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回答孩子的“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冷

  前几天,我感冒了,吃完药躺在床上,猪猪吴帮我盖严实被子,让我发汗。Cindy一会儿走过来问:“妈妈你喝水吗?”

  我说我不喝,我就想睡一会儿。她就爬到床上来,一会儿拍拍我,一会儿摸摸我。猪猪吴恰好看见,对Cindy说:“你不要吵妈妈,让她好好睡觉!”

  Cindy:“我想和妈妈一起睡觉!”

  猪猪吴把她抱起来,强行抱到客厅。可他这个人只要一看NBA就跟入定似的,雷打不动。Cindy趁他不注意,又跑进来。

  我一看见她走进来,就假装睡着了。她蹑手蹑脚地走到床边,掀开我的被子,把她的玩具听诊器挂在脖子上,学着医生的样子用一只小手拿着另一端在我肚子上滚来滚去的。滚了一会儿后,又拿出玩具针筒,照着我的手打了几下,用一张小小的动画贴纸粘住鞋带子的一端贴在我手背上。

  这些做完了以后,又开始扯我的眼皮,抠我的耳朵,弄得我感觉自己就像实验室里的小白鼠。我是十分不敢跟她说话的,如果我忍不住跟她说了一句话,她就会不停地缠着我说。

  猪猪吴在客厅里喊Cindy,我掐指一算,肯定是NBA打完一节了,要不他才不会发现Cindy早就不在客厅里了。他气冲冲地跑进来:“我不是说了叫你不要吵妈妈了嘛!谁叫你又进来的!”说着就拎小鸡一样把她拎出去了。Cindy委屈得大哭,接着猪猪吴又不耐烦地让她在那里玩玩具。

  过了一会儿,门响了,一听见门响,我就知道比赛又开始了,猪猪吴又入定了。Cindy好像终于逃脱魔掌一样,抽抽噎噎地哭着进来抱着我的头,小声地说:“妈妈,我爱你!你快好起来!我不喜欢爸爸。”

  我知道她一直是好心,她是想照顾自己的妈妈,想让妈妈好起来,只是她以为她那些玩具真的可以和医生的那样有效。看着她受了委屈,我也很温柔地说:“嗯,妈妈没事的,妈妈很快就好了。”

  Cindy说了一句比感冒药还有效的话,让我的体温迅速降到正常温度,兴许比正常温度还低,她说:“妈妈,你不要死,你还要给我和爸爸做饭吃。”

  这些事情,也只是让我哭笑不得罢了。有时候想想也会觉得她很可爱,尽管她的问题在大人眼里很无知。可是一个知道提问题的孩子,是值得我们赞赏她、表扬她的,虽然嘴上不说,心里还是会表扬她。因为她在提问的同时,也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观察和探索。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阴冷

  有时候,她的问题实在是让人头大。比如说,她在玩水的时候,我说:“我们要节约用水,因为水是有限的,等把所有的水用光了的时候,我们就没水喝了,没有水洗澡了。”

  她会说:“让爸爸去买呀!”

  我又告诉她:“因为全世界都没有水了,爸爸也买不来。”

  她又问:“为什么呢?”

  我又得要告诉她:“因为水都被你这种不知道节约的人给浪费掉了呀!”

  她又问:“为什么浪费掉了呢?”

  ……

  有时候,她问:“今天星期几?”

  我说:“星期三。”

  她又问:“为什么不是星期五呢?”

  我问她:“为什么要星期五?”

  她不回答,又问:“什么时候星期九?”

  我说:“没有星期九,过到星期五就是周末了,星期天就是星期七,到了七就又开始星期一了。”

  她又会问:“为什么没有星期八?”

  ……

  猪猪吴生日那天,我买了一个蛋糕。

  她好开心:“妈妈,我也要过生日,我天天都要过生日!”

  我说:“不可以的,每个人每年只能过一次生日。”

  她又问:“为什么只能过一次?”

  隔了几天又问:“那我下个星期可以过生日吗?”

  ……

  “妈妈,月亮为什么在走?”

  我告诉她:“不是月亮在走,是云朵在动,所以你看上去,就好像是月亮在动。”

  “为什么呢?”

  ……

  “妈妈,等你变小的时候,我给你买奶粉喝。”

  我只得很无奈地说:“不可以的,妈妈只会变得像太姥姥那样老,不能变小的。”

  “为什么呢?”

  ……

  天啊!能不能掉下一个铅球砸死我啊!面对这样的孩子,不崩溃不抓狂,简直是太困难了。我又不是超人,怎么能够回答她这么多问题?

  如果我不回答她,她就会不停地问,最后我只得借口说去楼下买东西,狼狈地溜掉。无论什么都要问个为什么,我还不能因为这个发脾气,谁叫咱回答不上来呢!

  就为了这十万个“为什么”,我冥思苦想,终于想到一个绝妙的办法。

  孩子在小的时候,会很崇拜自己的爸爸、妈妈或者老师,总觉得他们是无所不能的。因为站在这种像神一样的高度上(在孩子的眼中),我们也许是虚荣,也许是不想让孩子失望,努力地想办法回答孩子的各种问题。

  可是孩子总有让你回答不出的时候,因为这个世界上的问题的确太多太多了。与其这样,还不如老老实实,换一个角度,让自己蹲下,最起码让自己的眼睛和孩子的眼睛在一条水平线上,非常认真地告诉他:“真对不起,这个妈妈也不知道,等你知道以后,可以告诉我吗?”

  今天,Cindy在托管所学了一些关于动物的英语单词,她非常兴奋地回家教我:“妈妈,大象是elephant。”说着还用一只手捏着鼻子,另一只手从胳膊内侧伸出来,表示大象的长鼻子,接着又一边说一边比画出猴子、狮子、狼等动物给我看。

  我知道这是因为前些天她问我很多英语单词,恰好我英语水平超级烂,很难回答她,我只好用了这招:“等你知道以后告诉我。”于是她就记住了,她就开始学会了来教我。

  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她可以很骄傲地教妈妈来学习,这样她也记得更清晰。我不想做Cindy心目中的神,我只想做她的妈妈,所以我不需要她崇拜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探索  创新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