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总被同学欺负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的三大革命》 

  孩子总被别的同学欺负,挨了打回家

  今天孩子又被同学欺负,挨了打回家, 呜呜地哭。

  “你怎么总是被人家欺负?你别不还手,你也打他啊。”爸爸心疼就会焦躁地口出此言,这时,孩子会第二次受伤。第一次受伤是被同学欺负,第二次受伤是遭受爸爸的责难,而且这句话的意思是让孩子用暴力解决问题。

  “被同学打了,是不是很疼?心里也很难受是不是?这不是你的错,是那个打人的同学的错。”爸爸先是安慰孩子受伤的身体和心灵,然后明确告诉孩子主要原因在那个打人的同学身上。

  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尝试与他沟通。

  “能跟爸爸讲讲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我们一起踢足球,小民说我挡在他前面,就打了我。”

  “怎么能这样?那你是怎么做的?”

  “我大声嚷着说:‘你干吗打人?’所以,又挨了一下。”

  “其他同学没有拉开他吗?”

  “没有,好像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似的,接着踢足球。”

  “小民的确错了,明天你去问问他到底为什么生气还打人。”

  “小民做什么都很好强,可能他刚想射门,就被我挡住了,所以生气。”

  “对啊,好像是这样,不管怎么样,你没有打小民,做得很对。

  应该避开打架的事儿,这不是胆小逃避,而是应该阻止对方第二次打你。还是不行的话,那时候也可以和他打起来。但是一开始就用拳头解决问题的话,你也会变成他的样子。”

  “嗯,爸爸!”明确地告诉他,不要打人,并且和与你想法一致的同学联合起来。

  但是有的孩子被同学打了以后什么都不说,保持缄默,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应当训练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让孩子能够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帮助孩子学会说 “不行”、“不要打人”、“你这是不好的行为”等对抗的话,而且还要告诉他联合其他同学共同对抗攻击性孩子的策略。“以后,也有其他同学认为打人的行为是不好的,你要和他们联合起来才行,这样,他就不能随便欺负你了。”这是让孩子认识到齐心协力的力量胜于单打独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