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孩子是怎样形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问题孩子是怎样形成的(图)
问题孩子是怎样形成的

  小恒今年11岁,虽然年纪不大,却是父母眼中的“问题少年”,一身的坏毛病让父母头疼不已却又束手无策。小恒妈妈说:“我们对他已经不抱太大的希望,更不敢奢望他今后能有多大的出息,只希望他能做一个‘正常人’”。今日学堂创办者、武汉大学教授张健柏说:“小恒的问题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父母一手造成的!”

  让我们先听一下小恒妈妈对小恒问题的描述。

  生活方面:1、早上不会自觉起床,叫他也赖在床上不动,非要大人把他从床上拖起来,他还不高兴。2、不爱洗手,洗脸毛巾都不打湿,漱口马马虎虎,生怕多洗一下,晚上能不洗漱就不洗漱。3、早上穿衣要别人递到他手上,让他自己去拿,他就假装不知道放哪儿。4、脱鞋时不松鞋带,穿鞋时也懒得松鞋带,脚直接往里伸。教他系鞋带,他不耐烦,说自己会,不听大人说话。

  学习方面:1、对学习不感兴趣,成绩不好,尝试过多种方法,如放在校外老师家(3个),请家教(1个),但孩子不配合老师,把心思都放在怎么对抗老师上。2、上课不听讲,自控能力很差,喜欢前后左右闹(低年级时尤为明显),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感统失调,做过一年感统训练,现在好些了。3、学习用品到处乱放,做完作业后,从来不会自觉整理,非要大人提醒,而且不耐烦,文具经常被他弄丢和损坏。4、丢三落四,放学经常会有些东西落在学校,杯子、衣物、文具、作业(作业有时是故意不带回家,因为不想做)。5、超懒,笔都懒得动,多写一个字都不愿意,逼狠了就乱写一通。老师布置的作业,老是偷工减料,在学校也一样。完全不爱看有文字的课外书,带漫画的稍微强一点。

  性格方面:1、脾气急躁、倔犟,不听大人教育,明明自己做错了还不喜欢别人说他。2、特别不听话,做什么事都喜欢讲条件,想要什么东西想做什么事,会一直不停地跟家长磨,不达目的不罢休。3、喜欢交朋友。但据老师讲他心眼比较小,怕吃亏,所以不能和朋友长时间相处。4、不太尊重长辈,不爱称呼别人,喜欢顶嘴。5、不够诚实,有时为达到目的说谎话,做事拖拖拉拉(除自己喜爱的事外)。6、口头禅:等一下、好倒霉啊!7、没有上进心,老是喜欢把自己和不好的同学做比较,没有做好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饮食方面:1、挑食,不喜欢素菜,吃饭中途爱喝饮料,爱撒饭(说N遍都没用)。2、不爱喝水,特别喜欢喝饮料和吃冰淇淋。

  其他方面:1、看电视喜欢离得很近,恨不得钻进去,眼睛也看坏了,怎么说都不听。2、身上不能有钱,有就会乱花,没有节制。3、坐姿特别难看,吃饭、做作业也是一样,喜欢歪着坐,同时腿还喜欢抖动。

  如果孩子小时候被大人剥夺了勇敢探索世界的热情,长大了又想让他“热爱学习”,无论如何是说不通的。

  “小恒身上的问题很多孩子都有,只不过小恒表现得更集中一些。”创办私人学堂的张健柏教授对记者说。

  小恒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6岁接到父母身边之前,还在由大人喂饭,晚上端尿。张健柏说:“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都具备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懒,可能还是‘超懒’。因为他们在出生后勇敢地探索世界的关键期,在他们非常积极进取的时候(1岁到5岁的孩子都会非常积极地探索世界),被老人们用各种理由:如怕孩子受伤,怕衣服弄脏,怕东西弄坏,怕孩子做不好事情等等,以保护的名义,剥夺了孩子探索的热情和愿望。”

  从学习方面的几项行为来看,它们代表着两个行为心理特征:

  第一是思维涣散、无序。缺乏良好教育和缺乏思考能力的人都有这个特点。这种思维特性与聪明无关,与智商无关,这是一种混乱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特性,就是一般人通常说的“小聪明”,这种人的人生必然是“涣散无序”的,更难以建立良好的婚姻关系、家庭关系和各种社会关系,在事业上碌碌无为,生活上也会很失败很落魄。

  第二是不负责任。因为从小孩子不会因为自己的行为而接受不良的后果,承担责任。无论对错,大人们都迁就、容忍他的行为,同时无条件地“帮助孩子”,剥夺了他的责任能力,避免孩子受到生活的惩罚,结果让孩子失去了基本的行为判别能力(如小恒说过,他可以一个月不吃饭……他可以3天吃掉20只烤鸭。如此没有常识,还要跟人打赌),并最终让孩子失去了行为责任的基本规则意识,误以为世界会围着他的意志而转动。

  自私的孩子,要求周围的人都是自己的仆人,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生活的。这种错误的观念在家里的“小皇帝圈”中自然有效,可走出去就不灵了。

  小恒性格行为的心理个性特征,其实就是“缺乏责任感”,“缺乏敬重之心”,不愿意为自己负责,不尊重自己。表现出来就是不尊重别人,也不会认认真真地完成一件事情,完全根据自己一时的心情好坏,根据自己的喜恶而做事。如果不改变,他的一生中将会因此遭遇很多障碍,会吃很多亏。“失败者”将成为伴随其一生的标签。

  从交友方面来说,其实这种孩子内心很自卑,很孤独,很需要朋友,但是由于已经被父母,祖父母单向式的迁就模式,造成他不懂得基本的行为准则,不会尊重也不会考虑别人的想法,经常自以为是,乱说乱做,所以最终没人愿意跟他玩。结果就是他更加不懂得如何与朋友相处,长大后会是一个缺乏社交能力,缺乏朋友,也缺乏快乐的孤独者。

  挑食其实最好治:不想吃,就什么都不给他吃。最后看他还吃不吃。挑食,不吃什么,就偏给他什么,直到他不挑食为止。如果他挑食,家长就想办法迎合他,为他操心着急,所以他就不需要为自己的挑食负责,最终他当然就偏食挑食成性了。这是父母刻意培养的。

  来学堂十天以后,这个孩子已经改掉了这个毛病:不挑食了,给什么都吃得干干净净的。他自己也很得意地说,他现在吃饭,一粒米都吃得干干净净,什么菜都吃。也不喝饮料,学会喝水了。

  从生活方面的行为来看,这些都是缺乏自我控制力的表现,一个人思维上缺乏控制力,心理上也缺乏控制力,结果在行为上也会表现出缺乏控制力的各种现象。这也是上面说过的思维的混乱带来人生的混乱,生活的无序,这是一条线。

  要教育过来很简单,就是必须让他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比如,如果小恒告诉我们,他可以而且愿意一个月不吃饭。就不给他吃,饿他两天,直到他求饶,并愿意做某些事情来赎回自己的“吃饭权”。当他不得不为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说过的每一句话负责的时候,他就不会乱说话,也不会乱做事了。思维也就慢慢开始有序和正常化。可惜,父母都是无条件的迁就他,直到他丧失基本的行为责任能力,还说: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这些都是父母教育出来的结果。

  我们的家长往往是“口头教育大师”,只会讲大道理。干嘛只会说呢?比如他总看电视,家长把电视关了,甚至丢了,看他怎么办?家长讲得越多,孩子越漠视,越不尊重这些道理。只有把孩子原来的思维和心理惯性彻底切除,再慢慢输入新的、积极向上的心理行为模式,小恒才可以成为一个正常的孩子。

  文/小棉 漫画/浸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问题孩子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