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从改造孩子的母亲开始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达·芬奇说:“同一个灵魂支配着两个躯体,母亲的愿望会对腹中的胎儿不断产生影响,母亲的意志、希望、恐惧以及精神上的痛苦对胎儿产生的严重影响,大大超过母亲本身的影响!所以,教育孩子,首先从改造孩子的母亲开始。”

  老卡尔·威特就曾说过,为了自己和后代的幸福,一定要选择身体健康、内秀、善良的女人做妻子(母亲),她应当勤劳,知书达理,至于是否出身名门,是否貌美脱俗,则不是最重要的。妻子或者说母亲的角色,对孩子的未来成长和教育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里我更愿意用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人物的例子来说明母亲对孩子的重要性。我们先来说说英国著名学者、作家和艺术评论家约翰·罗斯金吧。

  我们知道他是在精神极度错乱、精神万分痛苦的情况下死去的。而这一切都与他的母亲有关。他的母亲是一位非常虔诚的清教徒,从小就对他严格管教。在她看来,所有的玩乐都是有罪过的,因此一生中她没有给罗斯金买过哪怕一个玩具。每天早上她会雷打不动地花几个小时和儿子一起诵读《圣经》。等到罗斯金18岁成功考入牛津大学后,这位母亲就在大学附近租了一个房间,密切注视儿子的生活。就连罗斯金结婚,这位母亲也做了包办安排。这样的婚姻可想而知是不幸的,在罗斯金结婚 6年后,妻子就悄然离他而去。他以后的生活更是一团糟。

  罗斯金的母亲不谓不爱她的孩子,但过度的管教,造成了儿子不幸的一生。晚年,罗斯金对此不无感慨地说:“我所受的教育是错误和不幸的。”

  此外我还想说说伟大的哲学家尼采。他无疑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在那个宗教统治的时代,他富有远见地大胆宣称“上帝死了”。何其令人钦佩!然而和罗斯金一样,他也在不能承受现实之重中英年早逝。原来幼年的尼采,接连失去父亲和哥哥后,母亲就带他和两个姑姑及祖母生活在一起,这样,尼采就成了大家庭中唯一的男性。在太多女性特别是母亲关爱下,尼采变成了一个做事认真、懂礼貌,但却处处表现刻板的孩子。加以周围孩子经常以取笑尼采为乐,尼采慢慢变得不爱玩,性格孤僻。这影响了尼采的一生,在这样的心理重压下,他 45岁时患了精神病,并于第二年死去。

  从这两个大人物的悲惨人生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母亲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所以当知道自己正在孕育一个新生命的时候,我曾经无数次问自己:我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吗?等小维妮弗里德出生了,我也尽量从这些大人物所受的教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力争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尽量为小维妮弗里德的发展创造空间,而不是在她成长的道路设置路障。

  如为了让我能成为维妮弗里德眼里最称职的母亲,我给维妮弗里德制作了一个“秘密盒子”,让她把自己一些不便说的想法,写在纸上,放到“秘密盒子”里。于是在那些纸条上,有时我会发现维妮弗里德的一些小要求,例如她想去某个地方参观,或者她不希望我异常严肃的面孔,那让她觉得紧张等。这个“秘密盒子”帮我检讨作为母亲的不当之处,让我和维妮弗里德的相处更加融洽。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我在盒子里发现了一张卡片,维妮弗里德把我画成圣母的形象,并在下面写上“妈妈,我永远爱你”。看到这张卡片后我热泪盈眶。

  或许,我并不能像很多伟大人物的父母那样慧眼独具,或者拥有无与伦比的智慧知识,但我的确会用全部的精神和努力,让孩子既不要浪费自己的天赋,又能从中寻找到生命的乐趣。

  从后来小维妮弗里德的成长来看,我不能说百分之一百地做到了,但至少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