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体验习惯性无助

  在吃饭前摆碗是4岁的霏霏最喜欢做的事情,这天霏霏帮妈妈把饭碗放到餐桌上,却一不小心把碗全部打碎了。妈妈生气了,狠狠地训斥了女儿一顿:“让你别动你非要动!”从此,霏霏再不愿在吃饭前摆碗了。渐渐地,霏霏在拿其他易碎的或贵重的东西时也显得过分地小心翼翼。这期间妈妈在霏霏弄坏了什么贵重物件时又把霏霏训斥了一顿。这下霏霏变得不愿意拿任何东西了。

  专家点评:霏霏的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习惯性无助,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因此对做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甚至连试一试的愿望都没有了。这就是习惯性无助。儿童的习惯性无助感主要来自于父母错误的教养方式:如果父母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对孩子的错误厉声呵斥;如果父母对孩子过分呵护溺爱,不给孩子自己做事从而体验成功的机会;如果父母常常在亲属朋友面前数落孩子的不是,让孩子感到自己无一是处,那么这个孩子很可能就会渐渐地产生习惯性无助感而变得退缩和畏惧。

  习惯性无助是指人在最初的某个情境中获得了无助感,那么在以后的情境中还不能从这种关系中摆脱出来,从而将无助感扩散到了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这种扩散了的无助感会导致个体的抑郁并对生活不抱希望。这是一种可怕的感受,在这种感受的控制下,个体会由于认为自己无能为力而不做任何努力和尝试。

  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就是他们的一片天,如果他们眼中的父母是挑剔指责且不爱他们的,那他们的世界就真的如同天塌了一般,如此,他们还能是积极的和勇于探索的吗?所以,请多给孩子包容和鼓励,千万别让他们体验习惯性无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