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孩子是妈妈手心里的宝,妈妈用一双欣赏的眼睛去看他,他就会努力表现自己。没有比赏识更有效的方式促使孩子健康成长了。

  ·家教案例

  方紫烟今年5岁,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聪明懂事,并且能弹一手优美的电子琴。这些成就与妈妈对她的赏识教育是分不开的。妈妈的认可和赞赏,使紫烟更加努力,并且在各方面都尽量做好,以博取妈妈的赏识。

  紫烟在开始学琴的时候,总是找不准音,手法也总是记不住,因此弹得总是跑调。妈妈听了没有责怪她,而是说:“好宝贝,弹得真好,比前几天进步多了,如果能区分开“咪”和“啦”这两个音就更好了。”妈妈赞赏中的提醒,使紫烟既开心又惭愧,决定一定要注意那两个音。在妈妈的不断赏识下,紫烟也在不断的进步当中提高着。

  ·专家解析

  赏识,特别是自己最重要、最亲近的人给予的赏识,更能激发人的上进心。妈妈给予孩子赏识,会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下,感受到更加温暖的力量,促使他更好地去学习和表现自己,这非常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赏识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就像一种催发剂,能把孩子内心深处潜藏的力量发掘出来,从而表现得更加优秀。赏识是一种积极的刺激,妈妈可以用它去激发孩子的信心和能力,从而达到成就孩子的目的。

  赏识不需要太多言语和行动,有时一个肯定的眼光,一句赞赏的话语,一个佩服的手势,一个温暖的拥抱,都会让孩子感到鼓舞。妈妈应该大方表现这种赏识的行为,要向孩子慷慨地表达自己的赏识,有力地促进孩子的进步。

  表达赏识不需要太多代价,只要妈妈感受到孩子向上的心理,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并且及时给予孩子积极的认可,孩子都会马上接收到这个信息,并且转化为自己的内在动力,力求在学习或其他行动上更好地表现自己。

  做一个积极的、理解孩子的好妈妈,把爱变成滋润的雨露洒向孩子的心田,一定会收到孩子赠与的丰硕果实。

  建议一 表达对孩子的爱意

  孩子是敏感的,妈妈用微笑面对孩子,用赞扬激励孩子,用赏识肯定孩子,会让孩子感受到被喜欢、被爱。这样孩子会觉得很幸福,也愿意让妈妈开心,做一些妈妈期望看到的事。

  建议二 满足孩子的心理期望

  没有人希望被别人说成是失败的、没用的,这会使人丧失勇气和信心,并且感到生活的无望。妈妈面对孩子,一定不能给予否定,特别是一个满怀期望的孩子,无论他事情做得好坏,妈妈都应该满足他一种被认可、被肯定的期望心理。

  美美在练习书法,她认真地写了半天,自己感觉很满意,然后兴冲冲地拿去给妈妈看,一心希望得到妈妈的赞扬,可是妈妈看后却说:“没什么长进,还差得远呢,你慢慢练吧!”

  美美听了很失望,感觉自己真的很努力了,却还是没长进,于是不想再练了。

  孩子的心是脆弱的,妈妈一句无意的话,可能伤害到那颗稚嫩的心。所以,妈妈一定要做个善解孩子心意的妈妈,不要让孩子满怀期望的心理受到打击。

  建议三 肯定孩子的成绩

  孩子都有表现欲,他们希望自己被肯定。妈妈应该知道,这是提高孩子积极性的最好方法。孩子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特别是刚开始时,即使进步很小,妈妈也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赞扬。

  肯定和赞扬会使孩子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心,愿意更积极地努力,去取得更大的成绩。妈妈不要忽视孩子小小的进步和成绩,孩子生活在被肯定的状态下,才能形成良好的心态,才能具有自信和不断前进的勇气。

  建议四 告诉孩子“你很棒”

  孩子的自我评判性,对自身价值的认识,基本来自于外界。积极的评判对孩子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而消极的评判则会使孩子丧失信心,消极抵抗。妈妈在孩子小的时候,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积极的评判,让孩子形成良好的自我认知,这是他成就未来学业和事业的基础。

  妈妈应该经常对孩子说“你很棒”“你能做到”“你很聪明”等正面的肯定的语句,这些积极的价值评判,会使孩子满怀信心地去做任何事,这是他未来成功的起始。

  建议五 不要随意批评孩子

  孩子由于自身经验的缺乏,开始时不可能什么都做得很好,在无法完成妈妈的预期和任务的情况下,妈妈不要批评孩子,而是首先对他的付出表示肯定,然后,再教他改进做事的方法,让他不断尝试,直至成功。

  习习上小学三年级时开始学习英语。妈妈对她英语学习很关注,希望从一开始就打牢基础。于是,每天习习回到家,妈妈都向她提问,让她默写英语单词。刚开始时,习习默写10个会错5个,妈妈没有批评她,而是对她默写对的表示肯定,然后教她练习和记住单词的方法。通过妈妈正确方法的指导,习习很有信心,在后来的默写中,差不多都能写对了。

  当孩子完不成任务、做不好事情时,批评只能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妈妈应该鼓励孩子和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赏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