都看得出来。

  “嗯,你真懂事,宝贝,爸爸会努力找到工作的。”王凯对女儿说。

  王凯把真实情况告诉女儿之后,女儿表现出了对他的极大支持和鼓励,而没有出现他预想的那样不理解。

  之后,当王凯遇到挫折时,他都会想到女儿对自己心灵的慰藉,这让王凯对自己、对生活都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动力。

  相信孩子,你会发现,你和孩子分享你的世界,孩子也会敞开自己的心,和你分享他的世界。

  我下班晚,下班后一般会在办公室里工作一会儿再回家。每次,妻子都会给我留点菜。

  桐桐问妻子:“妈妈,你为什么要留菜呀?”

  “你爸爸回家晚,给他留的。”

  妻子的话在桐桐的心里种下了“分享”的种子。没想到,后来,给我留饭现在竟成了桐桐的习惯。

  还有一次,幼儿园举行亲子活动,孩子们表演完节目之后,班主任刘老师给每个孩子都分了两块糖。桐桐拿着糖就朝妻子坐的地方跑过来,将一块糖塞进妻子嘴里。

  “你的女儿真懂事,你看我家孩子,就最前面那个男孩,自己在那里吃得津津有味的,哪里还知道我在后面坐着呢?”旁边的一位家长对妻子说,带着羡慕和无奈。

  你告诉孩子你所有的喜怒哀乐,和孩子分享你的一切。你会发现,孩子很容易就能走进你的世界,你也会感动于孩子给予你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拥抱、每一句安慰。而最让你欣慰的是,孩子也因此变得懂事了,也学会了分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喜怒哀乐  分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